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西吉水荒致8万居民饮水难 地下水濒临枯竭

2011年12月27日07: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固原12月27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大概熟悉的人寥寥无几。但是说起另一个名字西海固,很多人就耳熟能详了。西吉县与海原县、固原县等七个国家级贫困县统称西海固。1972年,联合国粮食开发署将这里评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因为这里水源奇缺。

  宁夏西吉县缺水加重 演变为水荒

  对于西吉县人们来说,缺水不是新闻,长久以来,这里的农村住家家家都蓄水、存水。可是,这几年,就连县城也加入了蓄水的行列,城区里的家家户户为一口水而发愁。缺水变成了水荒,并且持续了三年之久。

  已近凌晨,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西吉县城的火师傅家,房间里传出 “哗啦啦”的流水声,在寒冬的深夜显得异常清晰。

  记者:你说每天十二点以后才来水啊?

  火师傅:有时侯早上,多数晚上十一、二点。

  记者:那人也不敢睡觉?

  火师傅:就是晚上盛一点水嘛,我老在家盛水着呢。

  记者:天天等着把水盛了才敢安心睡觉?

  火师傅:对,对,要不然亮了你没水。厕所你得盛一点,你得还有吃的嘛。

  厨房里、卫生间,许多城市家庭早已淘汰的大水缸、还有盆子、水壶,等等能接水的容器都接满了水。

  记者:家家户户都这样?

  火师傅:家家户户,我没有夸张。

  记者:这种情况有多久了?

  火师傅:从09年以后好象我感觉越来越严重。一年比一年严重。

  在西吉县,2009年之前,县城虽然缺水,但由于城镇人口较少,打机井、利用地下水勉强还能维持正常的生产生活。但是,如今,缺水已经变成了水荒。

  居民日用水量8300方 供水能力仅4500方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县城缺水的情况,西吉县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总工程师等全局领导班子成员都早早地等在了办公室里,希望媒体能帮忙呼吁解决全县的用水难题。

  局长赵玉宝:咱们每天大概用水量是8300方,但实际咱们的供水能力是4500方。县内既没有地表水,也没有地下水,有一点地下水,水量不足,矿化度很高,严重超标,每升2600毫克,国家安全人饮标准是不能超过1000,所以你到我们西吉你喝我们的自来水,你感觉到咸,就这个水没有。

  缺水使得西吉县家家户户绷紧了用水的神经。医院、学校等单位、行业又如何解决用水问题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了西吉县中医院,院长李军义领着记者来到了楼顶上,一个储水量22立方米的水塔解开了心中的疑团。

  记者:这是你们自己建的水塔,哪一年建的啊?

  李军义:这是08年设计这个楼的时侯,要是没这个,现在你说我们怎么办呢?自来水全部就没有了。准备是应急的,现在成了主要供水的,经常保持着加满。现在都离不开了。

  记者看到医院各科室也都备有大水缸,清洁工人每天一早就赶紧蓄水,加上楼下还有一个蓄水池,备足两三天的医护人员和病人及家属用水。但即便这样,今年夏天的一次接连几天停水后,医院还不得不请求消防应急车拉水救急,严重影响了工作。

  学校打扫卫生 值日生需从自己带水洒地

  西吉县二中处在县城的较高位置,为了解决学校的用水难题,今年县上专门给学校这边埋了管道和加压水泵,情况略有好转,隔三差五会来点水,学校建了两个储水量分别是50立方米和20立方米的蓄水池,来水时自动蓄水,供锅炉房和厕所用水。校长张君代说,学生饮用水从自家拿瓶子带,老师是集资买纯净水喝。学生打扫卫生都由值日生从自家带水来洒地。

  张君代:很好了,已经不错了,我们前几年一月基本上都要买水、拉水,用消防部门的水车,有时侯消防队给我们免费,有时侯私人的一车水五百块钱左右。

  张校长说,现在冬天建筑工地停工后,情况稍微好一些。到了夏天,晚上十点过后,街上到处都是上完晚自习,拿着水壶、水瓶找水的二中学生,看着令人心酸。

  缺水让居民生活陷入困境 经济发展受制约

  没有水,居民生活陷入困境,县城的经济发展也受到了制约。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李西平称,从2010年到今年,西吉县从对口帮扶的福建莆田市先后引进70多批次的企业家来西吉考察投资,但最终只有7家落地,一些农产品加工等与水关联度高的企业一看到西吉的用水状况纷纷摇头。

  李西平:这个地方要发展,关键就是要解决水的问题。目前,我们有好多的想法、有好多的措施,就因为受这方面的影响都没有办法落实。

  人口急剧膨胀 西吉地下水接近枯竭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缺水荒呢?西吉县水务局局长赵玉宝解释称,现在西吉县地下水接近枯竭。

  赵玉宝:西吉从80年开始以后,县城没水就开始打机井,供上不到三年,所有的井就枯干了。水位下降。

  加上城镇化发展速度快、教育移民等导致县城用水人口急剧上升,远远超出了以前县城规划人口5.4万人近1.5倍,达到了8万多人。这种情况还在进一步加剧,记者采访的西吉县二中每年净增农村籍学生都在二百到三百名。

  目前,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是西吉县寄予希望解决全县用水困境的“救命稻草”。但因种种原因,工程进展缓慢。

  赵玉宝:我们现在急着没办法,确实没办法,我们水利局压力现在大死了,水如果在近几年内不解决的话,会出现水荒,真正待不下去。

  西吉的焦虑其实也是西部缺水地区共同的焦虑。人口要增加,城市要发展,本就匮乏的自然资源只会日渐枯竭,枯竭的资源则让外部的投资输血望而却步,经济发展于是徘徊不前,资源困境更难解决,如此循环往复,陷入了恶性轮回。必须说,西吉水荒是一道特殊的难题,但需要解答这道题的却不仅仅西海固人,也不仅仅是西部人。

  作者:郭长江 许新霞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