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裸婚族悄然变化 由“全裸”向“半裸” 转变

2011年12月27日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2月27日电 题:中国裸婚族正由“全裸”向“半裸” 转变

  作者 纵涛

  2011年在中国内地热播的电视剧《裸婚时代》,引起不少青年男女的共鸣,而在现实社会中,“裸婚”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由原有的“全裸”演变成“半裸”,“裸婚”正以更加理性的方式审视着当代年轻人的婚姻观与价值观。

  眼下正值80后婚恋高峰期,但社会的高压力,使80后中的无房、无车、无存款的“三无人员”过多,“裸婚”成了他们无奈的选择。

  《裸婚时代》剧情中的纯美爱情似乎只是一个美丽的童话,而在现实中,没有任何物质基础的婚姻却并不多见。

  “没钱有没钱的结法,活人哪能给尿憋死。”杨华今年28岁,2011年10月与女友吕燕结束了3年的爱情长跑,拿到了那个“小红本”,婚后的他们目前仍和父母住在一起。

  “我们谈了3年(恋爱),都知根知底,中国讲究门当户对,重新再找不太现实,好好过日子就行了,条件虽苦,但钱用在了"刀刃"上,不仅置办了婚礼,还有戒指,有住的地方,等钱攒够了就买套小户型的房。”杨华搓着指上的戒指对记者说。

  有着类似“经历”的王宇如今在广州一家公司做技术总监,提起“裸婚”,他感慨良多,“虽说是"裸婚",但"全裸"不太实际,总不能连吃饭睡觉也没着落,结婚时提亲的钱问朋友借了些,婚纱照没照,买了对戒指,我们住在不到20平的出租屋里,唯一的电器就是一台电脑,妻子开始时也有些抱怨,但我总是安慰她一定会好起来。”

  “裸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计划,或是有了计划不去实施,早在婚前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十年的计划,3年买车,5年买房,10后赚够200w”,王宇这样说。靠着自己的辛勤,如今的他已提前1年完成了初步计划,2011年6月,王宇购入了一辆二手车,对于未来,他充满了自信。

  在一项针对“裸婚”意向的网络调查中,共有5085位网友参与,结果显示,57.7%的网友赞成“裸婚”,他们认为爱情第一,房子车子可以一起婚后努力再买;认为物质是基础,不赞成的网友占35.7%;另有6.6%的人表示没什么看法。

  而对于怎么“裸”,网友则一针见血的指出:“半裸可以接受,全裸或许不行。房子就好比是我们的衣服裤子,车子好比是鞋子,婚礼和钻戒就是帽子和围巾。后三者可以没有,衣不蔽体总不行”。

  更有网友表示,“幸福不在于裸还是不裸,而在于婚后两人是否能同舟共济,共同奋斗和坚持”。

  “裸婚”是当代年轻人敢于突破传统观念,有独立精神和追求梦想的勇气的具体表现。而“半裸”则是“把钱用在刀刃上”的实用主义的体现,“为爱痴狂”的背后多了一份理性,是一种更加务实的心态。

  不论是无奈的抗争,还是辛酸的浪漫?那些一无所有到安身立命孤独的创造者们,正从一张结婚证开始奋斗着,精彩与否,冷暖自知。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