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平原区地下水位下降 省内15万人已饮水困难

2011年12月26日2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2月26日电 (黄芳)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6日透露,受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和地下水位下降影响,目前该省已出现15万人临时性饮水困难。如再无大的降水过程,预计到明年3月,饮水困难人数可达40余万,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据统计,河北省平原区浅层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下降0.34米,其中省会石家庄平均降幅超过1.0米,邯郸、邢台平均降幅超过0.5米,全省有近12万眼机井出水不足或抽不上水。

  最新监测显示,河北省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已达34.01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蓄水量增加9.25亿立方米,增幅达37%,为近年来少有。但由于分布不均,部分地方仍不能满足灌溉需求,目前该省仍有2000多万亩纯旱地无灌溉条件。

  河北省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冬灌情况来看,除唐山、沧州、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土壤存在轻度或中度旱情以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土壤湿度在60%-80%之间,墒情适宜。但来年春季才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届时小麦返青用水量大,加之大风天气多、气温升高加速水份蒸发等因素,如若今冬明春再无明显降水,抗旱依然严峻。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