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9岁女孩成功为母捐肝 三月后可恢复至原先九成

2011年12月24日10:51
来源:北方网
19岁女孩成功为母捐肝 仨月后可恢复至原先九成
19岁女孩成功为母捐肝 仨月后可恢复至原先九成
  天津北方网讯:  昨天,19岁女孩杨蓉接受了成长至今最重大的一次考验和洗礼,她将自己67%的肝脏捐献给了母亲。手术顺利结束,杨蓉于昨天18:00苏醒,她的母亲预计于今天10:00醒来。

  术前:杨蓉微笑着为母亲打气

  为了能做好各项准备,清晨5:00杨蓉就起床了,在给母亲梳洗完毕后,她始终陪伴左右说话解闷,缓解母亲的紧张情绪。

  7:00,一中心医院杨蓉的病房中早已挤满了人,津城的媒体人都赶在手术前来看望患难与共的这对母女。7:20,几位护士手捧鲜花走进病房,在为这对母女加油的同时通知她们手术即将开始,随即紧张的情绪弥漫整个病房。母亲芮明翠紧握住女儿的手,眼中一直隐忍着的眼泪夺眶而出,一直淡定微笑着面对闪光灯的杨蓉也哽咽起来:“妈妈,没事的,我周六就回到病房了,一切都会很快过去的。妈妈加油,我也加油!”

  7:30,杨蓉和母亲紧拉着手,缓缓地走向手术预备室,这段平时不到5分钟的路程,今天却显得特别长。母亲恋恋不舍地望着女儿默默流泪,女儿则始终面带微笑时不时地为母亲拭去泪水。待护士为杨蓉穿上手术服后,她向母亲挥了挥手勇敢地走进手术间。8:10,母亲芮明翠也进入了手术间。

  医生为杨蓉多留一些血管

  术前,一中心医院副院长、移植中心主任朱志军介绍:“这对母女现在已住院三周,上周在确定她们的各项检查符合标准后,医生就准备为其进行亲体移植手术。不过由于女儿有两条门静脉血管难与其母亲的一条门静脉血管对接,需要等待一条人体血管才能手术,因此手术日期推迟了三天。昨天医院已取到手术所需的人体血管,并进行了修正,已适合女儿使用。”

  本次移植手术将首先对杨蓉进行造影和活体肝检验,在确认无疑后,再进行肝切除手术和肝移植手术。朱副院长表示:“成人活体肝移植关系到两条生命,难度较大,在国际上其死亡风险在千分之二左右。从本次手术来讲,母亲芮明翠的手术会有一定难度,她先前做过脾脏切除手术,存在一定程度的解剖变异,手术中可能会出现脏器粘连状况。此外,考虑到女儿年龄较轻,我们会尽量多为其留下一些血管,那么母亲进行血管修补的时间就要增加到1-2个小时。”

  术后预测:杨蓉一两个月后可正常工作学习

  经历了近7个小时手术的杨蓉,于下午3:30从手术室转到复苏室,在她的身上插着呼吸管和腹腔引流管。杨蓉的父亲第一时间走入病房在她头边轻轻耳语,她微微地点着头。值班护士告诉记者,这是麻醉苏醒前的躁动,这说明她过不了多久就能醒过来了。

  果然,18:00左右杨蓉逐渐苏醒过来。一中心医院副院长、移植中心主任朱志军介绍:“杨蓉的切肝手术较为惊险,肝脏出现粘连状况,不过难关很快渡过,手术很顺利,过程中出血不足100ml。切下的肝脏有500多克,按照常规,肝脏一个月可以长到原先肝脏的70%,三个月可以恢复到原先肝脏的90%。在一两个月后杨蓉就可以正常地学习工作了。”

  19:30,芮明翠也从手术室转入复苏室,朱副院长介绍:“母亲的手术也非常顺利,预想的粘连问题不大,目前肝脏已在母体内正常工作。”朱副院长还表示,杨蓉7-10天可出院;母亲芮明翠3-5天后可转入普通病房,3周到一个月可以出院调养。见习记者李佳萌 实习生刘贝贝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