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召回致命相思豆手链 目前没有已知解毒剂(图)

2011年12月26日03:3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被召回的相思豆手镯
被召回的相思豆手镯

  据英国媒体24日报道,英国相关部门发出警报,召回数千条在旅游景点被出售的致命手链。这种手链是由一种毒性很强的种子相思豆做成的串珠手链。

  中毒会导致肾功能衰竭

  在英国康沃尔郡的伊甸园项目,今年售出2800条手链,分别由36个零售商敦促客户将其返回。这种手链的种子为红色和黑色,看上去很漂亮,是由相思豆做成的。

  据悉,相思豆是一种致命的植物种子,其中包含蓖麻毒素,根据反恐怖主义法规定是受限制物质。如果仅仅吞下3微克这种毒素,就可以杀死生物,它的毒性是这种化学制剂的2倍。中毒症状包括呕吐、腹泻、休克和潜在致命的肾功能衰竭以及急性肠胃炎。

  伊甸园项目过去一直在出售这种手链,大约卖了一年,直到其中一名园艺家发现了这个有毒的种子。目前,所有的剩余库存已经从货架上被移除,这种产品尚未通过该公司的网上商店出售。

  美国有儿童吞豆丧生

  伊甸园项目在他们的网站上说:“如果以咀嚼、压碎或钻透种子的方式,摄入任何剂量毒素,应该被视为严重事件,因为如果完全吸收这种毒素,即使是少量的也可以致命。在症状出现之前,毒素发作有可能潜伏3天,如果有人已摄入这种植物的种子毒素,应该立即就医。”

  相思豆的毒素在化学上要比蓖麻毒素的毒性更加强大,蓖麻毒素曾经被保加利亚秘密警察使用,仅仅在伞尖上涂了一点,就足以暗杀持不同政见者格奥尔基马尔可夫。

  目前已经有3条记录证实,相思豆毒死了美国的一些儿童,孩子们将其吞下致使中毒丧生。还有一些案例,发生在那些制造珠宝的工人身上,他们在工作过程中,因为疲劳困倦,不慎用针尖刺破了手指,感染毒素而丧生。目前没有已知的解毒剂。本报综合报道

  小知识

  相思豆在中国意味爱情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红豆就是相思豆。唐代诗人王维借物抒情,吟咏红豆,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五绝。

  红豆树向来被人称为“相思树”。相传古代有位少妇,因思念出征战死于边塞的夫君,朝夕倚于门前树下恸哭,泪水流干了,眼里流出了血,血泪染红了树根,于是就结出了具有相思意义的红色小豆子。

  按照南方的习惯称呼,“红豆”是指相思豆、相思树、海红豆三个树种。全球有红豆属植物约100种,我国有26种,多分布于两广、云南、贵州等地,以广西西部和海南地区最为繁茂。

  诗人笔下的红豆,是木本红豆属植物。相思豆也称红豆,属豆科,木质藤本植物。它的叶似槐,花似皂荚,荚似扁豆。红豆的大小如小豆,半截红色,半截黑色,古代妇女用它作项链、手镯、脚镯佩戴。青年男女相爱,以红豆为信物互赠,表示忠贞不渝。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