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占领华尔街”示威波及各地 > “占领华尔街”示威最新消息

年终特稿:美国“占领”示威三大悬念(图)

2011年12月28日0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0月5日,“占领华尔街”爆发最大规模游行,纽约的工会组织和高校学生也加入其中,游行队伍人数已经上万。图为游行开始前,抗议民众集会抗议。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当地时间10月5日,“占领华尔街”爆发最大规模游行,纽约的工会组织和高校学生也加入其中,游行队伍人数已经上万。图为游行开始前,抗议民众集会抗议。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中新社纽约12月27日电 题:美国“占领”示威的三大悬念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占领华尔街”示威应是美国社会2011年最值得纪念的事件之一。“占领”运动从纽约发端,震动全美,扩散到全世界,至今仍在持续。

  在各大媒体的年终总结中,“占领”示威总会有一席之地;示威者提出的口号早已深入人心:“我们是99%”,成为耶鲁大学“年度十大语录”中的最佳名句。

  然而,这场“占领”示威2012年的走向却难以预测,给人们留下了三大悬念。

  一是“占领”示威是否能重建大本营?

  最近一个多月来,美国当局加大对各地“占领”示威者的“围剿”,在纽约的示威运动大本营遭强制清场,示威者们看似正在节节败退。

  2011年的圣诞节恰好是“占领华尔街”示威届满百日。在这个西方社会讲究阖家团圆的时刻,仍有铁杆示威者在瑟瑟寒风中坚守。记者注意到,当局对华尔街内外戒备也未见明显放松,华尔街的标志铜牛塑像附近仍部署了不少警察。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人在昔日的示威大本营曼哈顿下城的祖克提公园内朗读美国著名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演讲稿。公园仍被当局严密封锁。

  示威者突然没有了大本营,令示威运动一度受到严重冲击。虽然后来示威者试图占据其他的公共场所,但在警方的强力干预下仍以失败告终。

  重建大本营,将会是示威者与当局角力的关键点。但眼下市长布隆伯格等人态度强硬。如若示威者2012年坚持推动大本营的重建,可能会加速流血冲突的爆发。

  二是“占领”示威能否会有领导者出现?

  民众的呼声促进社会变革的例子在美国并不鲜见。最突出的例子是上世纪60到70年代,民权和反战运动风起云涌,抗议示威浪潮此起彼伏,最终美国通过了民权法案,并从越南撤军。

  而“占领”示威自爆发以来一直是草根力量在推动,至今依然坚持无领导者的斗争路线。没有领导者或标志性人物,始终是社会运动的“软肋”。

  当年的民权运动从下至上均有推动力量,下有马丁·路德·金,上有总统肯尼迪和约翰逊。如今“占领”示威组织者内部争论不休,推托领导责任;总统奥巴马顾忌选战,态度暧昧不明。

  然而,随着“占领”示威受挫,促使示威者私下里在考虑是否要统一领导。如果有了明确的领导层,“占领”示威会在组织上得到很大巩固和完善。

  三是“占领”示威还能够走多远?

  在全球化背景下,示威运动快速而剧烈扩散,是示威者们始料未及的。示威者虽然瞩目华尔街,但影响力却很穿越出本地区,风行全美乃至全球。美国《时代》杂志今年就选择了“示威者群体”作为年度人物。

  2012年“占领”示威风潮在美国重燃的可能性很高,加之2012年是美国选举年,示威者定然不会错过这一时刻。值得一提的是,示威者今年已经冲击了多场共和党的总统初选活动。

  经过百日示威,广大示威者们胸中的愤怒丝毫未减。他们所渴望的社会公正并未到来,减少贫富不均的诉求也未实现。在美国,富豪依旧挥金如土,毕业生依旧难找工作,工薪阶层依旧惧怕看病、下岗和退休。

  半个世纪前,马丁·路德·金所弘扬的自由平等和社会公平正义理念,在今天的美国依然远未实现;怎么让1%的富豪和99%的民众实现合理妥协,示威者们迄今无法给出更好的解决之道。

  美国不少博物馆眼下正在加紧收藏“占领”示威的照片、标语牌和出版物等,将它们视为重要历史文献。纽约市博物馆方面向记者透露,要在2012年举办和“占领华尔街”相关的展览活动,让人们铭记这一事件。

  “占领”示威虽成功载入史册,但还不代表它能给社会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人们需要继续观察,这场号称代表99%民众的示威究竟能给广大民众带来怎样的社会变革。(完)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