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或将率先监评PM2.5 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

2011年12月28日05: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汪洋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本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胡键、岳宗、符信)27日,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动员全省上下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提供重要支撑。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志恒主持会议。副省长林木声传达了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通报了我省“十一五”环保工作情况。

  汪洋充分肯定“十一五”期间我省在保持GDP年均12.4%的较快增长情况下,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但强调要清醒认识到,“十二五”时期我省将进入由中等收入水平向中高收入水平迈进的新阶段,经济社会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资源环境要素的约束将日益凸显,环境污染事故处于易发多发期,社会公众对环境保护的诉求更为强烈,环保公共需求也进入快速增长期,我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汪洋强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必须在全社会树立环保自觉,提高环保的责任担当。加强环境保护是建设幸福广东的战略支撑,是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GDP增长了,物质财富丰富了,但群众感到幸福指数并没有相应提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生活中的空气变浊了、水变脏了,吃的东西变不安全了,这些都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事实证明,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有利于增进社会和谐程度;反之,则必然影响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引发社会矛盾甚至是社会冲突。环境保护还是促进转型升级的一个看得见、摸得着、行之有效的重要抓手。通过规划环评,可以引导地方和企业把握发展什么、鼓励什么、限制什么、禁止什么,明确发展方向。通过环保倒逼,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在倒逼转型的时候,环保部门“踢上一脚”,企业可能很痛苦,但忍过了阵痛、实现了转型,企业会获得更强的竞争力。通过推进污染减排,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将宝贵的环境容量留给那些资源消耗少、科技含量高、环境效益好的项目,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

  汪洋强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必须大力建设民主环保、民生环保、科技环保和法治环保,坚定不移地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的发展道路,实施从严从紧的环保政策,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坚决不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坚决查处,严重污染整治达标无望的企业坚决关停,彻底改变环保工作被动应对的局面。一是环保政策措施要从严从紧。今后在制定或修改环保政策措施时要提高标准,从严要求,尽可能采用最高保护水平,采用最佳保护技术。抓紧做好增加PM2.5监测指标的准备,并在珠三角率先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评价体系,逐步实行与国际接轨的空气质量标准体系。二是环保准入门槛要从严从紧。 

  珠三角地区除已列入“十二五”规划的项目外,原则上不再规划建设除热电冷联供外的燃煤燃油机组、炼化、炼钢炼铁、水泥熟料等项目。东江、西江、北江、韩江等重要河流水源保护敏感区要禁止建设化学制浆、印染、鞣革、重化工、电镀、有色、冶炼等重污染项目。三是环保监督管理要从严从紧。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污染源长效监管机制。四是环保执法查处要从严从紧。各级环保部门要敢做“恶人”,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基本职责,加强执法监管力量、创新执法监管方式、提升执法监管效能,以环境执法造福群众。

  汪洋强调,环境保护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准确把握环保工作的客观规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城市环保与农村环保、政府主导与市场推进、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等重大关系。GDP增加,这样的“加法”是发展;节能降耗,这样的“减法”应该是更优化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通过牺牲环境换取的经济繁荣是虚假的、短暂的繁荣,是假本事;只有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给老百姓留下优美的环境,才是真繁荣、真功夫。

  汪洋强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必须增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领导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树立“上要对得起祖宗,下要对得起子孙”的责任意识,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和队伍建设,加大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环保建设的强大合力。

  林木声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汪洋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一核心任务,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全面提高我省生态文明水平,走出一条有广东特色、在全国领先的环境保护新路。一要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迅速形成全社会合力推动环保事业蓬勃发展的氛围;二要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的引导和调控作用,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三要狠抓改善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环境需求;四要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环境保护事业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轨道;五要着力夯实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基础,不断提高环境管理能力和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维龙、省政协副主席覃卫东等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讨论了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稿。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