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出国淘金被遣返 爬上青岛雕塑闹轻生(组图)

2011年12月26日07:28
来源:大众网
趁该男子不备,消防员一个箭步冲上去,与民警联手将其摁倒。
趁该男子不备,消防员一个箭步冲上去,与民警联手将其摁倒。
男子所在的位置 ,距地面有 20米高。消防员搬来救生气垫。为防他挣脱,消防员把轻生男子绑了起来。

  男子所在的位置 ,距地面有 20米高。消防员搬来救生气垫。为防他挣脱,消防员把轻生男子绑了起来。

  借债凑钱去日本务工,原定3年的务工期因故缩短为1年,被日本方面遣送回国,并要求赔偿1万元的中介费和8万日元的公司损失费。12月25日中午,一时想不开的男子宋春安爬上了青岛标志性建筑“ 五月的风”,想跳下来自杀。接到报警后,民警和消防队员随即赶到现场,但几次劝说都无济于事,危急时刻,一名消防队员趁宋春安不备,一把将其摁倒,与民警合力把他救了下来。

  “五月的风”上有人要轻生

  “五四广场"五月的风"上,有一名男子要自杀。”12月25日中午12时40分,市民张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了此事。

  记者闻讯立即赶往现场,远远地就看到“五月的风”旁边围了一大群人,大家都仰着头向上看,还有人拿出相机和手机拍照。记者发现,“五月的风”上靠近顶部的位置坐着一名正在打电话的年轻男子,他的两只脚悬在空中,所在的位置距离地面大约有20米高。这名男子坐在那里,时不时地站起来走走挪挪地方。此时,民警和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不停地劝说该男子下来,但对方置之不理。

  “现在还算是平静下来了,刚刚他在上面很大声地吵着,说要跳下来,情绪很激动。”围观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这名男子闹了10分钟后便坐下打电话,任凭下面的围观者怎么劝说,就是不下来。

  两名初中生没能拦住他

  在围观人群中,记者发现了两名初中生模样的男孩,这两名少年最先得知上面的男子要自杀,曾努力劝阻但没有成功。

  “今天中午12点20分的时候,我们俩在这玩,看到他往雕塑上爬,一开始他蹦了两下没爬上去,看见我们在旁边玩,就说"伙计,过来帮帮忙,推我一下",我问他要干什么,他笑着说"爬上去自杀",我以为他在开玩笑,然后就说你要自杀我可不能帮你。那个男的自己又蹦了两下爬上去了。”24中初二学生杜家豪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景,“我们一看他爬上去了,又问他"你真的去自杀啊",他边爬边说"嗯,真的去自杀",我们俩就赶紧也爬了上去,去追他,想拦住他。”

  杜家豪的同学王瀚说,“那个人爬得太快了,我们根本撵不上他,我们俩一边爬一边劝他,本来爬到一半有个射灯的地方差点赶上他了,想抓住他的裤脚,但是他一抬腿我没抓住。”王瀚告诉记者,男子爬到顶端的边缘处就不再往上爬了,看到两个中学生还在往上追,就警告两人快下去,不然他就跳下去。两人只好返回地面,并赶紧报了警。

  稳住男子民警趁机爬上雕塑

  营救现场,消防队员在“五月的风”下面拉起了救生网,并支起了救生气垫。在民警的联系下,轻生男子的妻子盛女士也来到现场。

  据盛女士介绍,他们来自济宁泗水县,家里很困难,去年他们借了6万多元通过青岛的一家中介公司出国打工。没想到刚去了一年,丈夫就被遣送回来,工资没拿到还要赔偿日本公司8万日元损失。“我们也不想把事情闹大,他们不来解决问题,我老公就不下来。”

  在民警的劝说下,盛女士拨通了丈夫宋春安的电话,但通话不到3分钟,宋春安就挂断了电话。为了让宋春安的情绪平静下来,民警拨通了他的电话,“上面风太大了,你先下来,下来后咱们聊聊你的情况然后帮你协调解决好不好?”这一次,宋春安情绪有些平静,他又坐在了雕塑边缘。

  五四广场派出所副所长夏杰赶紧爬上雕塑面对面劝说宋春安,几名消防队员也悄悄来到雕塑上面 ,随时准备营救宋某。“我爬上去后,先跟他说,你到中间坐,有什么事你跟我说清楚,我们帮你协调解决。”夏杰事后回忆 ,“慢慢地 ,他放松了戒备,我趁着聊天的时候,装作风大听不清楚他说话,一点一点往他身边靠近,最后我们俩的距离只剩下一米,慢慢地,他也坐到了中间比较安全的位置。”

  伺机靠近绑下轻生男子

  此时劳务公司的人也赶到现场,但宋春安仍旧不予理睬。“劳务公司的两名负责人走了之后,我就赶紧跟宋春安说,他们俩一会都会去派出所,你也赶紧下来和他们一块去,把情况都说清楚,他就有些动摇了。我看他转头看了看下面围观的市民,注意力有些分散,我赶紧示意一旁的消防队员慢慢靠近。”夏杰说,一名消防队员慢慢靠近后,迅速将宋春安摁倒,夏杰也连忙压住了宋春安的腿部,另外一名消防队员赶紧用腰间的安全绳索绑住宋春安的胳膊防止他挣脱。

  下午2时许,在雕塑上待了一个半小时的宋春安终于被成功营救下来 。随后,宋春安被警方带走,消防车也离开了现场。

  记者了解到,宋春安的行为涉嫌违反治安管理条例,可能会面临治安拘留的处罚。

  劳务公司

  合同不满被遣返保险金不能退

  在五四广场派出所,记者见到了劳务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宋春安去年11月份去日本一家会社做雕刻,但是在日本务工期间,宋春安前后共有5次在工作上出现重大失误,给这家会社造成声誉上以及经济上的损失,最后被这家会社遣返回国。经劳务公司与这家会社协调,要求宋春安赔偿这家会社8万日元损失。

  “现在他和我们纠纷的关键是,他想要回出国前投保的1万块钱的保险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宋春安出国前,他们公司曾和北京一家保险公司签订了为期3年的保险合同,在3年的合同期满后,这笔钱会返还给宋春安。“他应该在日本干满3年才能回来,现在才干了一年就被遣返回来了。按照合同也不可能现在就能把这1万块钱返还给他。”

  隐患

  雕塑底座矮爬上去并不难

  在救援的过程中,前前后后有大约10人爬上五月的风和宋春安交涉,两名24中学的初二学生也能轻易爬上去。为了验证两人的说法,记者穿着高跟鞋上去试了试,发现“五月的风”每个台阶之间最高也就到齐胸的位置,想要攀爬上去并不是什么难事。

  对此,五四广场派出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说实话,夏天的时候很多游客都攀爬"五月的风",不过都是为了合影,爬到一半也就算了。不过青岛的标志性建筑能随便爬上去也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下一步会考虑向有关部门建议,加高底座或者拉上禁止进入的警戒线。”

  本版文/记者 邢成博 徐杰 图/本报记者 何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