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跳槽率高于历年 企业迟发年终奖留人不科学

2011年12月27日00:46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张颖

  城市晚报讯 在长春市一家合资单位工作的中层管理人员老童最近比较烦,老童夏天的时候就已经决定跳槽去另外一家单位工作。本来上个月就已经下了决心要离开老东家去新单位工作,却因为距离发年终奖的日子越来越近,而现在供职的单位领导已经明确,第13个月月薪和年终奖要推迟到春节之后再发。如果现在辞职,这一年就白忙活了,可是新东家却要求老童在明年1月1日报到。是留下来等待老单位年底一笔数目不小的年终奖,还是毅然地辞职去奔赴新单位上班,是为了年终奖向钱看,还是为了未来向前看?让老童很纠结。

  迟发年终奖留人不科学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员工年底跳槽,不少企业费尽苦心,不单单是将本该在年底就发的年终奖放到春节前后,甚至年底的第13个月双薪都要推迟到春节前后发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单位明确告诉员工,今年的年终奖要分两次发,春节后发前一半,4月份的时候再发剩下的另一半。“这笔年终奖金,对于公司来说肯定不是救命钱,预算应该早就做出来了,但是公司把年终奖金发放的时间推了又推,肯定就是怕员工拿完年终奖之后就辞职。”采访中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公司真正舍不得辞职的那些员工都是单位的技术骨干。都是属于公司成熟型的重要人才,公司当然希望他们尽可能地留下来,不过有的选择了更好的单位,他们也就不在乎这年终的奖金。如果人家已经决定要走,光靠迟发年终奖是不够科学的,毕竟想要辞职的是一小部分员工,大部分员工还在等着这笔年终奖金回家过年呢。”

  今年跳槽率高于历年同期

  前程无忧招聘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不是找工作最好的时间,一般公司用人需求开始大幅度增加的时间多集中在春节后的第二周,因为从12月底开始很多公司的新经营业务已经不再开展了,再加上随着元旦、春节的到来,节假公休日开始多了起来,很多休假都是带薪的,所以,春节之前如果招聘新人,在人员开支上也是一笔浪费,如果不是特别需求的话,一般不会选择年底招人,很多公司的招聘计划都要等到春节之后。就经验而言,很多选择明年年初跳槽的人,一般都是在今年中旬就开始决定辞职的人,这些辞职决心已定的员工,年终奖对他们来说固然是一个诱惑,但是为了到新东家报到。他们会不顾年终奖的丰厚与否,但是也有例外的,由于今年部分私企营销业绩不好,估计年终奖会缩水,不少分管营销的老总已经选择提前跳槽离职,所以从目前来看,今年年末的跳槽率高于历年同期。

  员工希望收入越“跳”越高

  据记者了解,部分单位的年终奖金分为年终业绩分红和效益奖金。比如销售为主的公司年底发给员工的年终奖是公司一年效益的提成,如果员工在年底跳槽会损失很多收入。“毕竟平时每个月的工资都是固定的,年终奖的额度几乎要达到一个人半年以上的工资数,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已经干了大半年的员工不会轻易在年前辞职。”长春市某保险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想要跳槽的员工一般希望在新年有一个新的、更好的起点,所谓“新年新气象”,所以通常会在此时物色一个更合适的工作。无非是想通过跳槽达到增加收入的目的,他们当然希望自己的收入能越“跳”越高。

  建议:跳槽前打好“提前量”

  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主管告诉记者,年终是很多想离职的员工比较纠结的时候,经过谨慎的衡量对比之后,让跳槽和年终奖,成了很多白领一个长期收益和短期利益的矛盾。“跳槽不一定是坏事,需要注意的是,跳槽之前一定要做好提前量,也就是决定年终跳槽的员工要和单位协调好,提前通知单位,别让公司措手不及。一般情况下,公司的领导也希望自己的员工能越来越好,不要因为强行离职而和东家闹翻。”

  (记者 张颖/报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