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明年杜绝旅客死亡事故 将推行政企分开

2011年12月24日14:5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报道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昨天在京召开。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铁路改革、改善服务以及铁路建设等方面话题,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2012年,全国铁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确保运输安全稳定,全面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提升服务质量。

  运输安全实现旅客零死亡

  盛光祖介绍,“7·23动车事故”发生后,铁道部深刻吸取了事故教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安全大检查,并对高铁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优化高铁调度台设置,加强高铁专业管理。

  明年,铁道部将全面推行铁路安全风险管理,提高铁路安全工作水平,杜绝旅客死亡的客车事故和客车较大及以上责任事故,杜绝货物列车重大及以上责任事故,大力减少路外伤亡事故。

  体制改革明年推行政企分开

  盛光祖说,2012年是铁路新体制新机制全面运行的第一年,要以落实铁路运输企业市场主体权责为重点,加快铁道部职能转变,加强运输企业运行机制建设,把运输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同时,要转变铁道部职能,把铁道部应该承担的政府监管、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和行业管理职能具体化,也要把属于铁路运输企业的权责放下去。

  铁路反腐高风险岗位将轮岗

  为吸取铁路系统腐败案件教训,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盛光祖称,明年铁路部门将加大对工程建设、物资设备采购、车皮审批、资产资金管理、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的防控力度。

  针对一些高风险岗位,将采取轮岗交流制度,构建重点明确、监控有力、预警及时、处置得当的铁路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工程质量全面清除“包工队”

  报告中强调,要科学合理地确定工期,不许随意压缩工期,也不许随意推迟工期。

  在铁路项目建设中,强化建设过程控制,实行标准化管理,全面清除“包工队”,推行“架子队”,健全工程质量安全保证体系,确保工程安全优质。

  铁道部还将加强施工现场的控制和管理,严防偷工减料、违法分包转包工程和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