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金矿尾矿泄漏污水逼近水库 麦地泥浆厚3米

2011年12月26日03:3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孙强
黑灰色的矿渣中心地带有两处“凹”了下去通讯员冀峰摄
黑灰色的矿渣中心地带有两处“凹”了下去通讯员冀峰摄

  12月24日上午10时许,位于商洛市商州区杨斜镇的商洛市鑫丰源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金矿尾矿库发生泄漏,截至24日下午3时30分,约有1500立方米的废物泄漏,不仅毁坏了耕地近10亩,还流入紧邻的乳河,污染了十公里长的河道。昨日,泄漏处已被堵住。

  事发“黑泥水拦都拦不住”

  鑫丰源公司是商洛市较大规模的矿山企业,位于杨斜镇一处地势较高的山坡,紧邻该镇松云村。24日上午10时许,松云村9组多名村民突然发现,“山上排洪渠里猛地流下一股黑泥水!一下就把田淹了!拦都拦不住!”惊慌的村民们急忙在麦地两侧围堵,“泥水顺着排洪渠一下就冲到河里去了!”

  山下就是乳河因其水质甜如乳汁而得名,是当地日常生活水源。下游十几公里处是南秦河水库,而南秦河最终汇入丹江,丹江正是“一江清水送北京”的主要水源。灰白色水流已接近该水库,目前正在严密监测中。为避免污染扩大,该水库已关闭出水口。

  目击麦地里泥浆厚达3米

  24日上午,记者看到,从尾矿库泄漏处到进入乳河河道的斜坡上,数十名村民站在黑褐色的泥水两侧,用铁锨围堵源源不断流下的泥浆,但最终还是有多户村民家的麦地被尾矿废物泥浆污染。至下午4时许,有十余亩麦地被泥浆“覆盖”。一户村民家的麦地因地势较低,泥浆更厚达约3米,“往后多少年肯定长不成庄稼了!”

  而尾矿废物泥浆对乳河的污染更是严重从废物入河口直到下游十公里的河道,均被染成黑褐色,“灰蒙蒙一片”。记者随后在尾矿库坝上看到,茫茫一片黑灰色的矿渣中心地带有两处“凹”了下去,形成两个巨大的漩涡,直径有30余米。该矿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处尾矿容量约26万立方米,“一旦溃坝,后果不堪设想!”

  处置设围堰,加注活性炭

  当日上午11时50分,商洛市及商州区安监、环保、经贸、公安、水务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到报告、赶到现场,商洛市一名副市长现场指挥处置。应急指挥部迅速决定关闭南秦河水库出水口,将泄漏物控制在水库上游。灰白色水流已接近南秦河水库,该水库养有数十万尾鱼,目前还未接到鱼死亡的报告。

  同时,在乳河沿线每隔一段距离设立一个围堰,截至昨日围堰已增至13道,并加注活性炭。

  尾矿库泄漏原因查明,是由于库底一处排洪涵洞的盖板塌陷,导致库中泥浆泄漏。指挥部要求立即停止该公司的选矿生产,同时从库顶填埋石块,封堵漏洞。据环保部门及矿业公司称,该矿采用的是“浮选选金工艺,加注黄药和2号油,泄漏物主要为悬浮物”,是否会对水质造成危害影响,已采样、化验,“分析报告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做出”。

  至于此次尾矿库泄漏污染乳河事件是否会对商洛城区供水造成影响,商州区水务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会”,因为“城区水源是二龙山水库”。

  本报记者孙强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