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媒评选改变世界十四大发明 指南针造纸术上榜

2011年12月27日00:32
来源:城市晚报
  日前,美国福克斯新闻评选出了“改变世界的十四大发明”,从阿司匹林到抽水马桶、从车轮到胸罩,上榜的发明涉猎范围广泛、时间跨度巨大。

  中国人发明的指南针和纸也没有被“遗忘”,成功入选了这个榜单。

  其他上榜的发明

  车轮、温度计、收音机

  犁、微芯片、灯泡、自行车

  回形针

  上榜理由:回形针的专利最早出现在1867年的美国,我们今天使用的回形针仍然是200多年前的样式,仅在美国一国每年的产量就达180亿枚。

  指南针

  上榜理由:在指南针发明前,迷失方向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指南针作为导航设备使用的第一个无可争辩的证据记录是在1117年的中国。早期的指南针都是一碗水中放置一枚浮动的磁化针。

  微波炉

  上榜理由:1945年,美国科学家斯本塞观察到微波能使周围的物体发热。他有一次研究磁控管时,发现口袋中的巧克力受热融化,弄湿了裤子,但没对人体产生影响,这使他开始着手对微波的热效应进行研究。

  阿司匹林

  上榜理由:阿司匹林最早使用是在公元前500年左右,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用含水杨酸(阿司匹林)的柳树皮和叶子治疗头疼发烧、缓解疼痛。1899年法国化学家发明了阿司匹林药片,此后拜耳开始在全世界销售。

  胸罩

  上榜理由:20世纪初,玛丽·菲尔普斯·雅各布使用手帕和色带发明了胸罩。1914年,雅各布被授予专利权,随后将她的生意以1500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华纳兄弟旗下的紧身胸衣公司。

  纸

  上榜理由:造纸术可以追溯到公元105年的中国,纸的发明和推广,对于世界科学、文化的传播产生深刻的影响,对于人类的进步和发展都起到了重大作用。

  (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