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部推出12项边检出入境便民服务 元旦起实施

2011年12月27日13:26
来源:法制晚报

  公安部推出12项边检和出入境便民服务措施 元旦起实施—— 多次签“港澳通行证”可免盖章

  本报讯(记者池海波)从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民持有多次有效签注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在出入境时可免加盖验讫章,全国可联网查询出入境记录服务。

  这是记者上午从公安部发布的12项边检和出入境便民服务措施中,了解到的最新便民措施。

  据了解,持有多次有效签注的《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内地居民,如果出入境比较频繁,每次加盖验讫章容易导致证件和签注在有效期内,但因签注页很快用完而需申请换发新的证件。

  实行免加盖验讫章措施后,可避免因签注页很快用完而频繁更换证件的问题。

  此外,市民可持本人有效出入境证件或居民身份证,向全国任一边检站或地(市)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免费查询本人5年内的出入境记录信息。同时,扩大边检自助查验通道适用范围,进一步便利出入境人员通关。

  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港澳居民;持《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因公往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行证》,并办妥多次有效签注直接往来港澳的内地居民等四类人员,只需进行一次资料备案,即可在全国任何一个具备相同自助通关条件的口岸自助通关。

  据悉,这12项新的便民措施将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

  12项便民措施

  一、扩大边检自助查验通道适用范围,进一步便利出入境人员通关;二、提供全国联网查询出入境记录服务,方便中国公民就近查询;三、开设边检专用通道,便利往来深港、珠澳间的走读学童出入境;四、提供多样化边检查验模式,方便旅游团快捷通关;

  五、进一步简化边检查验手续,内地居民持有多次有效签注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出入境免加盖验讫章;六、签发年度多航次有效登陆证件,便利在特定船舶上服务的外国籍船员和台湾船员登陆;

  七、放宽船员家属及作业人员登外国籍或港澳籍船舶限制,方便船员家属会亲和作业人员工作;

  八、取消《航行港澳船舶查验簿》,简化往来港澳小型船舶边检手续;

  九、在车辆自助通关的口岸取消《机动车辆出入境查验卡》,简化通关边检手续;

  十、取得中国永久居留权的外国籍人员、外国籍机组人员以及船员免填《外国人入境卡》《外国人出境卡》;十一、在上海市试点为符合一定条件的非上海户籍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

  十二、在具备条件的省(区、市)实行本省居民省内就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