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小川炮轰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出问题就落井下石

2011年12月26日00:5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周小川日前出席某经济论坛时
周小川日前出席某经济论坛时

  新快报讯 据中广网报道第三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2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2012年中国发展机遇与政策选择”。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三大评级机构再次表示质疑,并建议应减少对国外信用评级机构的依赖。

  周小川已经不止一次对穆迪、标普、惠誉这三大国际评级机构表示质疑,而这一次言辞更为直接。周小川说,短期的角度来看,评级有在较短的时间内,加大了经济的上下波动的振幅。结果起到了什么作用呢?一旦一个机构出了问题,就落井下石,加重了事态各方的发展。在情况好的时候,又把人家捧上天,实际上情况并不是那么好。

  周小川认为,三大评级机构之所以缺乏前瞻性,就是因为它们评级的主要依据是顺周期的。所谓顺周期行为,就是在处于增长周期的时候过高地估计企业的盈利能力,而衰退周期的时候又过低地评估企业的还本付息的能力。而相反,逆周期则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周小川认为,评级公司的顺周期做法有可能扩大经济周期的波动性。因此,他认为经济宏观调控以及未来的投资,应该是更多地体现为逆周期的行为。

  周小川建议减少对三大评级机构的依赖,着重培养国内的评级机构。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