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评点两岸关系稳中有进 岛内路线之争趋激烈

2011年12月28日02: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国台湾研究会27日在北京举行“2011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与会学者认为,一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稳中有进,但岛内“九二共识”的路线之争也更趋激烈,台湾选举结果将会直接影响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走向。

  关键词:“九二共识”

  全国台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指出,今年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岛内两条路线之争更趋激烈,一条是要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谋求和平发展,扩大为民谋利的成果;另一条则是要颠覆现行政策,毁弃既有成果,重新回到陈水扁“一边一国”的分裂主义。两条不同路线势必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

  他说,“九二共识”是基于两岸人民共同利益所达成的重要共识,是务实解决两岸争议的智慧结晶。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建立了互信,形成了良性互动,取得了一系列协议成果。片面地将“九二共识”视为两党共识,是罔顾现实、不负责任的。不承认“九二共识”,必将导致片面改变两岸现状,使台海和平面临严峻考验。

  台湾树德科技大学教授吴建德也表示,两岸和平发展来之不易,但存在许多困难与问题,须投入更多心力才能克服挑战。“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的基础,两岸应不断营造有利气氛,深化各项交流,建立互利双赢局面。

  关键词:稳中有进

  与会学者指出,2011年两岸关系可谓承前启后的一年,两岸双方继续积累共识与扩大成果,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及人员往来持续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深化。

  在两岸经贸方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已生效,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进程迈出实质性的重要步伐。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指出,展望未来,除了制度化建设,两岸经济合作更重要的是如何推动升级转型。从简单贸易型合作,向提高产业链与供应链关联度转变。

  交流方面,台湾正式采认大陆学历,今年9月首批大陆学生正式入台就读;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正式启动,开创了两岸人民直接对话交流的机会;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第三届海峡论坛成功举办;第七次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签署了核电安全协议等文件;大陆各省市赴台访问团组不断,等等,刺激了岛内经济的发展,增进了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指出,所谓稳中求进,“进”要有利于“稳”,也不能“稳”而不“进”,“进”是“稳”的保障和动力。2011年两岸关系实现了政治互信的稳固及和平发展势头的稳固。台湾主流民意也逐渐把两岸和平发展视为正面价值,希望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同时,急进“台独”势力也在民进党内逐渐边缘化。

  关键词:机会与挑战

  与会学者对一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强调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关系的积极发展前景可期。专家也认为,两岸通过互动积累了更多互信,但未来机遇或大于挑战。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彭维学认为,2011年大陆主导两岸关系发展的实力与成效及两岸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与和平“红利”的认同度进一步增强,为塑造两岸共同价值积累了有利条件。

  周志怀在研讨会总结发言时表示,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角度看,有四个趋势值得关注。其一,两岸综合实力的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迈进;其二,两岸关系虽然要先易后难,政治对话还是一个基本趋势。诚如众多专家所言,一是时间问题,一是时机问题。解决了时间和时机问题,两岸进行政治对话,可使两岸关系有进一步的突破和发展;其三,未来两年,鉴于岛内选举等因素,两岸关系面临的挑战或大于机遇;其四,岛内局势或趋于更加复杂。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