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少儿英语星级考换名招考 家长称换汤不换药

2011年12月27日10:4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王婧
小学生参加暑期通用少儿英语星级考试培训
小学生参加暑期通用少儿英语星级考试培训


  今年圣诞夜,李女士过得很不快乐。因为这一天,她的孩子在上海市通用少儿英语星级考试三星口试中“落马”了。“孩子哭丧着脸出来,身边几个拿到6颗星的孩子则满面笑容,当时我就觉得,这样的考证对孩子太残酷了!”

  昨天,市教委对外宣布,撤销“上海市通用外语水平等级考试办公室(以下简称‘通考办’)”和“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办公室”,停止两办公室相关等级考试业务。但与此同时,市通用外语水平等级考试办公室在其官网公布的一则“重要通知”,却让像李女士一样的家长高兴不起来。原来这个目前小学阶段最受家长、学生热捧的英语“星级考”只是换个名子继续招考,“换汤不换药”。

  市教委:减负,停办“通用星级考”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通考办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培养一批外语人才。作为通考办下的一个考试项目,2001年,“上海市通用少儿英语星级考试”正式开考,从最初两千余人参加,经过10年的发展,已累计有近50万名青少年报名参加,是目前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英语考证项目。今年暑期,更有6.1万人报名“考星”,人数之多,堪比高考。

  然而,在“通用星级考”日渐升温的同时,参加者年龄日趋低龄化,甚至出现了幼儿园的孩子,客观上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加上通考办设立之初确定的任务已经完成,因此,市教委决定撤销通考办,停止该办公室相关考试业务。

  通考办:摘掉帽子走市场化路线

  通考办相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考办”更名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水平测试中心”,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领导,人员构成不变。2012年1月1日起启用新名称。相应地,“通用少儿英语星级考试”也将更名,摘掉“通用”的帽子,考虑采用的名称叫做“少儿英语星级考试”,考试难度不变,收费也不变。

  “市场有这个需求,不可能不学外语。”该人士表示,在通考办被取消后,英语星级考试将与政府部门无关,它与入学不挂钩,完全是一项社会化的考试。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社会上存在名目繁多的各类竞赛,拿最受考生和家长追捧的小学奥数类竞赛项目来说,绝大多数杯赛都是社会类考试,没有经过市教委的审批。“政府部门不应参与到各类竞赛中去,目前政府部门推进的考级只有写字等级考试一项,该项考试不向学生收费,且是作为学生学业等级考试的一部分实行。”市教委基教处处长倪闽景表示,目前全市有26个通过审批的竞赛活动,但没有一个学科类竞赛是面向小学生的。

  家长:对孩子来说,其实没变化

  今年12月刚刚举行的通用英语星级考试将是通考办举行的最后一次星级考试,也是最后一次采用原来的证书。通考办表示,从明年1月1日起,新的测试中心将挂牌成立。

  昨天的通考办官网也贴出了最新一次的星级考试“少儿英语口语星级考试”的报名时间,为2012年1月7日—3月7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水平测试中心(原上海市通用外语水平等级考试办公室)和上海市青年文化活动中心联合举办。而更名后,该考试证书上的敲章也会跟着变化,改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水平测试中心”。

  昨天一天,经过了欢喜、困惑后,李女士恢复了淡定,“现在看来,对孩子来说,并没有什么变化。要考的家长还是会去考。”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