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狱警去世众犯人开追悼会 笔芯当香烛馒头作祭品

2011年12月26日06:26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 王在华 通讯员 志强 广星 庆乐 张涛/文图
东方今报记者 王在华 通讯员 志强 广星 庆乐 张涛/文图

  没有遗像,只有粉笔勾勒的一幅画像;没有酒肉果蔬,供一个馒头作为祭品;没有挽幛,硬纸板上糊一层白纸,承载着服刑人员的悲伤,“沉痛悼念李宗军监区长”几个大字在低沉的云幔下庄严肃穆;没有花圈,一缕缕白纸、一串串纸鹤寄托着服刑人员的哀思,在瑟瑟寒风中悲鸣。昨日,河南省许昌监狱九监区的服刑人员看到监区长李宗军狱内追悼会的录像,再次泪流满面。

  【人物档案】

  李宗军,河南省许昌监狱九监区监区长。2011年12月8日在工作中突发心脏病去世,时年47岁。因帮服刑人员解决实实在在家庭困难,并善用鼓励的方式与服刑人员沟通而深受服刑人员爱戴。

  连值4天班狱警累倒 服刑人员粉笔画遗像

  2011年12月8日上午8点30分,连续值班4天的河南省许昌监狱九监区监区长李宗军在监狱大门前的更衣室内,突发心脏病一头栽倒在地。上午10时许,李宗军去世,时年47岁。

  消息传到监区,服刑人员鲍峰的眼泪忍不住流下来。他用粉笔在黑板上为李宗军画了一幅遗像。

  2007年,鲍峰背负着无期徒刑在省许昌监狱改造。由于刑期漫长,鲍峰不服管理,成了监狱出名的抗拒改造分子。他被调整到李宗军所在的监区改造后,李宗军私下了解到,鲍峰爱看书,爱写作。

  李宗军便以此为突破口,鼓励他练习写作。随后鲍峰处女作《得失之间》在监狱的《魏新报》上刊登,李宗军在全监区服刑人员大会上表扬他,还给他奖了改造分,鲍峰在今年获得第一次减刑。鲍峰一边画着像一边喃喃地说:“李监区长,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

  馒头是高墙内

  能献上的唯一祭品

  12月10日上午10点,李宗军遗体送去火化。在九监区习艺车间内,服刑人员把李宗军遗像供了起来,所有人都捧着亲手折叠的纸鹤来到画像前,以特殊环境里特有的方式为他送行。

  服刑人员袁俊华找出一支圆珠笔芯,对正在值班的监区教导员借火“给李监区长上柱香”。教导员看了一眼“严禁烟火”的警示牌,欲言又止,掏出打火机,转过脸去。袁俊华点燃笔芯,恭恭敬敬地插在画像前。

  服刑人员刘某拿出一个馒头用手仔细擦了擦,放到画像前。

  2009年,刘某入狱期间,他的妻子不堪压力喝农药自杀身亡,家中只剩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面对家庭的巨大变故,刘某决心以轻生得解脱。得知这一情况后,2009年10月,李宗军派监狱警察找到当地村委和学校,协商解决了刘某家庭低保和孩子上学等问题。提及往事,刘某啜泣着说:“没有李监区长,俺家就完了。”

  奖牌留给同事

  13年房贷留给妻子

  李宗军1983年参加工作,28年来,没有给自己攒下一份像样的家产。妻子没有工作,全家人靠他一人的工资维持生活。他走了,留给妻子的是还要13年才能还完的房贷债务和上大一的儿子下学期的学费。

  他是监区一把手,也曾有服刑人员家属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他,要向他“意思意思”,希望他能够在日常管理或者减刑等方面给予关照,都被他严词拒绝。

  在李宗军曾经工作的九监区狭小的办公室里,十二块奖牌几乎占据了整整一面墙。

  九监区内勤说:“李监区长身体有病,还坚持工作,每天上午他要去输液一个半小时,他坚持让我记下来,每够8小时就从他的公休假中减去一天。”在他的带动下,监区成立当年就出人意料地夺得了“先进监区”、“监管安全竞赛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