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餐饮团购券黄牛也来抢购 商家消费者很“受伤”

2011年12月26日11:58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朱亚萍

  昨日,市民周小姐给本报打来电话,询问为何团购网站开始有限制了,“我看到大众点评网上正在做活动,可以26元团购50元抵用券,并且在餐馆不限量使用。”兴奋的周小姐用早已注册的账号抢购,一番操作之后网页显示“一个手机号只能团六张”,这一规定让她颇感意外。因为以前在网上团优惠券、抵用券什么的似乎没有这个规定,是不是团购网站开始端架子了?还是合作商家“不合作”了?记者采访后意外发现,居然是黄牛党“搅”了团购这锅粥!

  黄牛党联手抢购抵用券

  记者打开周小姐所指的大众点评网,注册后发现确如她所言,一个手机号码只能团购六张优惠券,多则无效。记者联系上这家团购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合作方店家提出的要求,他们尊重并且遵守,“我们是用团购活动来吸引人气、达到一定的销售量。如果店家有这样的限制,我们都会尊重且执行。”而当记者联系上此次团购店家“大牌小厨”的负责人时,对方也有一肚子苦水要倒,“我们是被团购网站上的黄牛党害苦了,才有这样的规定。”

  据了解,此前与“大牌小厨”同属一个餐饮集团的“南京大牌档”在某团购网站以29.9元团50元抵用券,“没想到活动上线大约三天后,原本计划投放的一万张抵用券竟然已卖出8000张!”一开始,店家还非常惊喜,认为销售火爆。但是没过几天,相当一部分淘宝卖家居然以20~22元的低价出售50元抵用券,引发了第二轮竞购风潮和各种骂名。

  低价搅乱市场让店家非常不安,“我们后来做了一些了解,原来是一些黄牛党受淘宝卖家委托,去团购网站大量抢购我们的抵用券,然后淘宝卖家再以低价出售。”淘宝卖家宁可贴钱也要借助品牌来给自己赚人气。举个例子,某一个淘宝卖家是卖衣服的,为了冲冠提升人气,他可以打出如此广告,“亲,只要在本店购物满100元,就可以20元买到南京大牌档50元抵用券。”这么一来,市场极为混乱。

  品牌餐饮不想做诱饵

  从团购网“蹦跶”到淘宝网,口碑颇好的“南京大牌档”显然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一个诱饵,或许有人会为了这个抵用券去该淘宝店购物然后以低价买到手,但是恐怕更多的顾客还是以买衣服为主、顺便收获优惠抵用券。

  “作为品牌店家,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这个局面出现!这意味着,我们在团购网上的活动没有真正给目标客户群以实惠,而前来消费的顾客也有可能对我们餐馆并不感兴趣且不会成为忠实客人或回头客。”品牌餐饮受伤害的不仅仅是流失目标客户群,更有可能发生类似于顾客经过倒手、买到的是各种假冒抵用券,“这对我们的声誉实在是伤害太大,不得已才对团购有所限制。”吸取教训,“大牌小厨”此次团购特别申明,一个手机号码只能团购六张,希望把有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降低到最小。

  商家和消费者都受伤

  遇上合作的网站如大众点评网,餐饮店家还能hold住,但是如果遇人不淑呢?那可真是有大麻烦了!以蛋糕、咖啡出名的甜品店85°C就在今年结结实实吃了一回“苍蝇”。

  据透露,今年中秋节前,85°C与某团购网站合作,以150元一盒的价钱卖给该团购网站一万张月饼券,相当于产品的八折左右,刚开始进展还算顺利,但是节前三天,该团购网站为冲人气,居然以1折甩卖月饼券,“引来消费者疯抢、然后都跑去提货,不少门店因为准备不足而被打砸抢。”说起这个“惨剧”,85°C有关负责人也非常无奈,因为门店完全没有准备,根本不知道一天之内会有那么多人来提货,蜂拥而至的客人造成各家门店压力非常大,“货品供应不上,其实是因为我们的月饼要保存在-18℃以下,每家门店因为冰柜原因备货也非常有限,大批的货还在厂里库存。”但是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还是把矛盾对准店家,此举不但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让品牌商家直呼“很受伤”。 记者 朱亚萍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