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港澳台

台湾千亿富豪设东方诺贝尔奖 奖金超过诺贝尔奖

2011年12月28日02:14
来源:东南快报

  捐出95%财富至少950亿元 也决定奉献遗体器官

  台千亿富豪将设“东方诺贝尔奖”

  “唐奖”单一奖项奖金规模将超过诺贝尔奖

  身价千亿的台富豪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近日透露,将捐出95%的财富,捐款金额将是台湾史上最高。他还要成立“东方诺贝尔奖”——“唐奖”,单一奖项奖金规模也将超过诺贝尔奖。与一般大老板“穷得只剩下钱”不同,在商海写下一页页传奇的尹衍梁也毅然决定百年之后,将奉献出遗体、器官。

  千亿富豪

  将“三千烦恼丝”剃光

  近日,台千亿富豪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竟将头上的“三千烦恼丝”剃光,变成一颗大光头。或许在全球拥有千亿身价的富豪中,他是唯一的一位。

  在商场上叱咤风云的尹衍梁,屡屡出奇制胜,顶着光头的“闪亮”新造形,尹衍梁透露新造形的来龙去脉:“两年前,我就想剪了,但是没有一位理发师敢动刀。一个多月前,我的理发师在我强迫下,也只敢剪成十分头;隔天,我去了另外一家理发厅,他也只敢再剪成五分头。当天,我干脆就自己买一把电剃刀,最后就成了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他边说边指着发亮的脑袋,“我是打定主意再也不留头发了。男人,头顶上的东西不重要,头皮下的东西才重要。”

  设立唐奖

  捐出95%财富至少950亿

  尹衍梁宣布更惊人的消息,他已经决定将自己个人95%的财产捐出来,成立公益基金会。以尹衍梁几近台湾首富的身价来看,保守估计总资产在千亿元以上。因此至少950亿元新台币的捐款金额,肯定是台湾史上最高。相较多数成功企业家对遗产的规划,尹衍梁的这项决定不只惊人,更显大胆。

  难道不担心家人反弹?“现在正在策画、提比较方案,我跟太太、儿女都提了,他们都说这很好啊!不要让子女因为分财产变成仇人嘛,他们还要负责帮我管理这个基金会。”尹衍梁一派轻松地说。

  决定捐出95%的财富后,尹衍梁仍然维持一贯的作息,每天早上六点就进办公室。问他为何还这么认真地赚钱?他说,“赚钱对我来说,只是在履行社会责任而已,这是我的乐趣”。

  博览群书的尹衍梁,透露他心中还有一个未实现的梦想,就是要成立名为“唐奖”的东方诺贝尔奖,单一奖项的奖金规模,会比诺贝尔奖还高。诺贝尔奖每个奖项奖金为一千万瑞典克郎,相当于4400余万新台币,尹衍梁的唐奖单项奖金要高于诺贝尔奖,手笔十分惊人。

  设三奖项

  分别为工程类、医疗类还有汉学类

  “筹备委员都开过会了,遴选办法、规则也都有了,提名评选完全独立,我们没有投票权。名字叫作唐奖,筹备委员会曾建议用尹家家族作为基金会名称,我不肯。”尹衍梁解释,唐奖将设立三个奖项,分别为永续工程类、医疗生技类,还有汉学类。

  尹衍梁认为,台湾虽然小,但是影响力却可以遍及全世界。因此,他希望他的公益基金会,能够走出台湾,以世界为对象,唐奖就是要发挥这样的影响力。

  尹衍梁许下的梦想,至今没有一个落空。

  尹衍梁年轻时曾有一段荒唐人生,14岁到16岁半的时光是在感化院里度过的;踏出感化院之后,总是遭人指指点点,他为了争一口气,努力读书考上台北市成功高中夜间部、文化大学历史系、台大商研所硕士,最后政大企管博士班毕业。

  与一般大老板喜欢打打高尔夫、唱唱卡拉OK不同,活力无穷的尹衍梁喜欢飞天、遁地、入海。举凡开飞机、骑重机车与脚踏车、潜水、驾帆船等,他都十分着迷。可说是探险家。光说潜水,他就有四、五次与死神交手的经验。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