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货霸”暴力垄断涨价3倍 招武校人员打手

2011年12月26日02:33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招募武校学员当打手 暴力垄断涨价3倍 半年敛财1500万元

  汉正街“货霸”获刑19年

  近日,武汉物流行业打黑第一案由江汉区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宣判,长期垄断汉正街武汉至郑州货运托运市场的汉正街物流“联合体”、晟联诚公司幕后老板居军,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强迫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

  而晟联诚公司老板、居军妻子白兰以及余自强、田建新、聂建辉、彭新云等22名团伙成员,分别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被判处2年至11年有期徒刑。

  12月23日,武汉水上警方召开通气会,通报这起全省物流行业打黑第一案的侦破始末。

  黑公司暴力抢货源

  2009年后,暴力事件在汉正街托运行业多次发生:

  2009年12月,汉正街立达物流公司一批运往郑州的服装被10多人抢走,搬运工人被打伤,此后又多次发生抢货事件……

  民警调查中,发现隐藏在凶案背后的,是一个叫汉正街物流“联合体”的组织。2009年,市公安局大力开展“打黑除恶”工作,民警深入到物流经营户,搬运工居住地开展深入工作,逐渐了解到一些情况。

  2010年3月,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接到汉正街多家物流公司举报,称一个以居军为首的“货霸”集团盘踞汉口沿河大道晴川桥附近,他们只允许商户通过指定的一家物流公司发货,如有其他物流公司帮商户托运货物,“货霸”便抢货打人。

  招聘武校人员做打手

  调查一个月后,水上警方得知,“武汉至郑州”线路货运物流生意好,仅仅汉正街就有几十家托运公司经营此线路。居军2008年6月刑满释放后,也做起这条线路来。同年8月,居军通过采取利诱、胁迫、威逼等手段,联合汉正街地区其他经营郑州线路的11家物流公司成立了货物托运“联合体”,实现了对郑州货运线路的初步垄断,然后抬高价格,获取暴利。

  2009年1月,居军以妻子白兰的名义注册成立了晟联诚物流有限公司,公司由居军的妻子白兰任总经理,居军则在幕后指挥。

  随后,居军等人还逐渐控制了“联合体”的大小业务,许多成员企业退出“联合体”单独经营,严重威胁了晟联诚公司的垄断地位。

  居军指使田建新、白兰等骨干成员,招募了一批河南登封某武术学校学员为公司安保人员,还豢养了一批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通过抢夺其他物流公司货源,打砸物流公司场地,殴打工作人员、搬运工等方式,暴力打压、排挤同行。

  事后查明,该团伙的手段主要有:安排人员在汉正街一带巡查,发现郑州方向货物立即强行扣留,随后交晟联诚托运;阻止其他托运部到市场接货,一旦发现就抢夺货物,遇到反抗动手就打。

  2010年3月,晟联诚公司还采取威逼、胁迫等不正当手段与郑州当地430多家商户签订了互助“协议”,使其“自愿”成为晟联诚公司“互助会”会员,并要求“会员”的货物只能由晟联诚公司托运。

  由于经常遇到报警,居军要求公司内保人员也同时报警,以便混淆视听,造成是经济纠纷的假象。

  对于不听话的托运部,居军会临时招募混混,实施打砸砍,事后给钱让他们跑路。有一次,他们为了达到扰乱汉口流通巷一托运部的正常经营秩序的目的,组织十余人携带白幡、纸钱等,在该托运部门口闹丧。

  半年获利1500万元

  2010年4月13日晚6时许,水上分局组织50名警力,包围了位于沿江1号九楼的晟联诚物流公司总部,实施集中抓捕。民警将包括公司法人白兰、执行总经理田建新、内保负责人、安保队长等8人抓获,收缴枪支、刀具、催泪瓦斯等作案工具30余件。当日晚11时,水上警方在江汉区单洞门小区集中住宿地,将该公司内保人员徐先平、付长红等4人抓获。2010年4月15日中午,专案组民警在汉口马场角一小区内将首犯居军抓获归案。

  警方介绍,居军等人落网后,又花了一年半时间,将16名“3.31”居军黑社会团伙成员抓捕归案。

  警方查明,居军团伙以晟联诚公司为依托,大肆涉黑作案25起,涉及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6项罪名。其中,涉嫌强迫交易19起,寻衅滋事5起,聚众斗殴1起,致24人次受伤。

  居军,落网时刚满40岁。他只上过初中,19岁时,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此后2003年、2006年又因犯非法持有毒品罪和聚众斗殴罪先后入刑。

  2008年刑满释放后,居军打着正规物流公司的旗号,用暴力垄断市场,打压同行、哄抬运费。至案发前,晟联诚公司联合体已基本垄断了武汉至郑州线路托运市场,并将托运价格从过去的每公斤0.2元提升至0.8元,致使货运价格上涨4倍,商户怨声载道。据其账目显示,仅2009年5月至12月,晟联诚公司就非法获利1500余万元。

  专案组负责人介绍,居军野心勃勃,公司有严密的纪律,也十分会笼络人心,团伙成员结婚都是由公司操办,还可以获赠价值上万的钻戒作礼物,有探亲假,有旅游度假等福利。在落网前,居军甚至酝酿将晟联诚公司上市。

  记者 万勤

  通讯员 杨槐柳 王树春 杨飞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