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和谈无实质进展 美军或在阿富汗长期驻军

2011年12月25日12:53
来源:人民网
  阿富汗总统要求美国和北约停止夜间空袭

  12月24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再次要求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军队停止对所谓的“可疑地区进行夜间空袭和夜间搜查”。阿富汗总统府发言人当天在喀布尔表示,如果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军队不停止这些造成平民伤亡的夜间空袭和夜间搜查,在美国作战部队按照计划从阿富汗撤军后,卡尔扎伊政府将不会与美国签署计划中的战略伙伴关系协定草案。

  长期以来,夜间空袭和搜查住宅一直是阿富汗政府与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之间的一个争议问题。最近两周发来,这已是卡尔扎伊第二次发出警告。但是,卡尔扎伊还从未像现在这样进行具体威胁。据联合国估计,2011年上半年,有1462名阿富汗平民被杀害。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军队夜间空袭和夜间搜查对其中一些遇难者负有重大责任。

  最近一次美军的夜间袭击生在数天之前,美军这次所谓的针对哈卡尼激进网络领导人的突袭发生失误,结果使一位阿富汗高级缉毒官员的住宅受到突袭。这次突袭造成这位官员的一位女性亲属死亡,四个亲属受伤。北约联军表示,尽管最近出现了平民死亡事件,但北约将继续进行夜间空袭。

  阿富汗政府和美国都在寻求与塔利班谈判

  阿富汗和美国领导人已经默认,完全靠武力消灭塔利班已经没有可能。所以,阿富汗政府和美国都在不同程度上和塔利班议和。目前阿富汗政府已经同意就重启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设定的新条件,称塔利班这个激进组织必须从三个地点中挑选出一个作为联络地址,并且停止一切暴力行动。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办公室说,卡尔扎伊日前与高级政府官员、前反苏游击队指挥官和宗教人士举行会谈时,就如何恢复陷入停滞的谈判进行了讨论。阿总统府发言人说,阿富汗领导人一致认为,未来与塔利班之间举行谈判的理想地点应该在阿富汗境内的一处塔利班办公室。他们说,如果形势不允许设立这样一处办公室的话,他们也可以接受与塔利班在沙特阿拉伯或者土耳其境内的办公室进行和谈。

  最近几个月,阿富汗政府把与塔利班之间进行对话的条件变得更加严格,以回应一系列失败的和谈努力,有些失败涉及假冒的塔利班谈判代表事件。在今年9月份发生的一起自杀炸弹爆炸中,一名自称为塔利班和平使节的男子谋杀了阿富汗政府和谈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巴尼。那次袭击发生之后,卡尔扎伊总统下令停止继续和谈,直到塔利班同意在可靠地点进行谈判,同时谈判人员能够核实自称为塔利班代表的人的真实身份。

  另据报道,近一年来,美国也在寻求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谈判。美国的代表已经在德国、卡塔尔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了数轮秘密谈判,探讨是否能为结束长达10年之久的阿富汗战争打开突破口。但塔利班方面至今没有公开承认与美方进行和谈。相反,塔利班驳斥了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有关美国将赢得已持续10年的阿富汗战争的说法。塔利班称,国际驻阿部队“连1%的胜利都未取得”。塔利班发言人穆加希德称,帕内塔对阿富汗的访问是要提高驻阿美军的士气并掩盖他们的失败。

  美军指挥官建议在阿富汗长期驻军

  据《纽约时报》22日报道,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约翰·艾伦将军暗示,美国可能在原定于2014年撤军后继续在阿富汗保持驻军。在该报对这位美军驻阿富汗指挥官的采访文章中说,美国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政府的谈判几乎肯定会涉及“2014年之后的驻军问题”。他说,这可能会涉及“一定数量的顾问、培训人员和情报专家”在2014年之后的一段时间驻留阿富汗。

  《纽约时报》的文章说,最近媒体报道援引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克罗克的话说,美国在2014年之后将会继续为阿富汗的经济和安全部门提供协助。但艾伦将军是暗示美军可能在阿富汗更长期驻军的最高级别的美军官员。

  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声称,阿富汗在训练部队方面正在取得进展,目前阿富汗国民军的人数已达到18万人。他说,目标是扩大到24万人,届时部队将能够在2014年之后控制阿富汗内部和外部的安全事务。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认为,对阿富汗的局势不容乐观,长达10年的阿富汗战争没能消灭或者制服塔利班,而如果2014年前美国要从阿富汗全部撤军,很可能引发内战。目前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陷入困境也使加剧了美国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困难。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