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平安夜上演“惊悚大片” 人山人海掀起购物狂潮

2011年12月26日09:3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酒吧里,年轻人扎堆

 小丑来了,乐一个

 平安夜,商场人山人海,掀起购物狂潮。

  河南商报记者 焦素芳 齐亚琼/文 王棣/图

  出门堵在路上两三个小时挪不了窝,看电影要接受提过价的“捆绑销售”,出来吃个饭得站在冷风里排队,潇洒小伙儿冻成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当一年一度的平安夜遇上周六,果真惊悚凶猛。

  但在扎堆找堵不痛快之外,也有一部分人选择了不凑热闹。或窝在家跟家人喝茶聊天,或三五好友开个睡衣PARTY小酌几杯,更有人去茶庄听古乐、打太极、览书画,在安静里把洋节过出了传统的味道。

  堵

  “哥现在是道上的人了,别惹我”

  洋节凶猛。

  上周六下午,离传说中的平安夜还有三个多小时,就有人在微博上发出通告:再过几个小时,一年一度的惊悚大片又要上映:《血洗大商新玛特》、《决战德化街》、《攻陷万达广场》、《满城尽在打的士》、《梗塞惊魂:二七广场》!时间:2011年12月24日晚,地点:河南郑州。准点上映哦!

  事实很快证明,这位网友不是在危言耸听。下午4点多,一个朋友给商报记者发来微信:这会儿的管城区人民路附近,已经堵得一塌糊涂。哥在这儿一个多小时了,速度可以用龟移来形容。最后这位朋友调侃道:哥现在是道上的人了,谁都别惹我!

  而到了晚上6点多,又有朋友在微博上诉苦:比萨利大上海店。从杜岭街弃车步行到店里,人那个乌泱乌泱的啊。因为排队的人太多,做老板的朋友都被挤到了店外,可怜的孩子啊!冻得直抱膀子!让我想起卖火柴的小女孩……

  其实除了这位餐馆老板,昨天因为吃饭排队在冷风里变成了“卖火柴小女孩”的绝不是少数。

  

  想靠窗坐,最低消费200元

  平时25元就能看场电影,平安夜得掏69元,平时不超过3元的一个优质苹果,平安夜里涨到了10元一个……平安夜和圣诞节,人气都集中到了市中心,西餐厅、电影院、商场人满为患,到处都是排队消费。

  这个周末,因为圣诞节的加盟,郑州市中心商圈的人气较平时翻了几倍。

  平安夜,无论从郑州市北区到二七广场,还是郑东新区到二七广场,都要比平时多走一倍时间。

  家住郑州市西区的段小姐打车一个多小时进入拥堵区,她来到一家西餐厅,当她提出要坐临窗座位时,餐厅服务人员告诉她,临窗最低消费200元,大厅卡座最低消费50元。

  “这家餐厅我经常来,平时都没有最低消费,这两天居然实行最低消费,更让人气愤的是,菜单也全部换成了节日版,平时40多元的牛排都不提供,仅提供100元以上的牛排。”

  12月24日、25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少中西餐厅排起长队,在郑州市大上海购物中心、花园路商圈等一些餐饮店,用餐叫号排到了100多号,不少西餐厅推出最低消费。

  与部分餐厅变更套餐变相涨价不同,街头的平安果则摇身变成了节日明星产品。

  “这个苹果多少钱?”“10元”。平安夜当天,在郑州市文化路、太康路、人民路上销售的苹果也身价倍增。

  记者走访发现,平时超市卖的优质苹果,不过3元一个,平安夜当天,包上盒子,由一个圣诞老人或雪人守护着,身价涨至10元一个,最便宜的苹果也涨到3元一个。

  

  电影票搭售矿泉水、爆米花

  平安夜的23点30分,在太康路上的一家影院,排队购票的观众仍挤满了大厅。

  当天晚上排队购到票的郑州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平时花25元就能看场电影,当天至少得花50元。刘女士用的是那家影院的VIP储值卡,平时刷卡5折,也就是20元~25元买张电影票,然而当天则需要50元。

  家住郑州市黄河东路附近的徐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他在电影院下面花25元买了两张电影票,打算去服务台兑换一下,不料,影院告诉他,套票不能用,要么用现金要么办卡。“两张票138元。”影院工作人员告诉他,他只能选情侣套餐,两张票138元,其中含两瓶矿泉水和一桶爆米花。

  “这不是强买强卖吗?真是趁火打劫。”刘先生抱怨说,旁边一位大叔买了3张,共计209元,差不多一张电影票70元。“这些片子平时30元左右就看了,特殊日子,真是得多掏钱啊。”

  很显然,凑热闹是要付出代价的。同样在平安夜里选择看电影的赵先生,当天在郑州市东区一家人气不旺的影院,只花了30元,和平时价格差不多。

  

  平安夜,有种过法叫不凑热闹

  在惯见的扎堆挤热闹之外,也有人选择了另一种家庭式过法。

  在一家网站上班的蔡女士,平安夜当晚组织了几个好友,在家里开了个“睡衣趴”。

  “炒了几个菜,炖了排骨和鸡,喝着云南的青梅酒桂花酒,很嗨皮。”蔡女士说,饭后众人纷纷换上睡衣,戴上圣诞小红帽,在客厅的大电视前跳“体感游戏”。

  而更多人则选择了待在家里,甚至不少是在平时有“派对动物”之称的潮人。

  在一家媒体上班的司小姐说,平安夜不去商场,不去西餐厅,不去电影院,不给堵车作贡献,乖乖在家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圣诞节,在阳台暖暖地晒着太阳看着书,大叔在厨房边做捞面条边唱着歌,平淡才是生活最真实的味道。

  而另一位潮男张先生,面对朋友求市区盛况的短信,在发送鄙夷表情的同时写下这么一句话:平安夜进城?我的智商在兄弟心目中有这么低吗?

  就像易中天在平安夜写下的那几句圣诞贺词: 这个世界,许多灾难。我们不过,剩下的蛋。明天咋办,不用盘算。困了就睡,饿了吃饭。易中天恭祝诸位剩蛋快乐!

  真的,对圣诞等诸如此类的洋节来说,或许不凑热闹也正在成为一种新流行。

  

  放弃狂欢派对,感受传统文化

  尽管热闹的打折季、狂欢派对等活动依旧是年轻人追逐的热点,但也有一些人远离嘈杂,用另一种方式过这个洋节。

  12月24日,在郑州国基路北茶城聚友茶庄内,一群穿着汉服的人在幽幽古乐里,或打太极、或览书画,安然闲适。

  在现场,不论是郑州大学生汉服联盟同学们举行的冬至祭祖三献礼仪式,还是茶艺表演、太极拳表演、古拜师礼等活动,都让到场的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如沐春风。

  参加活动的张女士说,现代快节奏并不意味着人们已经排斥传统文化,“只是没有一个好的平台。闲暇时间,大家聚在一起听听古乐,谈谈书画,挺好的。”

  活动倡导者、青年书画家崔向前说,目前他们组建了一个名为“集学社”的小团队,并拥有80多位传统文化爱好者,小团队内的人来自各行各业。 “如今每逢周末我们都会搞活动,只要是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人都可以加入进来,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