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伊朗“辛德勒”二战曾用职务之便救数千犹太人

2011年12月27日16:5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萨尔达里(资料照片) 图GJ
萨尔达里(资料照片) 图GJ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伊朗驻法国巴黎外交官阿卜杜勒-侯赛因·萨尔达里利用职务之便,从纳粹魔爪下救出数千名伊朗犹太人。伊朗新书《在狮子的阴影下》讲述这名伊朗“辛德勒”的传奇故事。

  善用身份

  伊朗作家法里博尔兹·穆赫塔里写道,萨尔达里1941年驻法国首都巴黎,任伊朗驻法国领事馆负责人。那时,德国纳粹占领巴黎。

  当时,德国与伊朗有金额可观的贸易协议,德国人认为伊朗人属于雅利安人,是盟友。萨尔达里利用这一点,给纳粹官员写了大量信件,详细讲述伊朗犹太人自波斯帝国居鲁士大帝时期就生活在伊朗,另外,伊朗犹太人与欧洲犹太人没有血缘关系,纳粹应该给予伊朗犹太人与其他伊朗人一样的待遇。纳粹官员最终同意萨尔达里的要求。

  篡改护照

  萨尔达里拯救伊朗犹太人的另一方法是给他们签发新护照,篡改内容,帮助他们逃脱纳粹抓捕。专家估计萨尔达里拯救了数千名伊朗犹太人,其中多数人返回伊朗或者前往美国。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战争初期,伊朗领事馆保险箱内有1000本护照,每本可供一人以上使用。专家推测萨尔达里救了2000至3000人。

  艰辛人生

  萨尔达里自己的人生路充满艰辛。

  他与一名中国姑娘相恋,爱人1948年回到中国,两人失去联系。1952年,他应召回伊朗,面临战时侵占公物的指控。这与他当时签发诸多护照相关。晚年,萨尔达里被剥夺退休金,财产充公,陷入贫困。1981年,他在英国首都伦敦孤独离世。

  美国犹太集团多次嘉奖萨尔达里二战期间救犹太人的善举,可他保持低调,人们所知唯一公开言论是他对坐落在耶路撒冷的大屠杀纪念馆的回复:“正如你们可能知道的那样,我很高兴在德国占领法国期间担任伊朗驻巴黎的领事,拯救包括伊朗犹太人在内的所有伊朗人是我的职责。”

  黄敏(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