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铁道部建议旅客尽量使用网购电话订票 10点开售

2011年12月27日23:43
来源:现代金报

  2012年春运在即,“铁老大”售票方式时间有大变化

  旅客尽量使用网购、电话订票,起售时间改为10点

  面对票贩子,市民千万要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及复印件

  金报讯(记者 马佳丽)

  再过十几天,2012年的春运将正式拉开帷幕,而对于返乡首选的铁路交通,今年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市民在购票时又该注意哪些事项?昨天,记者专程去上海铁路局相关部门探营。据悉,今年的售票方式、起售时间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此外,对于市民们深恶痛绝的票贩子,铁路部门将再度加强力度抓捕,同时,也提醒市民,千万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及复印件。

  旅客尽量使用网购、电话订票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火车票购票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据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工作人员介绍,从2012年的1月1日开始,浙江实行全部列车实名制售票,并主推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两种方式。特别是互联网及电话订票办理的第一时间,将优先于车站和代售点售票时间,网络和电话的订票比车站、代售点早开通48小时。

  “因此,紧张时段、方向的车票很可能在第一时间被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的用户订完,导致在车站和代售点窗口排在第一位的旅客也买不到该时段的车票。”该工作人员说,针对今年购票的这一变化,车站及代售点窗口的功能设置将较往年发生很大的变化,“人工售票窗口除了发售剩余车票和不紧张车票外,更多是要为网购和电话订票的旅客提供取票服务。”

  对此,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尽量使用网络和电话来订票。

  起售时间改为10点,比往年早2小时

  今年除了购票方式有变化外,购票的时间也有了一定的变化。

  针对春运购票高峰时,旅客集中访问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系统,容易造成系统运行慢等情况,根据上海铁路局统一安排,从2012年1月1日起,对管内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地区当日进入预售期的最新车票起售时间进行了调整,实行分地区错时售票。

  根据安排,浙江省内的杭州、宁波、金华车务段,金温公司范围内的列车车票,起售时间调整为每天上午的10点,比往年早了2个小时。

  对此变化,铁路部门要求旅客需特别地注意,“一定要记清新的起售时间,虽说是短短的2小时,很有可能一些热门列车、紧张时段的票子就已经被卖光了。”

  全省已抓获票贩子96人,收缴车票370张

  在每年的春运期间,票贩子一直以不同方式骚扰着急于返乡的旅客,今年,铁路部门推出了网络售票、实名制购票、电话订票等举措,从大体上讲,实名制购票确实对倒票活动将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不过,仍有不少票贩子活跃在浙江的各大火车站。

  据管辖浙江省铁路治安的杭州铁路公安处政委崔杰介绍,在火车票实名制购票后,一些票贩子不再使用彻夜排队的方式来囤购火车票,而是利用打电话订购、上网等方式,“有的甚至还制作假的火车票,旅客一旦受骗购买后,就很可能春节回不了家。”

  据该公安处统计数据显示,从12月7日起至12月26日,浙江已查获倒卖车票案件58起,摧毁倒卖车票窝点、团伙33个,抓获票贩子96名,缴获车票370张,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缴获的车票中,有34张是实名制车票。

  崔杰说,目前,公安处统一组织了近50名警力,组成5支打击倒卖车票的“猎鹰”小分队,以杭州、义乌、宁波、温州等地区作为重点,对票贩子实施围剿,打击倒卖车票的违法犯罪活动。

  提醒:千万要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及复印件

  由于火车票可以用身份证的复印件来购买,所以,火车票被实名制后,复印件成为了票贩子钻空子的方法之一,“春运期间,由于旅客吞吐量大,一些火车站核对身份可能会有遗漏,而票贩子就是利用这样的空子,然后用复印件来囤积套取,转而卖给旅客。”

  铁路公安提醒旅客,不要委托不相识的人代买车票,不要轻信所谓的“老乡”帮买车票或带你进站,不要将车票和证件交与陌生人,不要从他人手中购买火车票,更不能购买票贩子手中的车票,“也不要将自己的身份证件及复印件轻易借给他人购买火车票使用,以免被他人利用实施倒卖火车票等不法行为。”

  崔杰还提醒,如果发现有诈骗、敲诈勒索、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等违法犯罪活动线索或需要帮助时,请及时向当地公安民警求助或举报。

  萧山国际机场机票价格走势

  金报讯 (记者尚淑莉 通讯员 张渝) 随着2012年春运脚步的临近,在春节期间许多人会选择乘坐飞机返乡或外出度假。记者从萧山国际机场的了解到,春运期间,机场预计起降航班1.57万架次、承运旅客181.5万人次,加班、包机共计269架次,其中国内航班81架次,国际和地区航班188架次。 春运期间,从杭州前往哪些城市、什么时段的机票比较紧张?今天下午,记者从萧山机场民航售票处工作人员,打听了春运期间各地往返杭州的机票价格走势,为读者出行提供参考。

  前往京广深三地节前便宜初五开始上涨

  春运开始后,春节从杭州前往北京、广州、深圳三地的机票价格都是有折扣的,节后机票则会上涨。特别在年初五(1月27日)至年初七(1月29日)期间,机票价格较贵。

  萧山机场民航售票处工作人员介绍说,春运开始后,前往北京的机票价格基本4折左右,价格为460元。节前一周飞北京略有小涨,但最低也有4.5折、价格为520元的机票。年三十提前购票的特价票只要350元,相当于3折。节后前三天的机票价格也维持在5折左右。从初四开始,机票价格开始上涨,其中初六当天的价格最贵,只能买到全价票。初六以后的机票价格开始有所回落,明年二月之后又都能够买到6折以下机票了。

  春运期间,从杭州飞广州和深圳的机票价格情况大致与北京相似。节前,飞广州最低能买到4-5折的机票;飞深圳在1月18日之前也能买到5折630元以下的机票,19-21日则需要6-7折。节后,飞广州的机票价格从初四开始走高,基本在6折以上,最高价格出现在初七,9折约950元;飞深圳的机票在初二开始上涨,从初五开始基本上位全价票,一直要等到明年2月份机票价格才会回落至6折以下。

  前往成都重庆武汉长沙福州节前高节后便宜

  与京广深恰恰相反,春运开始后,节前从杭州飞成都、重庆、武汉、长沙、福州等地的机票价格较高,节后飞上述城市的价格则会便宜很多。

  1月11日前,从杭州飞成都还能买到8折机票,此后几天一直到21日,基本上都是全价票,一天中可能只有一到两个航班能够买到少量的9折机票,年三十当天可以买到6折机票。从杭州飞重庆的机票价格与飞成都较为类似,1月8日前,最低能买到7折机票,1月12日至21日,基本上为全价票,年三十当天则可以买到8折机票。节后,特别是初三之后的机票只要4—5折、

  每年从杭州飞武汉的机票都比较紧张,今年从1月9日开始就只有全价票了,年三十当天会有6折的机票。年后,飞武汉的机票则会大跳水,基本上都能买到280元的4折机票,最贵也就在五折左右。

  从杭州飞长沙、福建两地的机票情况比较相似。节前,从1月12日至21日左右基本上是全价票,其中飞福州的全价票为740元。节后,两地的机票则会大跳水,飞长沙提前15天就能预订到最低3折的特价票,飞福州的价格为6折440元左右。

  往哈尔滨乌鲁木齐贵阳济南各地情况都有不同

  1月14日起,从杭州飞哈尔滨的机票基本上是全价票1900元,年三十当天也要8折1520元。节后,从初四开始机票价格开始有所下降,能买到6折1140元的折扣票,初七以后的折扣更低,为4—5折。

  从杭州飞乌鲁木齐的航班与哈尔滨类似,节前价格都在8折2200元以上,年三十当天可以买到5折1650元的机票。年后,在初五前机票的折扣5折1380元以下,初六开始机票价格则会回升到7、8折左右。

  春运期间,从杭州飞贵阳的机票基本上为全价票,最多也只有少量的9折票。节后,飞贵阳的机票价格也较高,直飞航班价格最低也只有7折990元的。萧山机场民航售票处工作人员建议可以选择一些经停航班,价格可以略优惠一些。

  1月14日前,从杭州飞济南的机票价格最低有5折430元的有回。从1月14日到春节前,机票价格在8折左右。年后,飞济南的机票折会大跳水,在3.5折和4折之间。只到2月份,机票价格会回升至全价。

  要回杭返程机票普遍价格较低

  春运期间,从外地飞杭州的返程机票价格普遍不高。

  1月12日前,从北京、广州两地飞杭州的折扣机票较多,大部分为5折机票。其中节后从广州飞杭州的机票最低4折,只需420元。

  相比之下,从深圳飞杭州的机票价格会略高一些。1月13日以后,机票价格都在6折以上,特别是18日至21日,机票价格在8折以上。节后,从深圳飞杭州的机票价格则会回落到4折一下。

  此外,节前从西安飞杭州的机票价格一直会低位徘徊,基本每天都能够买到3.5折400元以下的特价机票。从成都飞杭州的机票也很便宜,一般在3.5折560元至4.5折720元之间。

  春节出行三亚看海东北看雪的人最多 杭州飞青岛机票仅4折

  金报讯 (记者 尚淑莉 通讯员 张渝) 在春节黄金周期间,不少人会选择外出旅游度假。萧山机场民航售票处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出游线路中,前往三亚和东北的线路最为火爆,而前往青岛的机票比较优惠。

  春节期间,去三亚享受阳光、沙滩的悠闲假期的大有人在。据了解,年初一、初二从杭州飞三亚的航班经济舱机票基本上已经售完,只有少量的头等舱机票。初三也只有经济舱全票,且票价紧张。初四开始会出现9折机票。从三亚返回杭州的回程票也十分紧张,初五至初七都只剩下少量的头等舱了。

  同时,去东北领略北国风光也是不错的选择。今年春节期间,从杭州往返哈尔滨的航班最为火爆。年初一至初三,从杭州飞哈尔滨的机票都是全价票,从哈尔滨飞杭州的回程票在初五至初八也均为全价票。相对飞哈尔滨的火爆而言,从杭州飞长春、沈阳的机票价格则相对低一些,飞长春初一当天有7折票,初二至初四则会有6折,但返程机票从初四后均为全价票,飞沈阳初一到初四能买到4折的低价票,但返程票从初五开始也都是全价票。

  萧山机场民航售票处工作人员介绍说,与三亚和东北相比,春节假期期间,往返青岛、厦门和西安的机票价格折扣相对大一些。年初一至初三,从杭州飞青岛的机票价格在4—4.5折左右,初七从青岛回杭州的返程机票价格为7.5折680元。除了年初二杭州飞厦门的机票略贵些外,其他时段均能买到7折机票,从厦门飞杭州的机票价格除初七、初八为全价票外,其他时间都有7—8折的折扣。

  节后,从杭州飞西安的机票价格不高,年初一有4.5折的折扣,其他时段的价格更低,为3—4折,但从西安返回杭州的机票相对较贵一些,长假最后几天都在8折以上。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