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著名别墅区每平均价7万 业主大会连年流产

2011年12月26日13:58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著名别墅区目前每平方米均价7万元 业主中不乏富商、明星 五届筹备组都“黄了” 紫玉山庄业委会“难产”调查

  “又要夭折了?”站在社区公告栏前,紫玉山庄一位中年业主耸了耸肩说。公告栏上是居委会近日张贴的一则告示,宣布紫玉山庄业主大会筹备组自动解散,这已经是自1998年以来,第5个流产的筹备组。

  作为京北知名的别墅区之一,紫玉山庄位于北五环仰山桥附近,250余户小区业主中不乏富商、演艺明星。

  目前每栋别墅均价两千万至四千多万元,物业费12..5元/平方米,一栋400平方米的别墅,每月物业费至少5000元。

  这样一个高档别墅区,为何成立个业主大会却屡次失败?第五届筹备组成员将矛头直指物业,该小区积累多年的问题浮出水面。

  事件

  候选人名单无法公示筹备组解散

  居委会所贴公示显示,今年8月底,紫玉山庄业主大会筹备组成立,并根据规定,递交申请、进行公示和投票。

  10月中旬,选举结果递交给大屯街道指定的筹备组组长、新新家园居委会主任姜海棠。

  但记者近日看到,在筹备组递交的候选人名单公示文件后面,姜海棠并没有签字。

  姜海棠称,作为组长,他只是按照规定办理。根据《物业管理办法》和《北京市住宅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规定,筹备组自成立之日起3个月内仍未组织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将自动解散。

  因为集祥物业提出,名单中有拖欠物业费的业主,而根据《物权法》规定,他们不具备候选人的资格。

  最终,因候选人名单无法公示,紫玉山庄筹备组被宣布自动解散。

  交锋

  筹备组5人中4人被物业起诉

  原筹备组成员张先生认为,物业故意阻挠成立业委会。

  有候选人回应称,他们当天便去补缴物业费,被告知财务不在,不能缴费;而后又多次去到物业缴费,仍被以此借口拒收。

  对此,物业相关负责人张鸿则予以否认,“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据其称,物业从没有拒收过物业费。物业也希望成立业委会,日后可以有更好的渠道和业主沟通,业委会也可以帮忙收物业费,而且日后物业费调整时,也可和业委会协商。

  不过,筹备组成员记得,就在他们忙着向业主发放宣传资料时,物业工作人员却把一份抵制筹备组的传单发放给业主,称“目前成立的筹备组是个人私利的小团伙,是非法组织”。

  随后,5名筹备组成员中,有4人因不同的原因,陆续遭到物业起诉。

  其中一例,因组织业主大会要使用小区会馆,筹备组提前通知物业此事。

  当天经营方紫玉山庄俱乐部却在那里安排了一项美容类的收费活动,阻拦业主进入,近50名业主和保安发生冲突,推搡间摔坏了一个花盆。因此,紫玉山庄俱乐部起诉筹备组成员老何,索赔170余万元。

  但俱乐部出示的证明显示,紫玉山庄俱乐部、集祥物业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人。最终,法院以俱乐部没有会所的经营权而驳回了诉讼。

  另一名成员李先生则因为拖欠430元维修费被物业起诉,“每年物业费14万都交了,又怎么可能拖欠这么点儿钱?”李先生说。

  回溯

  13年来5届筹备组都“流产”

  事实上,自1998年组建第一届筹备组以来,紫玉山庄的业委会成立之路一直颇为曲折。

  一位老业主模糊记得,第一次想要成立业委会是在1998年前后,“折腾了一阵子后,就没有动静了。”

  因为山庄部分业主已经搬走或者转卖房产,记者无法联系上第一届筹备组的人员,失败的原因无从得知。

  2001年下半年,在业主贾先生的牵头下,22位业主曾向朝阳区小区办申请成立业主管理委员会。

  根据当时的规定,由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业主代表三方组成业主管理委员会筹备工作组。

  当初的筹备组成员回忆,开发商从中阻挠,甚至在报送朝阳区小区办的申请文件中删除了业主管理委员会候选人选举办法等条款。最终,业主因为耗不起时间而放弃。

  2003年前后,业主张先生站出来牵头成立筹备组,与物业矛盾一度激化。

  据见诸报端的文字显示,张先生两辆私车的轮胎都被人上了锁,外出买菜做饭的保姆也经常遭到保安阻拦。

  2006年7月11日,第四届筹备组的成员许明先生曾以挂号信的形式,给每位业主发了一封关于支持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倡议信,共计141封。

  但由于物业擅自扣留,没有一名业主收到过该信件。许先生向法院起诉物业私自扣留信件。虽然最终双方和解,但业委会的成立计划也由此告吹。

  探因

  高档别墅区部分矛盾被激化

  为何屡次受挫,顶级别墅区的业主们仍如此热心成立业委会?

  记者了解到,自入住以来,紫玉山庄的物业公司与业主间产生了许多纠纷,其间部分纠纷激化,甚至需报警、起诉等手段解决。

  业主称,小区公共绿地被物业对外出租办婚礼、宴会,外人进出,吵闹声让业主没法正常休息,商界、演艺界名人的隐私也无法得到保障,而这部分收益最后也是归属物业。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得知紫玉山庄草坪婚礼每场需3.8万场地费,工作人员称每年能办200多场。

  “小区无法封闭,业主们担心安全问题。不久前,这儿刚发生了盗窃案。”业主梁女士称。

  筹备组成员坦言,如能成立业委会,希望日后能维护业主权益。

  明星业主对小区事务无暇参与更多

  在与筹备组成员交谈中,记者得知,部分业主消极维权,也客观造成了业委会难成立的现状。

  因为部分名人、明星业主,让紫玉山庄一举一动都变得特殊起来。

  而明星大腕的任何举动,都容易引起媒体的关注,因此在组建业委会时,部分有“身份”的业主怕惹来麻烦,而不愿意多做参与。

  其次,虽然八成以上房源都已出售,但紫玉山庄的空置率还是比较高的。

  对于部分身价上亿的业主而言,紫玉山庄的别墅只是其居所之一,有的业主平时忙于工作或常年在国外,只是偶尔回来住上个把月。

  在组织业主大会、业主投票等环节上,通常很难在家找到业主配合。

  业主提供的信息显示,紫玉山庄小区居住着张国立、柳云龙、祖海等明星,但在业委会成立问题上,他们参与了投票,但均无暇更多参与进来。

  专家把脉

  缴物业费不是参选死规定

  筹备组成员表示,准备同大屯街道相关部门沟通,如果无法解决目前的困境,将根据《物权法》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行业主委员会自治,目前已取得半数业主同意。

  对此,北京首一业主大会工作辅导中心理事张大宪认为,业主自治的前提是已经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委会。从目前的情况看,紫玉山庄并不具备自治的基础。

  不过,该小区是首次成立业委会,筹备组成员因为不满物业服务而不缴纳物业费,在候选人公示材料中对于不缴物业费的原因予以解释,半数以上业主仍然对其表示支持的话,该业主是有权成为业委会候选人的。

  最新进展

  业主大会辅导中心出手帮忙

  近日,业主大会工作辅导中心已经和紫玉山庄筹备组成员接触并达成共识。

  如果物业拒收物业费,故意阻止业委会成立属实,业主大会工作辅导中心会将情况反映给市建委稽查大队。

  辅导中心的专家建议紫玉山庄重新成立筹备组,他们将全程进行跟踪指导。争取在3个月内,帮助筹备组完成全部程序,成立业委会。

  ●相关链接

  紫玉山庄

  高档别墅区,于1993年开建,规划共分5期,被开发商称作北京“第一大城市人工肺”,曾被称为北京十大豪宅之一,目前每平方米均价7万元。

  ●新闻链接

  紫玉山庄物业和业主的纠纷不断,媒体也曾多次报道。

  1.2007年10月26日,因为物业纠纷,朝阳区紫玉山庄业主高女士家的一辆帕萨特轿车被人锁在自家车库门口达4天之久,随后报警处理。

  2.2006年7月11日,许明以紫玉山庄业主委员会发起人的名义给每家发了一封挂号信,共计141封,业主都没有收到信。而邮局证明早已将信件转给了物业公司。许明提起诉讼。

  3.2005年8月20日,紫玉山庄业主邢某因停车与物业发生纠纷,两辆宝马汽车被物业锁住长达3个多月,邢某把物业告上法庭,要求物业放车并赔偿经济损失。

  本版文/记者方华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