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足坛案又扯出一串足协官员 地位之高令人不敢想

2011年12月26日04: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黄启元
朱琪林
朱琪林

马成全 

郭辉 

朱和元 

 李晓光

  还有多少俱乐部涉案?这是个老话题了。还有多少足协官员会被牵扯进来?这才是如今最令人关注的焦点。根据记者从内部人士手中见到的一份相关资料显示,包括高洪波、贾秀全、杨楠等涉案人员、证人的供述中,竟然还牵连出了多位尚未被曝光的足协在职官员,其中有人身份地位之高,令人不敢想象。

  高洪波称杨一民向其索贿

  根据起诉书显示,高洪波曾于2004年11月和2005年七八月分两次向杨一民行贿2万元人民币、一件价值1000元的毛衫和一台东芝笔记本电脑,共计折合人民币约2万6000元。在警方的调查过程中,曾将高洪波带走协助调查,并对高洪波作了长达近十页的笔录。

  在高洪波的笔录中,承认了曾向杨一民送现金和财物的事实。不过针对2005年赠送杨一民笔记本电脑一事,高洪波声称是杨一民亲口向他索要笔记本电脑之后,自己才送礼。高洪波的笔录称:“2005年8月我在北京休假,一天晚上我到杨一民家里去看望他……在我们说话的过程中,知道他女儿考上大学了,我就问他还需要什么不,他对我说:‘我女儿需要一台电脑,你给买一台吧。’我说‘可以’,第二天我就到海淀区中关村电子城去买了一台东芝牌笔记本电脑。当天晚上我就到杨一民家……将电脑放在他家书房的桌上……杨一民当时对我说:‘谢谢你了。"

  不过,杨一民在笔录中却称是高洪波主动送礼:“在我俩说话过程中,他听说我女儿正在念高中,准备考大学,他就问我需要什么不,干脆给你女儿买一台电脑吧,我对他说:‘行,那你就给他买一台吧,她上学需要。’……第二天他就买了一台东芝牌笔记本电脑过来。”

  收购物卡的

  还有朱琪林、马成全

  日前,杨一民辩护律师向记者披露的“还有其他足协官员收受了河南建业5000元购物卡”的内幕,据公诉方提供的河南建业前总经理杨楠证言显示,包括如今正在负责中超公司日常事务的副总经理朱琪林,以及仍在足协供职的原竞赛部主任马成全当时都与杨一民一起收受了杨楠送出的5000元购物卡。

  杨楠在证词中供述称:“2008年春节前一天,有一次我出差来到北京,晚间我在北京国际饭店请杨一民、马成全、朱琪林、李冬生吃饭,饭后临走时我对大家说:快过节了,这次路过北京也没给你们带什么东西,我就这点意思。而后,我给他们四个人每人发了一张北京新世界的购物卡,每张面值5000元人民币。”

  在杨楠供述的四名足协官员当中,目前除杨一民和李冬生已经审判或待审,马成全和朱琪林目前仍在足协正常工作。其中,朱琪林在原中超公司总经理鲁俊下课后,目前仍以副总身份暂时负责中超公司日常工作;而前不久从足协竞赛部主任位置下课的马成全,据传可能受高洪波之邀出任陕西浐灞俱乐部总经理。

  此外,在杨一民的供词中,还提到了另一足协官员郭辉。据起诉书显示:1999年4月、5月,杨一民曾向原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索要10万元人民币,并安排足管中心工作人员郭辉找到邵文忠具体办理,事后,杨一民与郭辉均分10万元。根据起诉书显示,涉案的郭辉已经另案处理。

  贾秀全曾向某大官送毛衣

  “我叫贾秀全,还有如下事情没有讲清楚,下面我就如实地讲清楚……”这段文字,是2010年1月12日在接受警方调查的时候,原国青队主教练贾秀全作补充供述时亲笔写下的。在这份当事人亲笔陈述中,贾秀全列举了接近20条涉案情节,供出超过十个曾收受过其钱财的相关人员。

  在已经审理的杨一民案中,根据警方关于发现杨一民涉嫌犯罪的情况说明显示,最初被警方掌握的杨一民涉案情节只有两项,其中第一项就是原八一体工大队足球教练贾秀全在接受讯问时供述,他曾分四次向杨一民行贿,总金额共计约20万元。而根据贾秀全2010年1月10日的供述,他曾在1998年初受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老板李志民委托,向南勇送出价值不详的一对古董青花瓷,并于1998年底前往北京向南勇送出40万元人民币。另据贾秀全2010年1月12日的供述,在谢亚龙任职足管中心主任期间,他曾分两次向谢亚龙送出价值3000元左右的登喜路钱包和价值6000元的南非蜜蜡手串一条。

  此外,在贾秀全的亲笔供述中,还提到了目前已经审理或正在待审的张建强、蔚少辉等足协官员。令人关注的是,此前虽在传闻中出现过,但从未被正式披露涉案的原国足领队朱和元、原国奥领队李晓光也曾收受贾秀全钱财,其中朱和元收到价值4000元的项链一条,李晓光则收到价值4000元的登喜路T恤和2万元人民币。更令人震撼的是,1993年到1994年,一位如今位高权重的足协官员,也曾收受过贾秀全送去的一件价值数千元的毛衣。 (黄启元)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