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发改委:中西部经济增速将连续第4年超东部

2011年12月24日22: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23日,2011年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地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中国区域协调发展趋势增强,中西部经济增速将连续第4年超过东部。但鉴于国际国内形势,明年东部地区存在经济增速适度放缓的可能,中西部经济面临“赶超”与“转方式”的双重任务。

  年底岁末,各地年度数据开始陆续揭晓。根据趋势预计,GDP排名东强西弱格局将被打破,中西部城市成都、武汉极有可能进入到全国城市前十,杭州、青岛和佛山等东部城市则可能会被挤出前十。

  23日,2011年召开的全国地区经济工作会议上也发布消息称,中国区域协调发展趋势增强,中西部经济增速将连续第4年超过东部。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分析说,中西部快速发展与国家有针对性的区域政策提供的支持有关。

  范恒山:这些政策大体都是发挥当地的比较优势,把中西部地区本身具有的潜能凸现出来。比如说成都,从区域战略的角度,我们编制了《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基于成都的地理位置、资源基础、产业的比较优势等,从产业发展到城市的定位,为它量身打造了一整套发展的思路。

  但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分析说,基于明年的国际经济环境,当前地区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隐忧。尤其中西部地区以原材料加工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抗干扰能力弱。中西部地区面临“赶超”与“转方式”的双重任务。

  杜鹰:恐怕将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中西部仍然是以原材料加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基本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本身固有的这块提高技术等级和产品档次,这就叫转变发展方式。

  当前,中西部地区也在承接东部转移的产业,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介绍说,国家将引导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有序转移,指导形成产业梯度,防止中西部再走东部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老路。

  范恒山:中西部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是有前提的,高耗能的、造成污染的产业不能转移到中西部去,中西部地区在追求发展速的同时,应该采用新的发展方式,不能用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办法走快速发展的道路。

  杜鹰认为,目前处于产业升级中的东部地区,因为土地、劳动力、资源等价格越来越贵,转型需要时间,未来经济增速可能会适度放缓。今年北京、上海的经济增速为8%,明年两地的目标仍然是8%。杜鹰提出,明年沿海地区要盯紧国际市场,避免与中西部地区产业争夺国内市场。

  杜鹰:希望沿海发达地区,无论是珠三角、长三角,还是京津冀,要把眼光盯在市场上,要瞄准世界最前沿的东西,调整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

  作者:丁华艳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