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年末又现灰霾天 民间“抢闸”下周测PM2.5

2011年12月24日16:3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日,广州天空一片灰蒙蒙,PM2.5值到底是几多? 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摄
昨日,广州天空一片灰蒙蒙,PM2.5值到底是几多? 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杨辉报道:“低头一看下面的广州,黑乎乎一大片,城市笼罩于一片灰色颗粒物中,空气污染很吓人。”12月23日下午,从北京飞到广州的阿木下飞机时说。

  PM2.5超标

  2011年接近尾声,近一周来,广州又进入灰霾天气。环保部华南所监测的PM2.5细颗粒物数据和广州市环保局监测的空气污染指数API,都出现高位运行情况。12月23日此前一周,广州PM2.5细颗粒物的平均浓度为90微克/立方米,远远超过了环保部拟采用的PM2.5一天平均浓度限值75微克/立方米标准。这意味着,一旦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监测体系,12月23日前6天,广州空气质量全部超标。市民呼吸的空气不容乐观。

  广州市环保局监控的空气污染指数API近日也是高位运行,23日此前7天的空气污染指数平均值为80。20日和21日广州城区部分交通主干道附近的监测点,还显示空气质量“轻度污染”。

  穗有条件公布

  公众此前一直呼吁环保部公开PM2.5的监测,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表示,广州已经做了多年相关工作,完全有能力进行PM2.5数据的监测和发布,只需要国家环保部或者广东省政府的同意。

  环保部近日回应称,不需要等到2016年,珠三角协同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以及一些直辖市和省会城市,2012年就要率先开展PM2.5和臭氧监测。环保部要求,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要率先使空气质量监测结果与人民群众感受相一致。

  民间立即行动

  相较于政府有步骤的明年正式进行PM2.5监测,民间组织已经开始立即行动。为了维护社区的健康,环保达人们自己动手检测广州PM2.5了。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进行的“我为祖国测空气”活动近日传到羊城。这个由国内著名环保NGO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发起的活动,活动方赠给广州公益环保组织拜客广州一台便携式激光粉尘检测仪,下周开始,广州民间的PM2.5检测就要启动。拜客广州表示,下周将征集市民和环保爱好者一同首次使用该仪器。

  对于气象局此前认为民间的检测完全是“儿戏”,拜客广州回应表示:“民间检测的仪器的确没官方精确的仪器准,但民间的行动绝非儿戏!”

  杨辉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