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员工年假过期作废致年底突击休假 老板左右为难

2011年12月28日00:28
来源:城市晚报

  年底将至,不少上班族打算突击休年假。26日,网友“小妮子”在上班族QQ群里发牢骚,“大家都赶着休年假,办公室里空了将近一半。”

  年假想休却不容易。在长春某电台工作的小刘最近有点烦,原来他去领导那里请假时,得到的答复是,排在他前面的人比食堂的打饭队伍还长,小刘掰着手指数了数,按这个数,自己的假期恐怕要泡汤。

  员工 年假攒到年底,不休过期作废

  邱刚是长春一家广告公司的经理,午饭时间,他和行政助理发了顿牢骚,原因是这两天接连有员工跟他申请休年假,“年底公司既要结款、统计数据,又要做下一年的预算,还要开总结会,想也知道会很忙,但是按规定员工有权休年假又不能不批。”邱刚难免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大家都集中在年底休假。

  邱刚的疑问不是没有原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员工把年假攒到年底是未雨绸缪,“不知道家里会不会有事,怕到时候没有假期”,所以他们宁愿到年底请不下假导致假期作废,也不想将假期提前“挥霍”。

  也有小部分人是因为事情耽搁。就拿小刘为例,他告诉记者,“我留着年假是想和老婆去旅游,本来计划好了9月去丽江,结果她公司忙,没休。后来天气冷了,又想11月去鼓浪屿,结果她手头的项目还是没结束,这拖着拖着就拖到了年底。”眼看着年假要“过期作废”,小刘想,“就算不出门旅游,我也想在家休息几天,哪怕是陪陪家人也挺好。”

  还有不少受访者表示因为职业关系,年假形同虚设。供职于某供热公司的马先生表示,“因为冬季供暖关系,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4月非常忙,这期间是没有休息的。”所以,即便有年假,在年底请假也不可能批。

  领导 批不批假都为难

  对于员工而言,年假是不休白不休,但在领导看来,年底是单位、公司最忙的时候,怎么肯放人。于是,工作太忙、制度规定、请假的人太多,都成了领导不放假的“合理理由”。

  在长春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周女士表示,为了公司始终有足够的人手,公司不但把年假减到了三天,并且想休假也不容易。“我们单位规定,请假必须提前一个月申请,而且实行‘连坐制’。就是不论事假、病假、年假,这个月但凡有3人或者3人以上请假,所有人的本月奖金减半。这样一来,12月我们整个公司能请假的名额就两个,哪里轮得上?”

  小刘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领导给出的不放假理由则较为充分,“领导跟我说,一是单位里有这么多等着休假的同事,不可能让所有人都休假,而让谁休了其他人都会不满意,所以全都不批准。二是到了年底,单位比较忙,要总结工作,与其他单位进行联谊,缺少人手这些活干不完。领导还说,等过了春节不忙了,让我找机会休两天。”听领导这么苦口婆心地说,小刘也就不好意思再多说什么了。

  小建议

  制度合理可避免扎堆休假

  《小康》杂志日前就“职场人休闲满意度”展开调查。数据显示:受访的职场人中,只有三成每年享受年假。

  如何让员工享受到年假,又不影响单位、企业正常运转?某大型汽贸集团长春分公司HR经理章岩谈道,“享受带薪假是员工的利益,老板、管理者都应该支持,否则员工会产生负面情绪,同样会影响工作。谁都不是上紧的发条,老板一味克扣员工肯定不对。但员工在休假时也该考虑到企业、单位的工作安排,说休就休,是对企业、单位的不负责,这样的员工不是雇主愿意聘用的。总体来说,年假需要老板和员工互相体谅。”

  章岩也从企业、单位和员工的角度就员工合理休假提出解决办法。

  公司方面

  1、建立制度

  应制订合理制度,如规定每个部门同时休假人数最高百分比和员工休假提前报备制度,便于安排工作。

  2、及早统计

  人力资源部门应及早进行统计,了解、掌握员工的休假计划。

  员工方面

  1、错峰休假

  可错开休假高峰期。一是此时休假人少,好请假。二是休假人少,不容易影响单位工作。

  2、提前申请

  在高峰期休假,不妨提前跟领导、主管打招呼,为自己预留位置的同时,让公司提前安排好接手工作的人员。

  记者 尹丛丛/报道 盛雪松/摄

  征集令

  一日八小时,天天上班忙。城市晚报推出“上班族”栏目,写公司百态,描员工苦乐,聚焦八小时点滴。如果你的公司、单位有新闻趣事、有意思的同事,皆可与我们畅聊。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