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丘北中小学无校车 马车校车随处可见(组图)

2011年12月24日12: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孩子受伤,母亲伤心。记者 刘筱庆 摄
孩子受伤,母亲伤心。记者 刘筱庆 摄
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受伤学生
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受伤学生
发生事故后,猫猫冲小学很平静。
发生事故后,猫猫冲小学很平静。
在丘北,这样的“马的士” 随处可见。
在丘北,这样的“马的士” 随处可见。

  昨日,“丘北马车校车事故”有了新进展,当地政府召开了一个新闻通气会称,两名死亡小学生每家将分别获赔30万元,赔偿的主体是肇事货车司机,赔偿协议已经签了。李宏林还说,相关部门正在加紧查明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对有关事故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安全:

  家长签过安全协议

  记者了解到,2009年9月,大矣堵小学拆除破旧的校舍后,准备建盖新的教学楼。马场村与横山村原来在该小学就读的104名小学生,于是也就被分流到了猫猫冲小学就读。学生分流后,大矣堵小学于是与学生家长签订了一份接送学生上下学的协议,明确由学生家长负责接送学生上下学。

  村民反映说,学生进行分流后如果要去猫猫冲小学读书,如若不签这份协议,就不让孩子读书,带有很大的强制逼迫性。在猫猫冲小学,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份由学校与学生家长所签订的协议,上面还有家长的签字、手印和学校的公章。

  这份安全协议明确规定:“家长如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接送学生,出现事故学校概不负责。”说起这份安全协议,猫猫冲小学的负责人张建廷说,都是家长自愿的,并没有什么逼迫性。签订协议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家长更多履行责任,确保孩子上学安全。

  那么,在这起事故中,学校就一点责任也没有了吗?张建廷表示,既然事故发生了,学校肯定是有责任的,至于到底有多大责任,要等上级有关部门调查后才能认定。

  丘北县教育局又是如何认为的呢?丘北县教育局副局长赵承生说,学校撤并以后,确实给当地部分学生上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在教育部门开展的安全隐患排查中,确实存在一些漏洞。之所以签订这样的安全协议,主要还是从学生的安全因素等方面来考虑的,另外一个方面也是督促落实家长与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大矣堵小学,明年3月就能投入使用了,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有了这份协议就意味着没有责任了吗?赵承生承认,学校在对学生的安全监管上,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教育局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赔偿:司机拿得出60万吗?

  在昨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丘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林说,目前转至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院的9名伤员和13名在丘北县医院接受治疗的伤员,依然在继续接受治疗。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事故的责任认定还没有出来,责任划分还没有个说法。但是李宏林在通报中说,目前已经协调当事人和死者家属达成理赔意愿,死者每人获赔30万元,赔偿金完全由肇事司机承担。也就是说,事故调查结果还没出,货车司机吴祖学就已成了赔偿主体。

  当初,有关部门对死者家属只提出9万元赔偿,两家人没同意。那么这30万元的赔偿方案,到底是如何出笼的呢?李宏林说,是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达成的赔偿意愿。记者经过求证,原来是在丘北县交警大队和八道哨乡负责人与死者家属的多次协商下,才最后达成了赔偿方案。而且双方已经签订了赔偿协议和保证书。作为甲方的肇事司机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相关费用30万元整。保证书上特别明确:家属自愿放弃其他一切赔偿的权利。对这个金额,两位遇难者的家属都表示基本满意。

  肇事司机的“大包大揽”,难免在程序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次性拿出60万元,作为农村的肇事司机,他拿得出来吗?

  答复:否认又有两名学生死亡传闻

  新闻通气会上,丘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林介绍,此次事故共投入救护车11辆,医护人员106人。截至12月23日上午8点,22名受伤学生,伤情基本稳定。但是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22日晚上11点左右,一个网友发微博称,他通过在医院的朋友得知,又有两名小学生因为医治无效已经死亡。

  在昨天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记者就“又有两名小学生医治无效死亡”这一问题向丘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林求证,他答复说:“两名小学生死亡的数字,是肯定,目前没有增加。”(夏体雷)

  丘北整顿马的士农村更需要校车

  在昨日的新闻通报会上,丘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林说,县公安、教育、交运、运管、交警大队、安监等部门将对全县学校交通展开拉网式的排查,还将对全城的“马的士”展开清理整顿。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虽然“马的士”校车已被全部勒令停止营运,但是却难以彻底解决中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李宏林说,现在整个丘北县只有192所中小学,因为资金问题,所有中小学都没有配备校车。针对这一问题,他们将安排工作人员到各乡镇,进行督查教育,进一步加强学校交通安全管理。

  马车,可以说是丘北当地的一大特色。彩篷马车,一般是三排座位,可以坐六七个人。每到春播秋收季节,当地村民都赶上自家的马车,帮助耕地、拉地、收粮。马车除了这些用途外,最大的特色是拉载游客在附近的景区旅游、玩耍,顺便也成为当地学生上学的必备交通工具。据介绍,就连普者黑景区里,目前都有小型马车80多辆,还被美名成“特色交通”。

  在丘北县城里的一些主要街道上,形形色色的“马的士”随处可见。当地人说,之所以“马的士”那么火爆,最为主要的原因是附近进城村民图的就是一个便宜,只要一两元钱就可以从郊区进城,而乘坐城乡公交车,至少也要5元左右。

  矣堵村是一个小村庄,也是一个马背上的村庄。公路穿村而过,最多的还是彩篷马车。只要是赶集的日子,村与村一线随处可见载满客人的“马的士”。为了满足当地学生上下学,一些村民干脆用自己的马车,专门负责接送孩子上下学。除了旅游旺季外,平时这些“马的哥”,总是在村与村之间招揽生意。因为这些彩篷马车,价格便宜,条件是随时可以停车。一抖缰绳,马笼头上的铃铛就响,一簸一摇地就开车了。

  据当地交警介绍,这些“马的士”车主多是当地人,管理难度很大。当地交警说,“马的士”与其他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往往很难甚至无法处理,且极易引发治安案件,已经成为了一个“顽疾”,成为丘北县城周边最大的安全隐患。

  采访中,有关人士纷纷呼吁说,那些偏远地区孩子们更需要有安全保障的校车。因为在城市里,没有校车,还可以坐公交车和私家车,但在农村,特别是山区,既没有公交车,也很少有私家车。学生们如果不坐马车、牛车、农用车,就只有不上学。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