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核事故独立调查报告严责政府 将质询菅直人

2011年12月28日03:53
来源:新京报
26日,东京,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右)接受福岛核电站事故调查委员会主席畑村洋太郎的调查报告
26日,东京,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右)接受福岛核电站事故调查委员会主席畑村洋太郎的调查报告

  日核事故独立调查报告严责政府

  调查委员会公布507页中期报告,严厉指责政府在核危机出现后未能及时公开信息;将质询菅直人

   日本负责调查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危机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事故原因验证委员会”26日公布中期报告,称政府和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的危机应对措施混乱、漏洞百出。

  灾害超想象“不是理由”

  这一独立调查委员会在一份507页报告中写道,政府和核电站运营商缺乏防范核灾难的大局观,没能预见核危机和自然灾难可能同时发生并提早采取措施。

  针对东电在先前内部调查中把核泄漏归咎于海啸规模超预期的说法,报告认为,“(政府和运营商)在防范核危机方面存在大问题”,海啸规模超预期“不能成为情况失控的借口”。

  报告批评政府使用“超乎想象”一词描述福岛核危机,称这意在减轻自身责任。

  报告还批评日本政府在核危机出现后未能及时向民众公开信息,内部权责不清直接影响危机应对。报告严厉指出,在抢险过程中,日本政府关键部门、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以及东电公司之间没有充分共享信息,导致事态扩大。

  报告说,出现核危机后,政府采取回避态度,不承认核反应堆出现严重问题,贻误了向民众通报危机状况的时机。另外,核辐射扩散后,政府没有及时公开受波及地区的辐射信息,导致本应及早疏散的多个城镇居民受到辐射影响。

  除信息公开拖沓外,事故原因验证委员会批评日本核能管理机构和核能产业发展机构同属一个部门,影响核危机应对。

  已问询数百高管高官

  “事故原因验证委员会”由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畑村洋太郎领衔,今年6月开始调查福岛核危机。该委员会准备在新年后要求时任日本首相的菅直人接受质询,并为明年夏季提交最终报告而继续调查。截至本月16日,委员会共计问询东电管理人员、内阁成员和其他政府部门官员456人。

  新华社电/专稿

  日本政府被指四大“过错”

  过错1

  缺乏防范核灾难大局观,没能未雨绸缪。

  过错2

  用“超乎想象”描述核危机,以减轻责任。

  过错3

  核危机出现后未能及时公开信息,贻误时机。

  过错4

  核能管理机构和产业发展机构同属一部门,影响应对。

  调查

  菅直人视察灾区被批添乱

  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还将矛头直接对准当时的首相菅直人。

  报告说,3月11日大地震发生后,菅直人直到晚上7点零3分才宣布“核能紧急状态”,而下午5点42分时,当时的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就已在接到东电报告后,紧急前往首相官邸,要求宣布紧急状态,但由于菅直人6点过后还要参加与在野党的会议,导致宣布时间拖延了一个多小时。

  报告还指出,菅直人12日急于乘直升机赴灾区视察,干扰了核电站的应急工作。报告披露说,当时核电站方面非常不愿意菅直人在如此紧迫的情况下来视察。报告援引核电站所长吉田昌所当时的话说,“我们没工夫让更多的高管来接待首相,我一个人接待他就行了。”(百千)

  工作人员经验不足酿大祸

  报告谈及核电站运营商东电时说,在发生了氢气爆炸的1号机组,全体工作人员都没有操作应急冷却装置的经验。

  由于错误操作一套紧急冷却系统,核电站技术人员没能及时向反应堆注水,导致危机应对延误4个小时。当时,技术人员认为这套紧急冷却系统运转正常,没有注意到系统报警信号,直接导致反应堆燃料棒熔化。

  报告还披露,2008年东电公司的分析人员曾评估认为,福岛周边海域可能出现高度超过15米的海啸。但该公司负责人却认为这不过是假设数值,没有研究如何采取措施。当时的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收到上述评估报告后,也没有要求东电采取相应措施。(新华社电/专稿)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