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媒体盘点中国足球十年假球大全 全运会也不干净

2011年12月27日00:41
来源:城市晚报

  假球 1

  1999年 延边0比3沈阳

  1999年的甲A联赛保级战异常激烈,也引发出了多场假球,首先就是倒数第三轮,沈阳海狮客场挑战延边队的比赛,最终延边队主场0比3不敌沈阳海狮,沈阳队在下半场10分钟之内连进三球,而延边队的防守队员的表现则十分“业余”。如今我们知道这场比赛先是南勇帮助沈阳方面和延边队之间建立了联系,事后收了20万元。

  假球 2

  1999年 重庆1比2沈阳

  1999年最著名的假球则是“渝沈之战”,在当年的甲A联赛最后一轮前,沈阳海狮积25分排名降至倒数第二,掉入降级圈,此前倒数第二的青岛海牛两连胜,升至倒数第四,积27分的广州松日排名倒数第三,面临降级。沈阳海狮、青岛海牛、广州松日等五队都有降级的可能。中国足协决定1999年甲A第26轮统一开球时间,不过,沈阳方面买通了陆俊,虽然他只是沈阳客场和重庆队的第四裁判,但是他却令这场比赛的下半场开场足足晚了6分钟。在这场比赛中,沈阳队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最后30秒逆转了比赛,凭借10号艾迪瓦多的进球,沈阳2比1击败了重庆,保级成功。而与此同时的另外一场比赛天津主场对广州松日的比赛则以3比2的比分结束,广州松日不幸降级。如今我们了解了事实的真相,张建强收受贿赂后指派了陆俊当第四裁判,而陆俊收受贿赂后又让下半场比赛开球晚了6分钟,同时重庆方面也有人收受贿赂后故意放水,而沈阳保级的另一个关键则是,陆俊早已经通过当时任松日总经理的王学智收买了松日数名队员故意输给天津泰达,致使广州松日降级。案件公开,球迷才知道在1999年10月至2000年底,张建强帮助沈阳海狮保级,先后6次收取沈阳海狮负责人章健送出的68万元。南勇、张建强、陆俊均被认定帮助沈阳海狮保级,这就是中国足球历史上臭名昭彰的“渝沈之战”。

  假球 3

  1999年 山东3比2大连

  1999年足协杯决赛是在老牌冠军球队大连队和新晋联赛冠军山东鲁能之间进行,在第2回合的比赛中,大连队凭借王鹏的进球在上半时1比0领先,而下半时罗梅多在3分钟内连进两球,将比分改写为2比1,可令人没想到的是皮特在第89分钟的进球将比分扳成2比2,如果是这个比分,那么大连将依靠客场进球数多而夺冠,但是在第92分钟,又是罗梅多的进球将比分定格在3比2,山东鲁能获得了“双冠王”。为了获得这个冠军奖杯,鲁能俱乐部的人找到了张建强,并希望在裁判的选派和执法过程中得到关照,并由总经理邵克难在2000年的时候送给张建强40万元。

  假球 4

  2003年 申花4比1国际

  2003年11月9日,甲A联赛第25轮,上海申花主场对阵上海国际。按照规则,赛前两三天,陆俊被确定为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本场上海德比之前,上海国际积45分,排名第一,上海申花积43分,排名第二。联赛还剩最后四轮,两队正为末代甲A的冠军展开激烈的争夺。比赛的过程也相当惨烈,陆俊多次吹响哨声。比赛中还出现了一张红牌,上海国际队的沈晗被陆俊红牌罚下。在陆俊的特殊关照下,上海申花最终以4比1击败了上海国际,张玉宁上演了帽子戏法,申花也取代国际登上积分榜第一,并如愿拿到了当年的甲A联赛冠军。上海申花花费550万操纵这场上海德比。

  假球 5

  2006年 延边2比3广州

  2006年6月3日,在中甲的一场比赛中,延边队主场2比3不敌广州,第13分钟和第26分钟,郑林国和文虎一各入一球,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广州队随后却上演了绝地反击的“好戏”,比分定格在3比2,广药取得胜利。而这场比赛的胜利实际上是因为广州付出了60万元的现金贿赂对手。

  假球 6

  1999年 山东1比0北京

  2006年8月27日中超第24轮,山东鲁能主场迎战北京国安,只要能在主场击败北京国安队,鲁能就可以提前六轮捧得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奖杯。开场仅3分钟,韩鹏头球攻门得手,凭借这个进球,山东鲁能队以1比0击败了北京国安队,这样他们在24轮过后的积分已经达到了60分,史无前例的以提前六轮的优势夺得2006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事后,谢亚龙收到了鲁能20万元的贿赂,这是谢亚龙所供述的个人所收到的第一笔贿赂。

  假球 7

  2007年 河南3比2长春

  2007年11月4日,中超联赛第28轮,河南建业主场迎战长春亚泰,如果这场比赛长春亚泰取得比赛胜利就将提前获得冠军,而如果河南队取胜就将成功保级,在这场比赛中,执法的主裁是黄俊杰,最后河南3比2击败亚泰。如今我们知道,在这场比赛中,黄俊杰接受了河南建业俱乐部的15万元贿赂,最终河南队也保级成功。

  假球 8

  2009年 长沙0比0长春 长春1比1长沙

  2009年3月22日,中超联赛第一轮比赛中,长沙金德队在主场迎战长春亚泰队,双方尽管创造出了数次得分机会,但最终却无缘破门,亚泰队宗磊高扑低挡,力保亚泰大门不失,最终双方以0比0互交白卷。比赛中的插曲出现在第24分钟,闫峰在中场铲倒了金德外援金殷中,吃到黄牌,闫峰对这张黄牌非常不满,向主裁判表示抗议,黄俊杰准备掏第二黄牌,不过,亚泰队员全体围了上来向裁判抗议,这张黄牌才没有出示。如今,我们知道黄俊杰在这场比赛中收受长沙金德俱乐部3万元贿赂,而当时的联系人是另外一名裁判周伟新。而在这一年回到主场的亚泰同样没有取胜,以1比1和对手握手言和,高健在第71分钟扳平了比分。那场比赛的主裁是赵亮,他最后通过周伟新,从长沙方面收取了3万元的贿赂。

  假球 9

  2009年 全运会也不干净

  2009年7月26日和2009年8月1日,十一运会的男足U20比赛,由上海队分别对垒重庆队和广东队,万大雪担任主裁判。这时候,上海市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人通过另外一位也被起诉的裁判黄俊杰联系上万大雪,希望得到关照,并会给予酬谢。这两场球,上海队分别以2:1和3:0取胜,并最后夺取了冠军!事后,在首都机场,黄俊杰把上海足管中心给予的45万元人民币交给万大雪,后者除分给助理裁判胡燕明5万元之外,独享40万元!

  2009年7月28日,同样是十一运会的男足U20比赛,广东队对北京队,在万大雪的执法下,广东队以1:0取胜。赛后,广东足管中心“孝敬”给万大雪10万元!还是十一运会的男足U20比赛,为了2009年7月22日山东队对四川队这场球,山东足管中心也过来给万大雪“打招呼”,东道主以3:1取胜,万大雪因此收获了两万元。

  1999年至2003年 鲁能对四川、鲁能对八一、沈阳对深圳

  1999年至2003年期间,陆俊还交代了几场问题球,其中既有甲A联赛,也有足协杯的比赛。分别是:山东鲁能对四川全兴、山东鲁能对八一振邦、沈阳海狮对深圳平安的甲A联赛,足协杯比赛则是大连万达主场对上海申花。以上比赛均由陆俊主吹,因为收取了相关俱乐部的行贿,所以吹出了有利对方的判罚。

  2009年 重庆1比0大连

  2009年4月26日,重庆在主场1比0击败了大连实德,在升入中超之后取得了赛季的首场胜利,而这时联赛已经赛过5轮。而这场比赛唯一进球却来自点球,下半场第两分钟,周恒左路下底传中,赵明剑将门前抢点的何塞推倒,主裁判黄俊杰果断的判罚了点球,金尼右脚主罚一蹴而就。而如今我们知道这场比赛后,黄俊杰收了重庆方面10万元,这似乎也是他们为什么能够通过点球获胜的主要原因。

  假球 12

  2009年 重庆1比0广州

  2009年8月30日,在中超第20轮的比赛中,当时的“副班长”重庆力帆在主场1比0击败了广药白云山,外援何塞在第74分钟时头球打入全场唯一进球,赛后,主裁黄俊杰也坦诚这场比赛也收受了重庆方面的贿赂。

  假球 13

  2009年 成都2比3重庆

  2009年10月5日,中超26轮比赛中,重庆队客场3比2击败了成都,金尼在第25分钟、第49分钟打入两球,不过罗德里格斯利和张远一度扳平了比分,而下半场第38分钟,范冬青打入制胜球。如今我们知道,黄俊杰交代重庆对成都和对广州的比赛中都收取了“费用”,而由于重庆降级,最后两场只收了10万元。

  2009年 长沙2比1江苏

  2009年6月13日,中超联赛第11轮比赛开战,长沙金德在主场2比1击败升班马江苏舜天。第3分钟,金德获得前场任意球,汪强在禁区内抢点头球攻门。2分钟后,邓卓翔同样利用任意球将比分扳平。第8分钟,金殷中破门,比分定格在2比1。当时主裁何志彪收到了周伟新代表金德送来的8万元。

  假球 15

  2009年 长沙1比1大连

  2009年9月12日,中超联赛第22轮比赛,长沙金德坐镇主场迎战大连实德队,第43分钟,赵旭日在禁区内防守于贵军时犯规,长沙队获得一粒点球,金殷中主罚命中,而在比赛伤停补时阶段,大连凭借王选宏的进球扳平比分,最终两队1比1战平,长沙队近7轮比赛未尝胜绩。这场比赛赛前,周伟新和主裁判陈红辉打了招呼,希望金德获得照顾并送了5万元。

  2009年 山东1比1长沙

  2009年6月27日,中超联赛第13轮比赛,第41分钟,金德队杰弗森打门被挡了出来,随后刘建业禁区外大力射门,球打在防守队员身上变线入网。第71分钟,王永珀意球破门,“幸运”地以1比1平长沙金德队。在本场比赛后,周伟新送给当值主裁陈红辉3万元。

  假球 17

  2009年 陕西1比1长沙

  2009年7月2日,中超联赛第14轮比赛,陕西中新在主场1比1战平长沙金德,客场作战的长沙队凭借中场球员刘建业距离球门正前方 25米外的重炮破门率先取得领先,但在比赛最后阶段,陕西队国脚于海禁区内头球中的帮助球队扳平比分。赛前,周伟新代表金德队向主裁判赵亮表达了照顾的意思,赵亮表示答应,赛后,赵亮得到了3万元。

  假球 18

  2009年 青岛3比0四川

  2009年9月2日,中甲第18轮,在四川和青岛海利丰的比赛进入到最后5分钟时,场上出现了令现场球迷不解的一幕,3比0领先的青岛海利丰队竟然朝着自家的球门疯狂射门,全场比赛结束,青岛海利丰球员的“努力”无功而返,3比0的比分一直保持到终场。

  假球 19

  2008年 无锡3比0青岛

  2008年11月1日,中甲联赛第24轮两支保级球队相遇,无锡中邦主场青岛海利丰,第80分钟,曾在亚泰效力的伊利耶头球破门。第85分钟,又是伊利耶的射门将比分改写为了2比0,随后替补上场的孙虎将比分定格在3比0。事后我们知道,青岛海利丰董事长杜允琪出价100万元,由球员兼教练杜斌出面收买了无锡中邦队的8名球员,最终青岛才获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本版稿件 记者 邹鹏亮撰稿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