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占领华尔街”广蔓延 凸显美国社会危机

2011年12月26日12:1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刘飞涛

  “占领华尔街”暴露了美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的深层次矛盾。

  文/刘飞涛

  观察背景:从9月17日开始,一场名为“占领华尔街”的运动首先从美国纽约爆发,随即蔓延美国各地,矛头直指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华尔街金融资本及其背后不公平的美国政经制度。该运动突出的口号就是“99%反对1%”。“占领华尔街”运动暴露了美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的深层次问题,蔓延全国的示威,凸显了时代背景下的美国式痛苦。

  20世纪初的美国曾经兴起一股以反垄断、反腐败、反“金钱政治”为主题的进步主义运动,整整一个世纪后的2011年,又轮回般地见证了“占领华尔街”运动从最初纽约祖科蒂公园的小规模集会,逐步蔓延成一场席卷美国全境的社会运动。

  运动参与者成分复杂、诉求多样,但总体来自中下阶层,抗议的焦点是华尔街金融机构的贪婪、权钱交易、社会财富分配不公及贫富分化等深层制度性问题,与20世纪初的进步主义理念和诉求呈现惊人的相似。

  首先,美国社会的贫富分化程度再度走向历史的高点。1896年的一项统计显示,1%的美国人占有近一半的国家财富;12%的美国人拥有近90%的国家财富。而从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统计显示,美国1%的富人掌握着37.1%的国家财富,20%的美国富人掌握着85%~87.7%的国家财富。尤其是,金融危机还在加快美国贫富分化的步伐,比如,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中产阶级的收入下降了36%,而1%的富人的收入仅下降11%。

  其次,金钱政治大行其道,华尔街不仅“大到不能倒”,甚至“大到不能动”。“占领华尔街”运动剑指美国金融权势集团。参与者认为,华尔街金融大亨的贪婪、投机是导致2008年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但在利益集团的游说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案》监管力度大为缩水,尤其是没有解决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彻底分离的问题,因此并没有解决“大到不能倒”的问题,华尔街的金融权势集团基本上还在维持“大到不能动”的局面。

  再者,美国“军工复合体”的利益仍在继续膨胀。美国“军工复合体”虽是二战以后产物,但它对美国政治的左右能力实际上已经远远超过工业和金融寡头。因此,尽管美国历经十年反恐战争,背上了15万亿美元的债务,但仍要在世界摆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态势,以保证国防开支尽可能小地受到政府减赤计划的影响。

  综观之,当前美国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的深层矛盾又走到了一个只有借助体制外的民众力量才可能逐步得到解决的节点,从这一意义上讲,“占领华尔街”运动是用抗议行动表明“美国走错了方向”。□(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