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五大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 GDP接近万亿

2011年12月28日08:36
来源:重庆华龙网
寸滩保税港。(资料图片) 记者 杨新宇 摄
寸滩保税港。(资料图片) 记者 杨新宇 摄

  华龙网讯 欧元区深陷泥潭,全球不得不在经济震荡中度过新年。反观中国,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坐稳世界经济“第二把交椅”。

  不得不说,这一年,中国经济大舞台上,重庆格外耀眼: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接近万亿大关,增长16.7%;经济增速中国第一;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进出口总额、航空口岸货运量、市场主体数量等五大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

  飘红的经济数据背后,靠的是什么?内陆开放。

  保税港区全面建成

  过去一年里,大量的电脑配件源源不断从海外运到重庆,在这里组装加工成笔记本电脑,再出口到全球各地。出口笔记本电脑,令重庆进出口额猛增,增幅已连续4个月排名全国第一。这样的情况在内陆城市,绝无仅有。

  一座内陆城市,开放型经济为何发展得风生水起?

  2011年,重庆保税港区全面建成通过验收,彻底打开重庆开放的大门。

  “如果没有保税港区,很难想像,惠普会把生产基地放在重庆。”市经信委主任沐华平说。

  “货物一旦进入保税港区,就可被视为出口,能马上申请退税。”重庆海关关长马忠源说。

  另外,借助长江黄金水道、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以及正在实施的“一江两翼三洋”战略,重庆向东到太平洋,向西到大西洋,向南到印度洋的出海通道已逐个打通,国际物流大通道格局已初步形成。而保税港区,无疑将成为这些通道的集散核心。

  市外经贸委主任王毅认为,在保税港区和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双重优势下,重庆地区加工贸易将急速发展。“可以说,保税港区为重庆发展开放型经济奠定了根基。”

  事实证明的确如此,保税港区自2010年8月23日一期试运行以来,累计进出口外贸集装箱达32.8万标箱,实现进出口总额逾50亿美元。其中,仅今年保税港区海关就受理进出口货物报关累计75758票,从保税港区进出口的外贸集装箱重箱达28.4万标箱,保税港区成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重要的平台。

  量产笔记本电脑2500万台

  泰国一场洪水,让全球电脑硬盘涨价20%;日本“311”地震,令各地摄影器材疯抢断货;美国次贷危机,给许多国家的金融机构留下伤口……灾难的背后,也透露出这样的信息:随着全球分工逐渐细化,以规模效益或变革创新等方式出现的“产业洼地”遍布全球,并以此影响和改变着世界的经济版图。

  重庆正在着力构建这样的“产业洼地”。惠普、宏碁、华硕,世界三大IT巨头如今正“共舞山城”。

  “三大品牌的年产量加起来占全球市场份额近46%。等到它们在重庆的工厂全部投产,重庆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笔电生产基地。”沐华平说。

  惠普落户,吸引同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三大代工商以及120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到重庆建厂。

  宏碁签约,又吸引仁宝、纬创等更多的代工商以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加入重庆。到今年年底,重庆就有望将笔记本电脑的本地配套率提升到70%。

  华硕入渝,不仅每年将为重庆增加近3000万台笔记本电脑的产能,而且还在渝掀起新一轮的代工商、零部件厂商的投资热潮。

  今年,重庆已实现笔记本电脑批量生产,产量达到2500万台,其中又有1000多万台出口到世界各地,令重庆成为全球“IT大家族”中的重要一员。

  投资300亿美元“走出去”

  开放,从另一方面也要求“走出去”。

  去年渝企海外投资50亿美元,今年又新增海外投资60亿美元,并形成国企民企齐头并进的开放格局,收获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博赛矿业收购加纳6000万吨优质冶金级铝土矿;重钢投资30亿美元获得亚洲钢铁公司在澳大利亚拥有磁铁矿60%的股权;重庆粮食集团购买巴西300万亩土地进行农业开发……

  市国资委主任崔坚认为渝企海外投资,将起到“花一分钱,收到三分钱”的效果。

  崔坚说,国外市场正处在后金融危机时期,渝企依托广大的内需市场,大胆“走出去”,可以尽快实现将国内企业改造为国际企业的初衷;“走出去”后,把发债上市工作做起来,然后把发债上市的资金拿回国内投资,实现“引进来”的目标;用“引进来”的先进技术提升传统产业、改造老工业基地、填补现有产业空白,是为其三。

  今年8月,市长黄奇帆主持召开“走出去”专题工作会,具体部署“走出去”战略的“行动路径”,明确提出了我市海外投资计划:“十二五”期间,渝企海外投资实现300亿美元。

  经过悉心研究,重庆确定了“走出去”的目标:瞄准矿产资源、地表产品、资源加工、装备技术、建工业园“五个靶心”进行海外投资。

  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秀模说,渝企新的海外攻略,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比如铁矿石、铝矾土、锰、铜、镍、锡、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国内短缺、市场需要的地下资源;又如重庆工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先进技术。

  下一步,重庆还将成立领导小组和项目审批协调组,整合各方力量,为国有、民营企业“走出去”协调服务,今年力争国有企业团队和民营企业团队,各实现海外投资30亿美元的协议金额。

  重庆遍交天下朋友

  今年6月18日的两江论坛上,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说,虽然自己第一次来重庆,但立即就喜欢上了这里。

  如果说开放加速了重庆国际化步伐,那么重庆举办的各种经贸活动就是通向国际化的“桥梁”,让重庆遍交天下朋友。

  9月24日—25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六届年会”举行。这次年会吸引了33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市长顾问参与,规模与层次再次提升。

  近年,我市通过搭建经贸平台,邀请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总裁或CEO来渝参与活动,在促进世界认识重庆的同时,也缩短了外地客商与重庆之间的心理距离。

  今年5月举行的第十四届“渝洽会”,吸引了来自全国47个市外政府代表团,106家世界500强企业、100多家日本企业、1072家跨国公司、5600名境外客商、16万人次参会参展;有437家采购商、4100多家供货商参加采购洽谈。“渝洽会”期间,投资我市的项目签约金额达5881亿元。市外经贸委主任、渝洽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表示,重庆已成为跨国公司投资西部的首选地。

  今年11月,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称,前11个月,中国外贸出口增速连续4个月下滑。重庆出口增速却逆势猛增,连续4个月蝉联全国第一。

  重庆的成绩还不仅仅如此,1-11月外贸进出口额达到254.8亿美元,同比增幅143.3%,比全国23.6%的增幅高出了119.7个百分点。从今年7月份起,连续5个月占据全国外贸进出口增幅第一的位置。

  明年5月,重庆芬兰的国际航线将正式开通。届时,重庆至芬兰只需要约8.5个小时。

  货物从重庆出发,通过“渝新欧”铁路到欧洲只要13天,与过去运到上海再走水运或走原来的欧亚大陆桥运费差不多,但时间节省了20多天。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