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汪涵被增补为湖南省政协委员 明星委员再引关注

2011年12月26日11:0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安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安庆

  12月22日,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协商决定,增补汪涵为第十届湖南省政协委员。身为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的汪涵此次当选,使文体娱乐明星当选政协委员这一话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汪涵从1998年开始在湖南卫视担任节目主持人,迄今13年。2005年,汪涵凭借当年异常红火的主持选秀节目《超级女声》而为观众所熟知。后来,凭借其大方、幽默的主持风格和精良的节目水准,汪涵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综艺节目主持人之一。

  在其成名后的几年间,汪涵的视野更加开阔,热心公益宣传,先后担任湖南省无偿献血爱心形象大使、湖南省博物馆形象大使、湖南省禁毒宣传形象大使和湖南省消防形象大使,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

  本月22日, 最新一次的湖南省政协十届委员会常委会议增补委员的决定,汪涵与民建湖南省委主委、湖南大学副校长赖明勇一同增补为第十届湖南省政协委员。成为继前湖南广 播影视集团董事长、湖南电视台台长,现第十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魏文彬之后,又一位公众所熟知的湖南卫视系人物进入湖南省政协。

  相声演员冯巩便是认真履行职责的“明星委员”中的典范,在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中,冯巩更是担任常务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

  近几年来,为百姓所熟知的文化体育界明星当选政协委员已屡见不鲜,从近年来的政协会议上的一些热点事件来看,他们的表现并不能让人特别满意。

  在政协会议召开期间有关他们的热点新闻,多数是诸如请假、无提案、不作为这样的非正面的消息。2006年两会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张艺谋、巩俐二人双双告假,此事引起了公众对“明星委员”表现的大范围讨论。

  其后,每次政协会议上缺席的“明星委员”都会成为被讨论的话题。“飞人”刘翔是这两年来引起争议最多的政协委员,从缺席到提案文字水平低,刘翔在政协会议上的一举一动似乎比在田径赛场上更受关注。

  不少网友更是愤怒的喊出“请假不如请辞”。2006年,广东省政协以“辞职”方式撤销了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的省政协委员职务,原因是两人皆连续两年未出席广东省政协会议。

  明星担任政协委员是否合适?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称:“对明星当选政协委员,我们应该采取宽容和理解的态度,对目前政协委员的遴选制度,我们应进行冷静思考,期待更加合理的制度产生。”

  毛寿龙在接受本网记者的采访时说:“现在有网友会骂一些缺席政协会议的文艺、体育明星,这种不满的情绪我们可以理解,毕竟他们没有履行好应尽的职责,但我们也应该理解这些名人,他们要腾出时间参加政协会议,可能要付出不小的代价。”

  在 谈到如何促进“明星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时,毛寿龙说:“现有的政协委员的产生办法中,要求需要各界人士的一同参政议政,所以政协会议中必须有文化、体育界 代表的身影”实际上,个别政协委员的提名产生的,也并非当选人绝对自愿。毛寿龙提出一个假设,如果决定时能令当选人做出一个可以自愿选择的类似书面保证的 东西,可能会督促政协委员更有效的履行其政治职责。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