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西钟点工儿子患尿毒症 四位温州雇主慷慨捐款

2011年12月26日15:42
来源:新华网
  飞来横祸 (江西)上饶女子在温州打工,外甥得了尿毒症

  人间有情 雇主们纷纷慷慨解囊,市民们自愿捐款

  江西钟点工感动温州城

  11月,《温州晚报》对一名普通的江西钟点工进行了连续报道,共发表了四篇文章,号召温州人为她募捐;12月20日,新华社浙江分社得到线索,又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在全国转发了电稿;还有温州电视台、温州日报……这是为什么?一名普通的钟点工背后有着怎样的人生故事?

  12月25日,已经临近年末,来自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莲湖乡大霞村的钟点工邵六云,还穿梭在温州城里,做着钟点工。她和其他打工一族不一样,别人加班加点地赚钱,是为了早点回家过个团圆年。而六云的整天忙碌,是为了二姐那个患上尿毒症的儿子,早点攒够换肾的钱。

  注定与别的家庭不一样,六云家的这个年,看样子要在医院度过了。掐指一算,她来温州打工已经11个年头。而今年,对她来说,是个特别寒冷的“冬天”。然而,温州城里不少热心人愿意传递温暖,帮助她渡过寒冬。

  这温暖传递的源头来自雇佣六云的四位雇主,她们原本互不相识,却为了这位来自江西的普通钟点工,自发地来到温州晚报社,希望以媒体的力量,呼吁更多人关心六云的家庭。

  六云感动了她的雇主

  当温州晚报记者李玉燕陆续接待这四位雇主时,四位女士不约而同地都说六云好。但问起哪些事情让她们觉得好时,四位女士又答不上来。

  “但从她们话里能感觉到,这四位雇主通过十多年与六云的相处,觉得她善良、朴实、勤劳。”李玉燕告诉记者:“那种感动不是某一件事、某一个瞬间的感动,而是细水长流,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无形之中被感动,并认可。”

  “我对钟点工非常挑剔,很在乎细节。我不喜欢有些人搞卫生只做"表面功夫",曾经换过很多钟点工,经过多次对比,我认定了六云。”温州市民胡女士说,2000年来到她家的六云与别的钟点工不一样,她做事负责、细心、用心。“比如,什么时候大扫除,什么时候小卫生,她都很有计划,条理清楚。她精心打扫,就像打扫自己家一样。我家的卫生洁具用了10年,还像新的一样。”

  “她也很能吃亏,从不斤斤计较。比如有时明明干了6个小时,但只算了4小时工钱,她也不吱声。洗衣服时,兜里有钱她也会完璧归赵。这些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慢慢地,我觉得她可以信赖,后来我家的钥匙都交给她了。”胡女士说,她家所在的小区,凡是六云服务过的住户,都和她有相同的感受。

  另一位林女士,也与六云相处了10多年。当初,林女士母亲告诉她,自己从阳台看到楼下有个做家务很尽心的人,以为是邻居家亲戚。后来一问,竟是钟点工,她马上介绍给女儿、儿子。母亲老叮嘱他们姐弟俩,得好好对六云,不然六云走了,就很难再找这样的钟点工了。

  六云感动了温州城

  “六云今年34岁,大眼睛、黑皮肤,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钟点工,感动了温州城。”家住温州市大自然住宅区郑女士告诉记者,10月22日上午胡女士最先发现六云独自在阳台上流泪,大家才得知她家遇到了困难,一些雇主才第一次知道她的真名叫邵六云。

  “六云家中兄弟姐妹10个,她排行老六,因此而得名,家里穷,没读过书,小小年纪便出去打工。21年前,她的二姐在一次意外中去世,撇下了两个年幼的儿子。为了照顾这两个可怜的小外甥,六云不顾家人的阻拦和外人的耻笑,毅然嫁给了大她12岁的二姐夫朱孔乐。那时朱孔乐开的农用车撞了人,加上又得了胆管结石,家中仅有的一点积蓄全部用光了。”郑女士说,六云还是愿意跟他,后来又生了个孩子,一家五口全指望两口子打工的收入。“现在大儿子好不容易娶了媳妇怀了孕,本以为可以完成二姐的心愿,结果查出大儿子患上了尿毒症,必须马上换肾。”据介绍,二姐留下的骨肉,六云视同己出。如今,“外甥儿子”遭受苦难,她这个“阿姨妈妈”比谁都心痛,她拿出所有积蓄,仍然凑不齐救命的款项。

  郑女士的话得到了大霞村党支部书记程达春的证实。程达春告诉记者,朱孔乐家特别穷,穷到每年他们夫妇打工回来都要住在他哥哥家中。“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仅仅只有一口饭吃。”

  温州晚报当即决定帮助这个善良、朴实的钟点工,连续刊发四篇报道后引起市民关注。后来新华社浙江分社、温州电视台、温州日报等都对六云的故事进行了报道,温州城掀起了帮助好人的热潮。

  先是雇主们主动捐款,胡大姐2万元,林女士1万元,郑女士1万元……还有几个当天并未到场的雇主。后来,陈先生、陈女士、叶先生、徐大妈……一些温州市民自愿为六云捐款,一些市民号召朋友为六云捐款,爱心像雪片般飞来。迄今为止已募集到近8万元款项。

  拿什么回报这些爱心

  六云很感动,自己一个外乡人,竟得到了温州人如此热情的帮助。

  接到本报记者的电话,得知家乡的媒体也在关注她时,六云哭了。

  她的第一句话是:“请你们多关注下我的"外甥儿子",少关注我。”

  而温州的热心人在为六云募捐的同时,也在关注她的家人。胡女士经常不定期地给六云的“外甥儿子”朱孟虎发短信,鼓励他“已经当爸爸了,要稳定情绪,配合治疗”。据介绍,目前朱孔乐陪着儿子朱孟虎在上饶市做血透,为了不让六云牵挂,胡女士决定让她回家看看儿子,工资照发。但是六云却说:“我不回去,要不然全家都没了劳动力。”

  六云说:"那些雇主对我是真的好,但如果不是我儿子要动手术,我不会要她们一分钱。就算只给那些好心人家里做一天工,我也要报答他们。”现在,六云正在搜集那些给她捐款的热心人的电话号码,她要一个一个地去道声谢谢。(记者 杨碧玉)

  作者:杨碧玉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