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官员称北约欲清除基地残余 明年将有最后一击

2011年12月27日10:4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朱晟

  英国高官“推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012年会对“基地”组织实施“最后一击”,或可彻底清除现已为数不多的“基地”残余高层。另外,分析师判断,艾曼·扎瓦希里只是“基地”演化过程中的过渡人物,恐怖组织可能出现新平台、新据点和新人物。

  英国《卫报》25日援引一名没有公开姓名英国高级官员的话报道,除“基地”头目乌萨马·本·拉丹今年5月遭美军突袭死亡外,多名“基地”核心成员也在无人机空袭中丧生,“只剩下一小撮大玩家还活着”。

  “我认为‘基地’遭到极大削弱,”这名官员说,“不否认他们仍是威胁,但相对而言(威胁程度)已降低不少。”这名官员说,明年对“基地”再施一击,可彻底摧垮“基地”核心圈。

  英国和美国情报消息源估计,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阿富汗一侧,“基地”以及关联“基地”的武装人员数量不足100人,其中能够对西方国家构成威胁的人物更少。

  一些研究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分析师认为,“基地”活动在巴阿边境地区已“边缘化”,取而代之的是包括“哈卡尼网络”在内的一些地方武装。

  接近“基地”北非分支的消息源说,多名“基地”高级成员试图去往利比亚。今后几个月或几年内,北非恐将成为“基地”的“新舞台”。消息源向《卫报》记者确认,至少已有两名“基地”相对高级别人物进入利比亚,另有多人在途中遭拦截。“一伙有经验的人物离开寄居多年的阿富汗营地,穿越中东地区返回(北非),”一名消息源说。“基地”组织头目扎瓦希里近期发声,尤其呼吁利比亚境内武装人员不要放下或上交手中武器。(朱晟)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