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西方借苏联解体施压普京 美报感叹超级帝国终结

2011年12月26日16:31
来源:环球网
  本报驻俄罗斯、美国、法国、德国记者 谭武军 杨政 萧达 杨明 青木 ●本报记者 卢长银 ●汪析 柳玉鹏

  据12月2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昨天迎来苏联解体20周年,1991年12月25日,时任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苏联正式解体。俄罗斯社会似乎不愿以一种激烈的方式揭开那道伤疤,西方舆论上更关注的是24日莫斯科的示威,并将矛头对准普京,苏联解体事件成了一种“佐料”,被用来烹制逼普京放弃明年竞选总统的“主菜”。

  “20世纪一个无可置疑的决定性时刻,一个雄心勃勃的乌托邦试验的结束。”25日的《纽约时报》评论说道。美国《盐湖城论坛报》回忆道,戈尔巴乔夫当年的圣诞礼物极大愉悦了西方,因为冷战美国儿童蜷缩在课桌底下进行的防核演习、里根总统所说的“邪恶帝国”在圣诞节和平地消失了。“加盟共和国纷纷独立,1991年,苏联就像一个洋葱,表皮被一层层剥去,只剩下核心的俄罗斯。”美国《大西洋月刊》如此感慨。

  但是“美国之音”报道称,戈尔巴乔夫敦促普京放弃权力,称俄罗斯需要的是真正的民主,不需要沙皇和苏共总书记。海湾新闻网25日说,当一位沙皇不再被敬畏,而是面临嘲弄,那他就应考虑退休了,或准备迎接一场宫廷政变。对有意重掌克里姆林宫的普京来说,应仔细考虑这种选择。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