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学生作文普遍瞎编空洞 专家呼吁保护学生个性

2011年12月26日14:1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杨玉红

  晚报讯 学生写作时说假话、夸大其词,作文的情节千人一面,针对当今学生作文呈现“无德行”、“无生命”、“无生活”的“三无作文”现象,在复旦附中举行的黄玉峰语文教学研讨上,专家呼吁,语文老师需要有自主的思想,保护学生的个性和灵性的培育。

  “如今,中学生的写作教学在技术主义与功利主义的路上滑得太远了。”研讨会上,上师大附中副校长余党绪指出,当今学生作文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

  无德行,人人皆知:撒谎、欺骗、编造事实、夸大其词、无中生有等都是人所不齿的品行,然而,学生却可以在写作时公开地、坦然地闯进这些道德禁区,竟然还能得到高分的奖赏?谁敢保证学生不会将写作中的投机取巧迁移运用到生活中去?

  第二个问题,学生的作文无生活。学生写那种高谈阔论的抽象的议论文,诸如高考作文“我要握住你的手”,“必须跨过这道坎”,大家可洋洋洒洒,一泻千里。如果要求学生就现实问题,表达自己的态度,发表自己的观点,则立刻手足无措,畏首畏尾,或者空话连篇,不知所云?

  此外,学生的作文缺乏生活经历,呈现千人一面万人一腔。思想一致,材料相似,而且思维方式雷同、表达方式单调。青少年的个性在哪里?他们本该具有的鲜活的创意能力与创造能力在哪里?高考作文是这样,中考作文更是如此。其公式化触目惊心。

  黄玉峰老师的学生茹晨回忆道,刚考入复旦附中,班级每位同学都收到黄老师用毛笔写的亲笔信;课堂上,黄老师经常带领学生一起诵读《大学》、《论语》等古今经典著作……语文老师需要有自主的思想,思想决定了老师的高度。余党绪校长多次和黄玉峰老师一起参加学术活动,黄玉峰一直呼吁,要让学生“活”得像个人,让每个学生都有“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中小学教育关注的,首先应该是活生生的人。过分强调中小学培养“人才”的功能,培养人才的效率,是件很危险的事。因为会不由自主地将活生生的学生按照人才标准来塑造、改造、异化、扭曲。结果牺牲的是学生的个性与灵性,走到教育的反面。

  语文教育在人的养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学习语文,首要是学习一种表达方式,这实际上也是在学习一种思维方式,理解和认同一种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帮助学生在构建他的人格,他面对和理解这个世界的方式,他与这个世界打交道的方式,他对真善美的理解与把握。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人生的底色,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民族的未来。(记者 杨玉红)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