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2龄童独自在家反锁大门 消防队员空降救人

2011年12月25日04:1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消防队员从楼顶“空降”翻入室内开门。 白景轩 摄

  “宝贝别怕,蜘蛛侠叔叔救你来了”

  南京一2龄童独自在家反锁大门,锁匠也束手无策,最后消防队员楼顶空降翻窗救人

  昨天中午,南京朝天宫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有名两岁大的女童将自己反锁在了屋里,现在大门打不开,屋里也没有声音,大人很着急。民警赶到现场之后找来锁匠开门,无奈门从屋内反锁,锁匠也打不开,最后只能向消防部门求助。消防战士爬上楼顶,扮演了一回“蜘蛛侠”空降到女童家中,从阳台翻入屋内才将房门打开。

  本报记者 裴 睿

  第1幕  女童独自在家 大门从外面怎么也打不开

  昨天中午12点50分左右,南京朝天宫派出所接到了一位市民的求助电话,电话里,报警的谢女士焦急地表示,自己住在秣陵路101村,十分钟前出门买东西,将一名2岁大的女娃独自丢在了家里,十分钟后返回家中,大门竟然打不开了,现在屋里一点声音都没有,孩子也不知道怎么样了。值班民警通知谢女士所在辖区的社区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查看。

  101村的社区民警钟警官赶到现场之后,发现谢女士家住7楼,尽管谢女士一个劲地敲门,可是屋内就是没有声音。“这可怎么办?会不会出事了?我才离开一会的工夫啊?”谢女士的神情十分焦急,拿着钥匙的手一个劲地在发抖。钟警官一边安慰她,一边详细地询问起情况来。“你不要着急,慢慢说。”“屋里的孩子是我外甥女,才2岁多,刚才我下楼买个东西,就把孩子一个人丢在了家里,临走前我看她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也不说话,心想反正很快就回来,没多想就出门了。可是回来之后,门却不知道怎么回事打不开了,叫宝宝的名字也没反应。”

  第2幕 上了保险的锁 锁匠也束手无策

  就在钟警官到达现场后不久,派出所指定的锁匠也赶了过来。锁匠师傅检查了大门之后表示,钥匙之所以打不开门,可能是因为大门被孩子从屋内反锁起来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应该是孩子看到大人走了之后,从屋里将门锁的保险拉上了,这样不论从外面怎么撬也打不开锁。”锁匠表示,他之前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一些小孩顽皮,会模仿大人的样子,把门反锁起来,除非是把锁彻底破坏了,否则从外面是根本打不开的。

  尽管大门是孩子从屋里反锁了起来,但是最让人揪心的还是孩子太小,自己一个人在屋里会不会发生什么意外?钟警官当即提出,让谢女士站在门外一边叫孩子的名字,一边安慰孩子不要害怕,不要担心。语气要缓和一点,不要训斥孩子。没想到这一招果然奏效,谢女士刚说了两句话,屋里竟然传出了孩子的哭声。这个时候,谢女士才长舒了一口气,觉得可能一开始自己打不开门太着急,说话声音有些大,把孩子吓着了。

  第3幕 引导孩子自己开门  结果还是失败

  因为孩子一个劲地哭,站在屋外的大人们也很着急,不清楚孩子在屋内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情况?锁匠师傅对钟警官说,以前遇到过类似的情况,都是孩子自己从屋里将锁打开的,现在看看能不能引导孩子把门打开?于是,谢女士站在门口叫孩子来开门,叫了半天,大家隔着门听到了孩子的哭声,可孩子就是不开门。“乖宝宝,不要害怕,大姨走的时候,你把门关上了,现在大姨想进去,看看能不能打开来呀?”尽管谢女士蹲在门外一个劲地教导孩子,可是孩子除了哭一点也没有领会大人的意思。

  从谢女士报警开始,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钟头,指望孩子从屋内自己将锁打开的希望很渺茫,为了能早一点将门打开,钟警官想到了另外一个办法:向消防部门求助,携带专业救援设备的消防战士从楼顶翻入室内开门救人。接到协助电话之后,莫愁湖消防中队的官兵赶到了现场,因为谢女士家就是顶楼,所以消防队员爬到了屋顶,准备从屋顶“空降”到谢女士家里。

  第4幕 消防扮演“蜘蛛侠” 从屋顶空降入室

  大家来到屋顶之后,谢女士告诉消防队员,自己家的窗户有防盗窗,但是阳台的窗户没有装,可以从阳台翻入室内。在商议好计划之后,1名消防队员将安全绳系在腰间,准备“垂直空降”,另外3名队员则站在屋顶拉住安全绳一点一点地将战友往楼下放。实施救援的消防队员一只脚站在有防盗窗的窗台边缘,另一只脚跨上了阳台的边缘,很顺利地就将阳台窗户打开,翻入了室内。

  “宝贝别怕,蜘蛛侠叔叔救你来了!”就在消防队员翻入室内之后,为了避免惊吓到孩子,消防队员还特意将自己说成了蜘蛛侠,哄骗孩子。随后,消防队员来到客厅将反锁的大门打开。大家进屋之后才发现,孩子并无大碍,只是哭成了一个泪人。

  警方提醒市民,小孩子比较顽皮,喜欢模仿大人的一举一动。所以家长最好不要将孩子独自一人留在家中。此外,即使大人在家,为确保万无一失,也要将窗台甚至屋内的房门锁关牢,让孩子动不了,避免孩子自己将自己锁在屋内。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