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平安夜留40吨垃圾 200保洁员4小时扫两条街

2011年12月26日03:3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侯希宋飞鸿李元元

  平安夜的狂欢结束了,可是丢弃在大街上的圣诞帽、荧光棒、喷雪罐、糖果袋等“圣诞垃圾”却让清洁工工作量翻了数倍,他们必须增加人力,冒着严寒连夜清扫。昨日凌晨,环卫部门仅在西大街、北大街两处就清理“圣诞垃圾”约40吨。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钟楼附近,相比24日晚摩肩接踵的人群,狂欢过后整个道路又恢复了正常。

  在东大街中段,60多岁的保洁员孙师傅清扫路边零星的垃圾。孙师傅说,他所在的柏树林环卫所负责东大街全段环卫工作,昨日凌晨2时许,人群逐渐散去,他们就开始道路清理工作,增加的人力是平时的一倍多,运垃圾的工具也由小三轮车变成几辆大清运车。

  “我媳妇也是保洁员,她从凌晨3点忙活到早上7点多,这会才刚休息一下,”孙师傅说,他们夫妻负责东大街的同一路段,昨日一大早他便来换班继续清理。他们夫妻俩做保洁员多年,从来没过过圣诞节,而每年的平安夜,都会是他们两口子一年中最忙碌的一晚。

  昨日,记者从莲湖区市容园林局了解到,平安夜当晚,莲湖区市容园林局紧急调动200多名保洁员,从凌晨3时起到上午7时,完成清扫,对西大街、北大街两条主干道共清理“圣诞垃圾”约40吨,这个数字与去年垃圾清理量持平。环保专家指出,由于圣诞树、彩带及各种饰品的成分多是塑料或泡沫,这些垃圾燃烧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在垃圾场填埋之后也难以降解,几十年内依旧存在。圣诞彩灯灯泡内的汞可对地下水造成污染,有些人将荧光棒弄破,将里面的液体涂抹在身上,这种化学物质直接接触皮肤会对人体造成损害,若误食后果则更严重。

  “过节本是好事,可是路堵死了,城弄脏了,节日过成这样还有什么意义?”面对每年平安夜过后,钟楼附近“垃圾围城”的场景,许多市民通过微博进行反思,呼吁以更加理性和文明的方式过节。

  本报记者侯希宋飞鸿实习生李元元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