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购瘾”横扫职场致入不敷出 折射白领压力大

2011年12月28日00:0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网购成瘾不仅加重经济负担,还会影响工作。(图文无关)
网购成瘾不仅加重经济负担,还会影响工作。(图文无关)

  工作压力大,寻找发泄口

  新快报记者 周龙凤 文/图

  “开了支付宝,生活真潦倒”,“一入淘宝深似海,从此存款是路人”……近来,网络上掀起一股晒网购账单的热潮,其中一年网购消费逾万元的职场人不在少数。记者采访发现,佛山一些职场人不仅是网购“狂热分子”,部分人甚至有“网购瘾”,上班时间频收快件,工资入不敷出。心理专家认为,“网购瘾”或是职场人精神压力大的折射,长此以往,既造成经济负担,更可能影响工作,建议职场人及时调整心态,缓解工作压力。

  现象

  “网购瘾”横扫职场

  在中国陶瓷城附近一家企业担任企宣的小张,月收入3500元。“自从10月天气转冷,我就开始网购衣服、鞋子、帽子、面膜、枕头等,用信用卡充值、付款,天天上班都想着快递什么时候到,有时候一天能收到5个包裹。”小张透露,她每天都要登录网购账号查看购买记录,再浏览其他商品,看到满意的又会购买,经常是一些订单还没收到货,又下了新订单。上个月她就花了3300多元,另加上伙食费、房租和其他生活花费,月支出远远超出月收入,使她不得不动用以前的存款。

  “听朋友、同事说起网购了哪些很抵的东西,或者他们给我发宝贝链接,我会跟着买。只要看到喜欢的,就忍不住要买,还常常以犒劳自己工作辛苦来自我安慰。”小张自认已患上“网购瘾”,一天不上购物网站就不舒服。无独有偶,在乐从做文员的小敏近来同样频繁网购,月收入仅2000元的她却一个月内网购了2000多元的东西。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职场人有网购的习惯,多数人每个月花费100至500元,少部分人表示曾花掉半个月或整个月的工资,确实会给自己造成一定的经济影响。另外,有职场人表示,频繁网购容易分散注意力,也对其工作积极性产生了负面影响。

  分析

  或折射工作压力大

  “网购成瘾,就像人们对抽烟、喝酒上瘾一样,人们对网购产生了依赖性,其本质跟网瘾、游戏瘾一样,是长时间习惯性行为而形成的一种状态。”佛山市心理辅导协会理事罗月娇表示,伴随电子商务的发展,网购成瘾的现象将越来越普遍,而白领一族便是高发人群。

  据分析,白领一族因经常面对电脑办公,网络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其网购提供了载体;加上白领工作忙,假期少,网购又增加了一个可能性。“当心情压抑、压力集聚时,人们需要排解,而购物就成了一种解压的方式,网购的方便快捷也就成全了部分职场人随时随地排解压力的一种需要,慢慢就会成瘾。”罗月娇表示,就像有些人喜欢借酒消愁一样,部分人,尤其是女性更喜欢通过购物排解压力。因此,部分“网购瘾”可能就是职场人工作压力大的折射。

  另外,职场人的性格、生活习惯、所在工作环境的氛围也跟网购瘾形成有关,“人们常常有从众心理,同一个单位如果有很多人网购,也会影响职场人的个人行为。”

  后果

  易导致经济负担重

  “网购属于一种虚拟交易,人们购物时常常‘不知不觉’就花了钱,却没有去计算到底花了多少钱,加上商品的选择多,常会让人失去理性判断,很容易透支消费。”上班族丁女士认为,“网购瘾”其实就是不加节制的盲目消费,这对工资水平一般的上班族来说,肯定会形成经济负担,影响生活质量。

  另有职场顾问认为,职场人的工作精力是有限的,频繁网购容易分散注意力,甚至会影响工作效率,进而影响工作评价。

  建议

  分散注意力 经济有规划

  那么,职场人应如何防范网购成瘾?“一旦发现情绪不对、工作压力大时,不要对着电脑,应该找其他的事情去做,如散步、聊天等,及时调整精神状态,分散注意力,不能形成‘买东西犒劳、安慰自己’的想法。”罗月娇表示,平时要远离购物网站,真正有需要时再去有目标地选购。平时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多与朋友交流,多参加文娱活动,加强人际关系。

  罗月娇认为,要克服“网购瘾”关键还是要有意志力。“凡事都有度,职场人更要锻炼自我控制能力,不要放任某些行为成为习惯,甚至成为病态,包括工作拖拉、惰性等,只要有决心就一定能克服。”

  “现在许多年轻人对工作和生活都没有规划,这也是职场‘月光族’形成的原因之一。”罗月娇建议,上班族平时应该制定一定的工作计划和经济规划,若有明确的生活目标,自然就无暇兼顾“购物欲望”了。

  针对频繁购物的职场人,罗月娇还建议记流水账。把网购回来的东西记下来,列成表,划分哪些是必须买的,哪些是没用的,计算自己浪费了多少钱,然后从经济角度考虑,接下来是否还要浪费这些钱。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