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乘客不文明惨剧频发 司机:请给我们起码的尊重

2011年12月26日09:11
来源:东北网
  生活报12月26日讯 23日,哈尔滨市一辆340路公交车上发生女乘客与司机争吵并抢夺车钥匙的不文明行为,公交车失控撞上路边铁柱,造成公交车司机死亡,17名乘客受伤。而就在10月13日,公交5路车队司机陈宇庆在驶车途中,因阻止乘客在前门下车与乘客苑东滨发生口角,被其连刺7刀身亡。接连发生的因乘客不文明行为引发的惨剧,使哈市公交系统产生强烈震动。25日,多个公交车队的车队长和司机向记者讲述了他们遭遇到的乘客种种不文明乘车行为。

  讲述一:

  110路车队长刘砚彬

  男子为逃两张票

  一拳打蒙女司机

  公交女子110路车队长刘砚彬告诉记者,前几天,该车队的一名女司机遇到一家三口,司机验公交IC卡时发现,三口人只刷了一次卡,于是催促乘客补刷IC卡,却遭到其中一名男乘客当头一拳,当时就把女驾驶员打蒙了。

  讲述二:

  108路车队长韩庆明

  醉酒乘车不买票

  吐人一身还骂人

  公交108路车队长韩庆明说,上周,108路公交车队一名司机遇到一名喝多的乘客,这名乘客从上车就一直喋喋不休地向司机问这问那,而且一个劲地打着酒嗝,随着车体的晃动,这名乘客开始呕吐,并吐到司机身上,之后不仅没有道歉,还不停谩骂司机开车有问题,并坚持不给票钱。

  讲述三:

  109路车队长常征

  前门不让下车

  乘客脚踹司机

  公交109路车队长常征说,24日该车队一名驾驶员在开车中,一名乘客硬要从前门下车,被司机阻拦后竟然踹了司机一脚。

  讲述四:5路车队长陶义松

  提示向车后走司机遭到谩骂

  公交5路车队长陶义松说,时值冬运期,乘客身上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很多乘客上车后都不愿意往后走,而是直接站在车厢前部。前两天,我们车队的驾驶员在要求乘客尽量往后走时,也遭到了两三名乘客的谩骂。

  司机感触:

  地位低负荷强遭打骂心头寒

  一些司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他们目前的社会地位很低,工资待遇也不算高,并且劳动负荷特别强,服务的人群也很复杂,遇到乘车不文明市民的谩骂甚至拳打脚踢,都让他们十分心寒,并且这起事故已经是第二起因市民不文明行为导致公交车司机身亡的案例,两个月前,公交5路车队司机陈宇庆在驾车途中,因阻止乘客在前门下车,与乘客苑东滨发生口角被苑东滨连刺7刀死亡。

  记者了解到,哈市有近万名公交驾驶员,这些驾驶员在运营中几乎都遭遇过乘车不文明的市民。一些司机介绍说,开公交车的司机40岁以下的基本都是外地人,本地年轻司机大量流失,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受不了窝囊气”。

  行管呼吁:

  公交车司机理应得到尊重

  据哈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处书记牟志伟介绍,由于哈市特有的地理气候因素,导致了哈市的公交车在冬季的运营期都长达三四个月以上。这种极寒条件下的公交车运营,本身就对哈市的公交车驾驶员提出了很大考验,而一些乘客的不文明乘车行为,不但严重干扰了正常的运营秩序,还对公交车司机的身心都造成极大伤害。“由乘客不文明行为引发的运营事故,已经屡见不鲜,公交车司机被打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个别公交车司机更是因为与乘客发生口角而被刺死,在此我们再次呼吁广大乘客,尊重公交车司机、尊重乘车秩序,这样行车安全才有保证。”

  作者:战新宇 (来源:生活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