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低价团购票观影遭加价 票房利益纷争伤及消费者

2011年12月27日17: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27日电(记者 袁军宝、陈灏)近日,济南等不少地区的观众持团购电影兑换券兑换《金陵十三钗》影票时,被要求加价5元,理由是“应片方提高票价”要求。影院这种事后涨价的行为引起团购消费者的不满,影院则表示这是制片方强行加价后的“无奈之举”。专家认为,强行加价的背后,是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制片方与影院之间的票房分账利益纷争,电影业需加快市场化进程以更好平衡各方利益。

  21元团购票看《金陵十三钗》需补5元差价

  年末将至,不少民众选择看电影来放松身心,但济南市民刘明郡则遇到了一件让他“窝火”的事。当他拿着从“窝窝团”网站上花21元团购来的鲁信影城贵宾兑换券兑换《金陵十三钗》影票时,却被要求加5元差价。

  “以前都是直接兑换,现在却要加5元钱,感觉被骗了。”刘明郡说,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遭加价的现象,兑换券上也有可“兑换当日任意场次电影票一张(3D影片、情侣座除外)”的说明。

  鲁信影城售票人员告诉记者,刘明郡所说的情况属实,21元的团购贵宾兑换券需要加5元才能兑换一张《金陵十三钗》的影票,原因是制片方要求提高最低票价。鲁信影城的公告牌上,也有“应片方提高票价要求持贵宾券的观众需加5元现金”的提示。

  记者了解到,《金陵十三钗》制片方在11月底就对各大影院提出了提高最低票价的要求,其中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最低票价40元;二线城市(省会)最低35元,三线城市(地级市)最低30元,均比原来涨5元。

  “济南属于省会城市,最低票价被要求提高到35元,提高票价后制片方票房分账所得就多,所以制片方要求提价。”鲁信影城董事长刘志辉告诉记者。

  对于影院事后调价的现象,团购网站“窝窝团”工作人员说,目前有不少地区的团购消费者在看《金陵十三钗》时都遇到观影加价的问题,公司正在和影院协商,希望消费者尽量错开这段时间,等价格降下来后再观看。

  票价“节节高”背后票房纷争不断

  记者了解到,《金陵十三钗》并不是第一部要求影院提高最低票价的影片,近年来《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唐山大地震》等影片的制片方也都要求提高最低票价,电影票价不断看涨。

  制片方要求提高最低票价的做法让一些影院很为难,特别是已参加团购活动的影院。“制片方监督很严格,不加价不行。但影院现在利润很低,如果自己出钱补团购差价,显然成本压力难以承受,所以只能无奈让消费者承担。”刘志辉说。

  对于这种成本上涨直接转嫁给消费者的做法,有律师认为并不合适。济南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吉泉说,影院应该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出售商品,成本增加只能是影院自己承担。

  记者看到在兑换券上,标有“包场、首映、影迷见面会及片方有特殊要求影片”此兑换券无效的说明,但郑吉泉认为制片方的提价并不在这几类之中,如果把制片方的加价认为是“特殊要求”太过牵强,对消费者来说明显不公。

  刘志辉表示,近年来,一些大制片方和发行方“强势”要求加价,并且利益分成比例方面也一再提高。据了解,按照2009年广电总局电影局下发的《关于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的指导性意见》中,“制片方原则上不低于43%、影院一般不超过50%”的建议,目前业内实行的票房分账方式为扣除5%的电影发展专项基金和3.3%的营业税金及附加后,剩余影片票房由制片方(含发行方)与影院(含院线)按照43:57的比例分成。

  11月底,当《金陵十三钗》提出再次提高最低票价及票房分账比例时,万达、上海联和、新干线等八大院线提出联合抵制这种“霸王条款”,但最后仍妥协达成协议,将最低票价提高5元,制片方分账比例再度提高。

  加快市场化进程平衡各方利益

  虽然制片方在票房分账纷争中屡屡胜出,但一些业内人士依然认为,制片方承担的风险相比影院要大,目前分账比例仍不到位。需尽快加快电影市场化进程,让影片价格达到合适价位。

  刘志辉说,目前影院的竞争也很激烈,各地屏幕数量迅速增加。其实当电影得到观众认可时上座率就高,制片方自然也就拿得多,不用以提高最低票价的形式来增加收益。但他也表示,《金陵十三钗》制作成本大,影片时间长、质量高,“上一盘好菜,价格高一点,也说得过去”。

  对于票价提高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担忧,有业内人士认为,大部分影院票价是远高于最低票价的,设定最低票价只是为了防止“不良”影院瞒报数据,按最低价分账给制片公司,这相当于给制片方收入设了“一道底线”。

  刘志辉认为,要平衡各方利益,必须加快电影定价的市场化改革,打破计划与垄断的定价局面,让价格充分体现影片价值。“目前,中影和华谊等少数几家公司在发行方面具有很大的话语权,这需要更大的变革。”他说。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认为,电影的分账比例是根据市场中各环节的议价能力来协调的,制片方和院线之间的谈判本身也是协调方式的一种。“最好是交给市场,让市场来慢慢调整,过多的行政力量的干预只会破坏市场的节奏。”他说。

  作者:袁军宝 陈灏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