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10秒爆破原政府大楼 碎石冲坏公交站台(图)

2011年12月26日03:24
来源:京华时报
昆明市政府大楼成功实施爆破拆除的全过程图(拼版照片,摄于12月25日) 新华社发
昆明市政府大楼成功实施爆破拆除的全过程图(拼版照片,摄于12月25日) 新华社发

  25日10时,使用了16年的原昆明市政府一号办公楼正式实施爆破拆除。10秒钟内,大楼如约分三段倒下。该地段将成为昆明主城未来的中央商务核心区。

  疏散413户共3000余人

  昆明市原政府大楼高82.56米,楼层22层,建(构)筑面积30911平方米,其东面距尚义街约60米,南面距白塔花园小区约55米,西面距金格中心约190米,北面距东风东路约110米。周边医院、学校、银行、商场、居民小区等环绕,同时还与地铁、电信等大型公共设施紧邻。昆明盘龙区拆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长青说:“不久的将来,一个集金融、商务、商贸等功能为一体的CBD城市综合体将从这里拔地而起。”

  进入爆破拆除倒计时阶段,盘龙区提前对附近236个单位、5个露天停车场人员及413户居民,总计3000余人进行了疏散。同时,为疏散居民提供了四个人员安置点、3个车辆临时安置点,并保障了所有人员及车辆在9时30分前全部安全撤离。其中一名坐月子的母亲,街道办特意为她在宾馆准备了房间,专车接送。

  最初设定的警戒范围是以大楼边沿计算,南侧150米,其他方向200米。经过前两次试爆,为进一步确保安全,正式爆破的警戒范围均又向外扩大了100米。

  碎石冲坏公交站台局部

  9时30分,第一次警报信号拉响,相关路段已无来往车辆,各楼口拉起警戒线,消防车开始对大楼试喷水。

  9时50分,二次警报拉响后进入倒计时。10时,在“轰隆”的爆破声中,大楼1-5层的底部率先落下碎石,一股浓烟向北喷出。紧接着,大楼10-11、16-17层处,也分别冒出浓烟。大楼向北面倾斜,塌陷。地面震动起的大片烟尘,将大楼淹没。不到10秒,这幢承当了16年行政中心的办公楼结束了使命。

  10时05分,烟尘扩散开来。可以看到,大楼按照预定位置倒下,只有少部分碎石冲出了这一施工工地原本设置的蓝色围挡墙,漫过了慢车道,冲坏了东风东路上,靠大楼这一侧公交车站台的部分。

  10时40分许,相关路段陆续恢复通行。施工机械赶到大楼残骸处,紧张开展拆除工作。环卫工人清洁被灰尘附着的路面。围观市民涌入安全范围内,与市政府老楼残骸合影留念。

  据介绍,综合前两次试爆的情况,爆破方发现原市政府大楼建筑结构比较稳定、建筑所用的钢筋较粗,将预期的500公斤炸药改为860公斤炸药、6200多发雷管,对雷管采用混连的方式,通过每段相差3.5秒的微差起爆方式,最终完成了此次爆破。

  据悉,爆破成功为盘龙区抢得了近三个月时间,为开发者恒隆集团赢得了提前入场建设的时间。

  今年年初,昆明市政府已经整体迁至呈贡新区市级行政中心办公。昆明市政府原办公大楼成功实施爆破拆除后,空出来的区域及周边地区将建CBD核心区等多种功能的城市综合区。

  本版据新华社、《春城晚报》、《都市时报》报道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