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仅右手能活动修表养家 妻子患癌仍相依为命

2011年12月27日01:54
来源:北京晨报
林战斌在妻子的帮助下修理手表
林战斌在妻子的帮助下修理手表

  养家只靠一只手

  残疾丈夫自学修表养活一家人 妻子不离不弃

   27年前的一场大病让林战斌成了残疾人,但他在妻子的精心照顾下,凭着自己仅能控制活动的右手,学会了修理手表和家用电器,并依靠这身手艺养活了一家人。妻子身患乳腺癌后,二人依旧自力更生,相依为命。

  丈夫瘫痪 妻子不离

  昨天,记者来到林战斌夫妇开的修理铺时,他正忙着给一位顾客的手表更换电池,妻子站在他身旁,不时递上各种工具。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修理铺被分成里外两间屋,外屋放着两张桌子,抽屉里放满了各种维修工具,里屋则摆着等待维修的电器和各种零部件。

  回忆起27年前那场大病,林战斌至今仍心有余悸,“如果没有妻子在身边,我不会坚持活到现在。”那场大病让林战斌的双腿失去了行走能力,上肢也只有左手食指和右手可以自由活动。

  为照顾患病的丈夫,妻子罗素华辞去了四川老家一份教书的工作,毅然来到北京伺候卧病在床的丈夫。“当时很多人劝我离婚,连他苏醒后的第一句话也是要我改嫁。”罗素华称,自己当时对生活的艰难没有过多的顾虑,“既然选择了他,日子不管是好是坏都要过下去。他病成这样,我要是再离开他,那他真就活不了了。”

  拜师一日 自学成才

  生病住院期间,林战斌偷偷把护士给他服用的安定攒了起来,打算趁人不注意一口气吃下去,结果被细心的妻子发现。罗素华把药扔掉后告诉他,不管怎样都得好好活下去。

  随着情绪的逐渐稳定,林战斌开始考虑生计问题,仅靠妻子在京打零工根本无法养活一家人,“我尝试过摆摊卖菜或者修自行车,但这些体力活都不适合我。”恰巧这时,他在病房里结识了一位名叫董德敏的患者家属。“他会修手表,我就决定跟他学这个手艺。”当晚,他就在病床上开始学习。不料第二天睡醒时却得知,董德敏已经转院。

  出院后,林战斌靠着一晚上学到的东西开始自己琢磨如何修理手表,又经过了一年多的实践,他的修表摊终于在正阳桥附近营业了,而这生意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修表摊也从露天的三轮车演变成了现在固定的修理铺。

  妻患癌症 相依为命

  一晃27年过去了,如今林战斌夫妇的儿女都已经参加了工作。夫妇俩仍旧靠着小小的修理铺生活,而林战斌在别人的指点下,还学会了修理电视机、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人都是被逼出来的,我只能不断地想办法寻求谋生的出路。”

  本以为生活逐渐步入正轨,不料,妻子罗素华在2005年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手术后,医生建议继续化疗,妻子却一直都没有答应。罗素华称,一方面是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另一方面,如果自己化疗,家里就没有人照顾丈夫了,“儿女们都有自己的事忙,他身边是一刻都离不了人的。”

  林战斌笑称,夫妇二人平时很少回忆过去,更不敢想未来的生活,“我们只想如何能过好今天。”夫妇俩坦言,日子虽然艰辛,但一家人总归平平安安,这就够了。

  记者 卢宝厉 文并摄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