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建议普京辞职 引两人论战

2011年12月27日13:18
来源:国际在线
  莫斯科时间24日,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建议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国内爆发抗议杜马选举舞弊的浪潮之后辞职。他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我会建议普京现在就离开。他已经完成了3个任期:两个总统任期和一个总理任期。3个任期足够了。”

  他指出,20年前没有人逼他辞职,是他自愿在宣布苏联解体时放弃权力。他认为现在普京也应该效仿这一做法,以捍卫“所做过的一切正面的事”。

  戈尔巴乔夫最近频频对普京的政绩提出质疑,多次呼吁克里姆林宫和俄罗斯政府采纳取消杜马选举结果和重新举行选举的要求。

  而据俄新网25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24日反对派集会当天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指出,作为总统候选人、政治家的普京,仍会得到大多数俄罗斯人的支持。

  论战

  普京批“苏联前辈”是鸵鸟

  俄总理普京、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近日就“苏联解体”这一话题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表态。据外媒报道,普京本月中旬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前苏联领导人未能阻止国家分裂“感到遗憾”。有分析指出,普京此番表态可能是对戈氏此前对其指责的回击。

  普京巧妙提旧事

  针对有人提出“如果他当时身处戈尔巴乔夫的位置,苏联的命运将会有怎样的结局”,普京回答,“本应该及时进行经济和其他领域的改革来支持国内的民主变革,他们(前苏联领导人)本应该坚定不移、无所畏惧地为保护国家的领土完整而战,而不是像鸵鸟那样把头埋在沙子里逃避现实。”为了表明自己与其截然不同的执政理念,普京回顾了俄罗斯独立后面临的种种困难,并强调说“民众知道,我的同事和我本人为维系俄罗斯联邦的领土完整都做了些什么”。

  事实上,普京早在2005年的纪念活动中,就曾将苏联解体称为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不过,外界分析,普京此次重提旧事,不仅巧妙回应了俄民众提出的民主诉求,又通过批评前苏联领导人放任国家分裂的做法,强调了自己对维护国家统一做出的贡献。

  戈氏反复说“遗恨”

  在过去历次接受采访时,戈尔巴乔夫反复表达了自己的“三大历史遗恨”:后悔改革实施得太晚;后悔1991年8月去乌克兰休假,让叶利钦掌握了实权;后悔没有彻底将叶利钦赶出俄罗斯。也有人认为,戈氏抛出这三大遗恨是想减少外界对自己的指责。

  戈氏曾在评价叶利钦的继任者普京时大加赞许说,“是普京将国家从叶利钦时代的混乱状态中拖了出来”。

  不过,俄罗斯国内政治格局近来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戈氏也开始见风使舵,刻意将普京与前苏联领导人挂钩。戈氏认为,“普氏政权”下的俄罗斯采用的依然是“斯大林式的行政体系”,普京的政策“正在妨碍俄罗斯的民主进程”。

  点评

  目前,俄罗斯正处于总统大选前微妙的时期,又恰逢苏联解体20周年,俄罗斯政治人物或政治势力自然会借助这一颇具争议性的话题阐述各自的理念,尽可能地博得民众支持,为自己的政治前途“加分”。普京和戈尔巴乔夫近期针锋相对的表态,就是这种情况的最直接体现。

  观察

  俄当局改革力度出乎意料

  自俄杜马选举后出现抗议集会以来,俄罗斯社会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俄罗斯领导人多次表示,民众的诉求应该在法律范围内表达。

  在15日与民众连线对话直播节目中,普京不仅回答了各种尖锐问题,而且就民众最关心的选举透明度问题做出了果断决定,将为全国9万多个投票站装配网络摄像头,允许反对派监督投票全过程。

  22日,梅德韦杰夫发表国情咨文,明确提出了全面实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建议,其内容主要包括直选各地区行政长官、简化政党注册手续及降低总统选举候选人登记门槛等。他在次日即向杜马提交了有关政党登记和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两项法律草案。

  俄领导人表现出的改革决心和实践中的改革力度令不少政治分析家始料未及,一些人甚至以“强势”来形容。有专家指出,这表明在克里姆林宫看来,俄当前的形势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有了较大的变化,俄领导人有信心在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推进政治改革。

  对于俄罗斯政治形态的未来走势,俄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苏尔科夫认为,变革已经发生了,“未来是不平静的,但没有必要恐惧。”

  综合新华、中新、世界新闻报、人民日报(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