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彭州昨发生地震 500志愿者提前19秒获预警

2011年12月27日09:05
来源:四川在线

  “预警第一报:2011年12月26日0时46分50秒彭州(东经103.87,北纬31.36)发生M4.5级DZ。发送本短信时(0时46分57秒),DZ横波还有19秒到达成都,预计烈度2.4。”“预警第二报……”

  26日凌晨0点46分,彭州发生4.8级地震,成都震感明显,不少市民甚至在睡梦中被摇醒。然而,昨凌晨共有500余名“公众体验地震预警系统”志愿者们提前收到了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地震预警系统发来的预警短信,体验了一把地震预警。

  【网友声音】

  体验“震时预警”志愿者直夸“好先进”

  昨日凌晨1点16分,网友“Close_to_me_韬”发出这样一条微博:“预警第1报:2011年12月26日0时46分50秒彭州(东经103.87,北纬31.36)发生M4.5级DZ。发送本短信时(0时46分57秒),DZ横波还有19秒到达成都,预计烈度2.4。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有预警喔!好先进,哈哈!我沒跑。”这条微博立即引起了网友讨论:“咋个申请哦,这个东西?”“对的,这个大地震的时候还是比较给力。”“很高级,但是10几秒这个时间太尴尬了…”众人议论之余,大多数人都很关心如何才能定制该地震预警短信。

  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发出短信的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预警短信的发送是因为地震触动了他们设置于四川、甘肃、陕西交接的汶川余震区域的监测台站。

  “我们目前总共安装了70个左右的监测台站,26日凌晨的余震大概触发了20多个,而地震只要触发了3个及以上的监测台站,系统就会自动进行综合判断和计算,然后向体验者发送预警信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负责人王暾介绍说。

  今年9月,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面向社会招募了千名地震预警系统公众体验者。“上次我们面向社会实际招募到的只有500名志愿者,所以昨日有500余人收到了预警短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预警原理】

  和地震波打“时间差”震源50公里10秒前预警

  记者了解到,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自主开发了地震预警技术系统。这套系统面世后,布设在约2万平方公里的汶川余震区域,在2010年8月8日以前,已对布设区域内发生的60次余震成功实现了预警。

  “预警系统的原理就是与地震波打时间差,监测站需要搜集震前3-5秒的数据进行分析,因此有20公里左右的盲区。但是在距离震源50公里内的地区,会在地震前10秒收到预警信息;90-100公里内的地区,能提前20多秒收到预警信息。”研究所负责人王暾说。

  【预警误差】

  速报震情存误差不影响避险

  26日凌晨公众体验地震预警系统志愿者们收到的短信显示地震震级为4.5级,而随后四川地震台网发布的震级为4.8级,对于这0.3级的误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相关人员解释说:“地震预警信息是对地震的一个速报,是在地震发生时的很短时间内,根据监测台站收到的有限地震波信息对地震的震级和震中进行的预估,它的特点在于快,能够指导人们在地震波到来之前及时避险,零点几级的误差基本不会影响到指导人们避险,因此在预警系统里是必然的,也是允许的。”

  据介绍,各地地震局所公布的震级是依靠测震台网收集到的数据进行综合计算而得。地震震级在5级以下的,由省地震局测定后公布,而5.0级以上的震级则由国家地震部门测定后公布。华西都市报记者唐爽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