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摇号购车周年治堵效果引争议 催生炒号行为

2011年12月27日19: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北京摇号购车政策执行一周年,治堵效果引发争议。经济之声聚焦:购车摇号是不是治堵万灵药?为什么参与购车摇号的人越来越多,中签不买车的情况却越来越突出?综合治理的方式是否能让车城市交通重新通畅?

  中广网北京12与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26日),北京举行了今年最后一次购车摇号,超过82万人参加了这次摇号,而北京购车的摇号中签率已从今年1月的1:11增至现在的1:40.8。

  今年,北京购车摇号一共产生了20178个个人中签编码。全年共有221610人获得购车指标。一方面,参加摇号的人数日益增加;另一方面,中签不买车的人数也在逐月升高。根据北京政策,中签后如果在半年之内没有买车则中签指标作废,作废指标将自动滚入下一期摇号。从8月份开始有作废指标滚入当期摇号指标。8月份滚入1401个作废指标,9月份为1858个,10月份为2132个,11月为2441个,12月为2578个。放弃买车的人逐渐增多,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人们出行习惯的改变。

  北京连年上涨的小客车总量,也在今年终于放缓了脚步。尽管如此,截至9月25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仍然有494.5万辆,驾驶人总数达665.3万名。但是,对于购车摇号是否能治堵,却有截然不同的观点。11月30日,"2011绿色北京论坛"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王兆荣表示,今年1月到10月,五环路内工作日高峰平均路网运行速度为每小时25.3公里,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11.5%,处于"轻度拥堵"等级。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郧杰却认为:"摇号有一定作用,但是这种作用是短期的,未来摇号对治堵的作用会越来越弱。摇号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购车摇号是不是治堵万灵药?为什么参与购车摇号的人越来越多,中签不买车的情况却越来越突出?综合治理的方式是否能让车城市交通重新通畅?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刘戈作如下评论。

  购车摇号的政策在北京已经实施一年了,如何评价一年来这一政策的执行效果呢?刘戈认为每年20万的指标降低了汽车增加的速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京市交通拥堵的增加。现在来看肯定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这显然不能够最后变成一个治堵的终极方式。

  中签比例越来越小的同时,中签以后不买车、让摇到号作废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刘戈认为,主要是因为摇号使其变成了一个稀缺资源

  刘戈:既然变成稀缺资源,可能买车的和不买车的人最后都参与到摇号中。既然我有这个权力,(为何)不使用一下呢?其实摇到了以后他并没有买车的计划,最后自然的浪费掉了。

  摇号的中签率很低,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限制机动车的快速增长,但是一些另类行业也同时产生了一些想法。比如以租代售,炒号、倒号,一些黄牛的暗箱操作等,有些做法非常明显是违反法律法规,不利于城市交通管理的。刘戈认为这些现象的产生和摇号本身有直接关系。

  刘戈:因为每年只是一个固定的指标,这么多人希望能够搞到号,当这里面有巨大的利润空间时,肯定会有人来想这个办法。而且就我自己也能够听到有一些人还是通过这样的一些办法,最后搞到了车号,这种关系肯定是直接的关系。

  刘戈同时指出,这些暗箱操作、违规操作的情况很难避免。

  刘戈:因为现在这样的限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整治拥堵有一点作用,但是它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副作用:很多真正需要汽车的人由于摇号中签概率太低,最后不得以一定会去想各种办法来搞到这个车号。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会有人去寻求里面的差价。这样一个问题,只要这样一个政策存在,肯定是不可能避免掉的。

  刘戈表示,从总体来说,这种靠限制车的总量的办法不是一个根本性的办法,因为最后道路是不是拥堵不决定于到底有多少辆车,而是决定有多少辆车跑在路上。

  刘戈:尽管现在汽车数量增长的速度降低了,但是有的时候还是拥堵得非常厉害。当现有的这400多万辆车同时涌上街头,肯定是拥堵不堪的。相反,现在如果车再增加一倍,而这一倍的车中只有1/3平时在路上跑着,拥堵情况就会好得多,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在达到每一个想拥有车的人拥有车之前,治堵这件事是不可能的。这个事情任何一个城市也不是通过限制大家购车来实现最后的交通顺畅的,它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有的时候可能我们过于相信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的时候问题就是在发展当中,只能靠发展来解决,而不能靠各种拍脑袋想出来的办法去解决。

  *其他观点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庆衡解释称,北京现在的汽车保有量约500万辆,周末不限行时大家都会感觉到拥堵很厉害。每年增加汽车40万辆,有4.8%的增长,这也是很大的压力。所以,人口这么多的北京,限购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虽然交通专家几乎一致的支持购车摇号,其他领域专家对北京的部分治堵措施却是看法不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表示,单纯依赖强制手段和经济杠杠治堵的思路非常错误。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