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空气净化器用一月甲醛仍超标 专家称96%难达到

2011年12月26日13: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祝玲 茅冠隽
空气净化器,没有吹的那么神
号称能去除96%以上甲醛的空气净化器,你信吗?

  “刚装修了新房,想过年前尽快入住,特意从商场买来一台号称可以去除96%甲醛的空气净化器。然而用了一个多月,室内空气情况依旧很差,几乎没有什么效果!”近日,一本地论坛上出现了这样一则帖子。

  空气净化器究竟效果如何?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伟告诉记者,有些空气净化器所谓“96%去甲醛,96.5去苯,99.9%除菌”的效果是实验室里检测出来的纯理论数据,现实使用情况则千差万别。要去除新装房间里的甲醛,最好的方法还是多开窗通风。

  [读者经历]

  净化一个月 甲醛仍超标

  发帖人网名为“小池”,帖子中称他10月底买了一套二手房,随后将房子装修一新,准备过年前能入住。小池称,听说市场上有一种空气净化器能够去除甲醛,便立即到商场去买了一台,“价格还不便宜,要两千多元。 ”

  买回来后,小池立刻在新房里开始使用这台空气净化器,期待这台机器能够尽快将家里的有害物质都吸附干净。“大概使用了近一个月后,我老婆用甲醛试纸测试了一次,发现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和新装修时没有什么区别。那这台机器到底有么有用呢? ”小池非常郁闷。小池称,事后他仔细翻阅了相关说明,发现空气净化器对房间大小是有要求的,不同的机器适用房间大小并不一样。他购买的这台机器适宜的使用范围是40平方米以下的房间。 “但当时买的时候,营业员介绍得天花乱坠,根本没说有条件限制。 ”小池表示。

  [记者调查]

  净化器宣称除96%甲醇

  近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山北二路一大型家电市场的小家电专柜,看到有多个品牌的空气净化器销售,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一张关于空气净化器功能的广告牌十分醒目:“去除甲醛96%,去除苯96.5%,除菌功能99.9%,除去微尘效能99.9%”。

  营业员说,很多人新装修房屋后为了能尽快去除甲醛,都要买台空气净化器,“我们的空气净化器采用的是负离子高科技技术。 ”记者询问何为“负离子高科技技术”,营业员一时语塞,回答不上来,许久才说:“就是能够去甲醛的一种科技。 ”

  “我们的产品销量很好的,你现在决定不了不要紧,明天来买会有很多优惠。 ”看记者迟疑不决,营业员说,第二天再来买可以打折,因为年底促销活动开始了。

  这名营业员告诉记者,虽然多数空气净化器价格不菲,但高价净化器的销量并不比低价的差,“最近我几乎每天都能至少卖掉一台售价一千元以上的空气净化器。 ”

  空气净化器起辅助作用

  记者发现,商场里的空气净化器大多宣传具有多重过滤系统,能过滤空气中的杂质、微粒物、粉尘、去除有害气体、杀菌分解有害气体。而一些带有甲醛去除功能的空气净化器,价格则高出不少,都宣称“能够快速有效地分解并清除甲醛。 ”在网络平台上,一些空气净化器更是被卖家宣传得神乎其神,可去除二手烟、灰尘、飞沫、花粉、可吸入颗粒物等浮尘,能起到防辐射、防过敏、防空调病、净化血液、中和致癌物、改善睡眠等保健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关于空气质量的话题频现媒体,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空气质量的重要性,所以空气净化器的销量也越来越好。商家正是瞄准消费者的心态,不少电器厂商纷纷 “杀入”空气净化器市场,很多空调也推出了去除甲醛的功能,多一个功能,价格自然更高。

  业内人士认为,空气净化器与净水器一样,需根据使用情况来定期更换过滤网,选择有实力的商家能确保完善的售后服务,“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空气净化器只是起到一种辅助和补救功能,有的产品宣称可以彻底根除甲醛,但其实除非家具、装修材料的甲醛已经挥发完毕,否则基本没有可能。 ”

  [专家说法]

  无法达到全室净化效果

  一名从事空气净化多年的专业人员坦言,大多数空气净化器都不能有效清除甲醛,理由有二。首先,甲醛的存在非一次性,而是在长期的装修过程中慢慢积累的,来自各种载体的甲醛源源不断,很难做到迅速有效清除,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挥发。另外,很多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其实是靠活性炭的物理吸附,效率比较低,基本无法达到全室净化的效果,一般只能净化房间的一个角落,“在婴幼儿的房间里可以考虑放一台,其他地方无甚必要。 ”

  上海市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是空气净化器产品检测的专业质检机构,该站常务副站长丁臻敏告诉记者,多数净化机的除甲醛效果是在特定条件下检测出来的,环境一改变,去除甲醛效果就会有变化,“消费者在购买空气净化器时可查看是否有较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问清这样的检测结果是在什么条件下得出,然后和实际使用环境进行比对,判断是否适合自己。 ”

  许多测试结果系实验数据

  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伟也表示了相似的观点,他说,有些产品所谓“96%去甲醛,96.5去苯,99.9%除菌”的效果是实验室里检测出来的纯理论数据,现实使用情况则千差万别,根据具体用户使用方法、使用环境的不同,空气净化器的效果也会有所差异。 “另外,一般来说空气净化器里都会有一个滤芯装置,这个滤芯是需要定期更换或者清洗的。用户是否及时清洗滤芯,也是影响效果的重要因素。 ”

  据了解,有的空气净化器吹出的空气会有股“霉味”,便是因为未按时清洗、更换滤芯所致。如果长期不清洗、不更换滤芯,将导致二次污染。一般而言,空气净化器的滤网有三到四层,定期保养的话可以很好地延长机器使用寿命,而使用不当则非但对健康无益,反而有害。

  李伟告诉记者,空气净化器的效果跟价格没有必然关系,主要是看具体使用环境和方法。至于诸如专门的“甲醛清除器”等,李伟认为有的产品只是打一个“除甲醛”的概念,效果并不如宣传的那么理想。“和保健品是一个道理,只能起到辅助的功能。要想净化空气质量、散去新装修房间里的甲醛,最好的方法还是多开窗通风。 ”(晚报记者 祝玲 茅冠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